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欧亚经济:俄罗斯经济困境实为“俄罗斯病”
  • 2015-4-23 9:23:28    字数:208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欧亚经济
  •     作者:王志远(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近年来,俄罗斯资源型经济所带动的高速发展举世瞩目,也引起了关于这种经济模式弊端的讨论,认为俄罗斯经济带有“荷兰病”特征的观点可谓甚嚣尘上,同时也存在着大量反论。因此,有必要对这种经济模式作出更加深入的探讨和分析。首发子站:中俄资讯网 来源:欧亚经济

      “荷兰病”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澳大利亚经济学家科登和尼瑞对荷兰经济进行分析后发现,由于天然气大量出口,导致荷兰国内工资水平上涨,同时抬高了汇率,导致可贸易的制造业部门萎缩,国民经济陷入对资源开采和出口的强烈依赖。按照这种逻辑,似乎俄罗斯具有与荷兰大致相同的发展轨迹,同样是资源型产品的大量出口,经济对资源的依赖度也相当高。是否可以据此认为俄罗斯也患有“荷兰病”?近年来,俄罗斯经济所出现的增速下降,是否可以直接套用“荷兰病”的模式来进行界定?这需要透过两国的共性更加具体地分析两国之间所存在的差异性。

      首先,“荷兰病”具有典型的小国经济特征,因此,资源的大量出口会对国民经济造成巨大的冲击。而对于俄罗斯这样的大国经济而言,虽然能源在经济结构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所造成的弊端与“荷兰病”相去甚远。

      其次,“荷兰病”的根本在于天然气过度出口,虽然荷兰拥有与英国共同投资的壳牌石油公司,但荷兰的石油资源并不丰富,“荷兰病”的起因与影响主要在于天然气。俄罗斯在能源发展方面则是典型的两条腿走路,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产量、出口量都位居世界前列。与石油相比,天然气在运输条件上所受限制更大,由于只能采取管道运输的方式,因此容易形成出口中的固定格局,一旦价格调整,必然会冲击整个国民经济。石油的优势在于,运输条件多元化,更容易扩大出口覆盖面,以避免偶然事件对能源产业的冲击。更为关键的是,当今世界能源中,天然气的战略地位远低于石油,俄罗斯作为两种能源出口国的主动性自然要好于当初仅出口天然气的荷兰。再次,如果说荷兰资源型经济对制造业的出口部门造成了严重的冲击,那么对于俄罗斯则不能这样简单判断。毕竟,俄罗斯是从转型初期筚路蓝缕般的混乱中走出,制造业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经开始出现严重的衰退,并非单纯由于近年来劳动力成本上升所造成的竞争劣势。

      最后,“荷兰病”起源于第二次石油危机,加之国内突然发现大规模天然气田,此后天然气的价格攀升,造就了20世纪70年代荷兰一夜暴富式的发展模式。而俄罗斯资源型经济的发展则起源于新千年以来国际油价的逐步攀升,油气出口使俄罗斯提前偿还了外债、积累了高额的外汇储备、组建了稳定基金(后拆分为储备基金和国家福利基金),给俄罗斯曾经艰难的经济发展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首发子站:中俄资讯网 来源:欧亚经济

      综合以上因素,“荷兰病”与俄罗斯经济发展模式之间很难构建非常准确而直接的联系,只能作为一种启示或借鉴,为分析俄罗斯经济特征提供参考,因此,将俄罗斯当前所遭遇的经济困境称之为“俄罗斯病”或许更加合理。当然,荷兰当初所采取的冻结国内工资水平、企业承诺不裁减雇员等方式来治愈“荷兰病”的办法,在当今的俄罗斯也很难直接采用,因为其问题的复杂性远远超出了“荷兰病”。

      应当说,俄罗斯高层早就对国民经济过度依赖能源这种弊端有所重视,普京所提出的“创新型经济”和梅德韦杰夫提出的“现代化战略”都是有针对性的良好举措,问题在于能否将这些举措在俄罗斯经济中付诸于实践,并取得立竿见影的良好效果。显然,不能寄希望于主动抑制能源产业的发展而改变国民经济结构,而应当在制造业中寻求增量发展的办法,利用能源出口所奠定的外汇和资金优势,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用渐进式的办法解决俄罗斯当前所遇到的问题。首发子站:中俄资讯网 来源:欧亚经济

      事实上,无论是“荷兰病”,还是“俄罗斯病”,其中的核心和关键都在于能否将资源出口所获得的外汇收入善加利用,如果能够有效引导到科技创新、社会发展、基础设施、教育投资中,能源出口就能够对国民经济健康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反之则会起到负面影响。在俄罗斯国内,早已有很多学者提出将以能源出口获得的外汇直接用于基础性投资,以改善国民经济结构的办法。在现实中,俄罗斯所采取的措施仍然是通过组建国家主权财富基金积累外汇,再进行社会性投资的间接措施。稳定基金拆分后,储备基金定位于宏观经济层面,国家福利基金则定位于长期社会发展层面,后者的投资性定位已经非常明确。

      因此,当前俄罗斯改善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增长的长期方案必然是如何利用资源型经济的问题,而不是是否继续发展能源产业的问题。尽管当前俄罗斯经济增长受到限制,但不能以限制能源产业发展的办法来解决,而是应当利用能源产业积累的资金,将其引导到制造业部门,外汇收入则用于引进先进的技术和人才,以此来获得国民经济的均衡发展。而不能用“荷兰病”模式简单套用在俄罗斯身上,简单机械提出治标不治本的治愈方案。首发子站:中俄资讯网 来源:欧亚经济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