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国式悲剧”是一切综合作用的结果 乱世需用重典
  • 2015-1-8 9:46:42    字数:2395    中俄资讯网综合采编    
  • 导读:曼哈顿研究所专家、前劳工部首席经济学家法齐戈特-罗斯(DIANA FURCHTGOTT-ROTH)在MarketWatch撰文分析了俄罗斯目前的经济困难,指出他们的对应策略是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俄国必须改变自己的整个系统。

        以下即法齐戈特-罗斯的评论文章全文:

        一个俄罗斯这样自然资源如此丰富的国家,其经济在2015年开始的时候居然遇到了如此众多的大麻烦,这无论如何都是一场悲剧。折磨这个国家的不仅仅只有油价的下跌,还有政治的贪腐,过于强势的国家控制,财产权的阙如等等,所有这一切综合作用,便让人们看到了眼下经济破产,债台高筑,货币汇率逐日下滑的局面。

        与俄罗斯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等邻国的局面,这些国家都设定了合乎情理的经济政策,低税务系统,现在都收获了丰厚的回报。原本,俄罗斯也是有可能走上这样的道路的。

        可现实是,俄罗斯的经济预计将在今年缩水4.7%之多,金融系统处于重大压力之下,油价还在持续下跌。从这些现状看来,俄罗斯完全可能自2005年以来首次失去投资等级的信用评级。

        考虑到俄罗斯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咄咄逼人的态度,他们的经济灾难对美国而言或许该算是个好消息。毕竟,在现在的状况之下,俄罗斯想要肆意侵略,能够依仗的资源显然会缩水了。不过,如果俄罗斯通过出售国有资产,转向基于市场的系统,并鼓励创建企业等来改革自己的经济,其实更符合美国的利益。这样的话,俄罗斯和美国就将变成为了共同的目标而携手的,密切的贸易伙伴。

        可是,这一幕是不会发生的。正如一个著名的俄罗斯笑话所说的,要走出经济危机只有两条路,自然的或者神奇的——自然的,是大天使米迦勒降临凡间,拯救俄罗斯经济;神奇的,则是俄罗斯人自己拯救自己的经济。

        上周,标准普尔明确表示,他们有50%的可能性在未来三个月内将俄罗斯的债务调降到垃圾等级。标普到1月中旬就将完成对俄罗斯经济的评估。目前,他们给予俄罗斯债务的评级是BBB-,而且因为担心俄罗斯银行系统面对经济危机时的脆弱地位,他们已经将俄罗斯纳入了降级观察文章。

        俄罗斯的疲软经济使得西方对他们的制裁变得更加容易,再加上油价下跌的影响,该国经济遂滑向了衰退的边缘。制裁已经将俄罗斯企业关在了国际债市的大门之外,使得克里姆林宫不得不采取紧急措施去救援那些处境艰难的企业,尤其是金融机构。

        俄罗斯存款保险公司最近得到了授权,可以通过在银行可能面临破产威胁时购买其股份,以确保金融系统的稳定。上周,俄罗斯央行[微博]救援了该国最大银行之一National Bank Trust。

        2014年当中,卢布对美元的汇率下滑了大约40%,年度结束时,大约是60卢布兑换1美元。从3月算起,则卢布的损失近半。根据彭博社的数据,这是175种货币当中倒数第二糟糕的表现,而倒数第一的,正是乌克兰的格里夫尼亚。

        12月16日,俄罗斯央行将基准利率从10.5%一气调升至17%,试图支持摇摇欲坠的货币。尽管这样的做法确实有可能鼓励投资者坚持持有卢布,但是利率的迅速上扬又带来了让脆弱的俄罗斯经济遭受进一步损害的风险。高通货膨胀加上低经济增长,这很容易就会让人想到1970年代困扰美国和其他许多国家的“停滞膨胀”。尽管俄罗斯总统普京目前的支持率还有85%左右,但是停滞膨胀将导致俄罗斯人的真实收入缩水,到那时,他是否还能够拥有广泛支持,就不能不画上问号了。

        俄罗斯的外汇储备,现在已经在持续缩水中了。为了支持卢布,克里姆林宫不得不动用外汇储备,而且这样的做法恐怕坚持不了多久。据报道,该国五家最重要的国家控制的出口商都被要求将自己的外汇资产削减到10月份的水平,并一直保持这种水平,直至3月。这五家企业包括能源公司Gazprom、Rosneft和Zarubezhneft,以及钻石公司Alrosa和PO Kristall。

        哪怕俄罗斯的处境进一步恶化,他们也很难指望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的帮助。俄罗斯持续无视许多西方国家的外交政策需求,而因此也就自然失去了这些国家的同情和支持,这些国家恰恰又是国际货币基金决策框架当中举足轻重的角色。俄罗斯目前面对制裁依然保持着挑衅姿态,没有任何撤出乌克兰的意思。

        当然,俄罗斯的经济危机确实意味着他们强化与中国之间经济联系的可能。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已经许诺支持俄罗斯面对经济困难。王毅宣称:“俄国有能力也有智慧,克服目前出现的经济上的这种困难的局面……若俄方需要,中国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提供必要的协助。”中国要兑现自己的承诺,方法之一就是增加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

        如果俄罗斯采取基本的举措,修复自己的经济,也修复与西方之间的紧张关系,对美国显然是好事。尽管油价在下跌,但这并非不可能发生的。可是,普京偏偏要保持这种挑衅和蔑视的姿态,全然不顾本国的经济已经走到了崩溃的边缘。要解决俄罗斯的问题,靠操控利率,靠有限的外汇储备,靠中国的金融支持,都是达不到目的的,真正的解决方案只能是改变整个系统。(子衿)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