>>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新雷达覆盖俄罗斯空中边界:看向地平线外 铲除突袭威胁
  • 2019-1-17 11:40:31    字数:1368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据俄罗斯《消息报》日前报道称,俄罗斯继续完善远程预警雷达系统,包括超视距雷达在内的新式雷达,可实时锁定数千公里外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飞机、卫星及其他飞行器。这些新雷达的观测范围彼此交叉,为避免遗漏提供了多重保证。正是这样的系统将确保对部署于俄边境附近的中短程导弹的防御。

    图为俄罗斯“沃罗涅日”雷达

      多梯次远程预警

      俄罗斯国防部介绍称,2018年底完成了展开多梯次远程预警雷达系统的第一阶段。最新的29B6“集装箱”超视距雷达在科维尔基诺投入试验性战斗值班,而此前的2017年,3部“沃罗涅日”雷达已经启用。

      目前,“集装箱”雷达还在进行测试,再过不到半年,即通过最后阶段的国家测试后,它将正式入役。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还不应忽略仍处于战斗岗位的上一代雷达:位于伯朝拉的“达里亚尔”、位于摩尔曼斯克州和哈萨克斯坦的“第聂伯河”和位于白俄罗斯的“伏尔加河”。

      负责独联体国家联合防空系统的前空军副总司令、预备役中将艾捷奇·比热夫表示,现在已有的远程预警雷达网可靠地保护着国家领土不受空中突袭。

      他指出:“这些雷达能够发现、追踪、区分和及时引导拦截的不仅有弹道目标或航天物体,还有巡航导弹、飞机、无人机及其他飞行器。”

      看向地平线外

      “沃罗涅日”和“集装箱”超视距雷达是远程预警雷达系统的骨干。

      军事专家、俄罗斯军事网主编德米特里·科尔涅夫说:“‘沃罗涅日’可捕捉大气层和太空中直视范围内发生的一切事情,但无法窥见地平线外的东西。不过,研发人员学会了通过增加天线高度将观测边界‘后移’,‘集装箱’则能克服地球曲率看见地平线外的目标。这种雷达的探测脉冲在从电离层反射后可到达地平线以外,辐射那里的目标并返回。”

      这种雷达的缺点在于,它无法观察太空,因此只能监测从地面到电离层狭窄范围内的目标。这加大了判断可迅速离开大气层的弹道导弹参数的难度,但能记录到巡航导弹在地平线外的发射和飞行轨迹。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专家指出,两种系统互为补充。“集装箱”将发现地平线外发射的导弹,然后把信息传递给“沃罗涅日”。后者只需在其视距范围内迎接导弹:确定参数,引导防空设备对准目标。

      铲除突袭威胁

      美国可能退出《中导条约》会导致它在欧洲,包括东欧,部署中短程导弹。这一点以及巡航导弹和高精度非核武器数量增长的事实,大大提高了俄罗斯领土遭受令其无还手之力的突然袭击的风险。

      20世纪,瞄准苏联的巡航导弹主要部署在欧洲大陆西部,如联邦德国和其他北约国家,因此苏联构筑起由华约成员国组成的牢固缓冲带。如今,这个缓冲带已不复存在,这缩短了导弹飞向俄罗斯国境的时间,防空部队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

      但比热夫相信:“我们已经针对空天武器的突然袭击采取了防护措施。不过,由于导弹飞行时间缩短,一旦发动袭击,必须迅速而准确地行动。”

      建设新雷达的工作还将继续,第二部“集装箱”雷达将出现在远东。俄罗斯还计划建造若干“沃罗涅日”雷达,新的雷达站将在塞瓦斯托波尔、科米共和国和摩尔曼斯克州建成。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