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2016俄罗斯:政治存短板 经济更危险?
  • 2016-1-5 9:02:01    字数:3715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瞭望智库》
  •     中俄资讯网注:在油价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俄罗斯的经济会崩溃吗?俄罗斯如何才能找到合适自己的经济模式?听听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盛世良和大家聊聊俄罗斯内政。
      

        中俄资讯网摘自《瞭望智库》文︱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盛世良
        
        
        俄罗斯政治木桶的短板
        
        如果说俄罗斯内政是一个木桶的话,那么有4块板。第一块板是政治,第二块板是经济,第三块板是社会,第四块板是军事。这4块板当中,3块板都比较长,最短的是经济那块板。
        
        俄罗斯政局稳定,用改善民生、加强民主和法治防范“颜色革命”。80%以上的民众支持普京,社会动荡的可能性很小。至于军事,俄罗斯在武器装备、战争经验、动武决心方面,都不见得输于美国。普京说过,世界新格局的形成,多半靠战争,这就可以看出俄罗斯对军事的重视。
        
        我主要讲讲最短的板,也就是经济。
        
        首先,俄罗斯经济在中短期内将进入停滞,甚至衰退。2015年经济是3.7%-4%的负增长,2016年要是油价不低于50美元的话,可能有微弱增长或者是零增长。如果是油价维持在40美元的话,那俄罗斯经济就可能继续下滑。
        
        俄罗斯前首富、前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预测,如果美国西方2016年停止制裁,俄罗斯的黄金外汇储备能支撑到2020年,否则只能支撑到2018年。俄罗斯现在的黄金外汇储备为3640亿美元,比峰值时期少1000多亿美元,其中一部分是黄金。而且,俄罗斯的外汇储备大部分存在美国和欧洲国家。美国如果找个借口,对俄罗斯实施金融制裁,就可冻结俄罗斯保存在美国的一千多亿美元储备。美国当初制裁伊朗,曾冻结伊朗1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第二,石油、天然气对俄罗斯经济过于重要。请记住3、5、7这三个数字。这就是说,油气等能源产值约占俄罗斯GDP的30%,提供的税收相当于俄罗斯财政收入的50%,能源占俄罗斯外贸出口的70%。经济过于依赖油气。
        
        近年来,俄罗斯油气出口量价齐跌。油价狂跌,严重打击俄罗斯经济。量减少,是因为某些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力求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新的市场,例如中国,不可能完全取代欧洲市场。
        
        2015年6月,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向普京总统报告,俄罗斯天然气卖不出去,2014年生产能力为6170亿立方米,只有4440亿立方米找到买主。俄罗斯能源专家估算,2020年,中国需要进口天然气1700亿立方米,其中800亿立方米来自土库曼斯坦,120亿立方米来自缅甸,820亿立方米为中东等地进口的液化气,三项相加已经有1740亿立方米。这就是说,即使不进口俄罗斯的天然气,中国的气源也已经有充分保障。
        
        第三,昔日的工业大国俄罗斯,现在是“逆工业化”,制造业严重衰退,生产不出一件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东西。国防工业是俄罗斯的强项,但也不是世界第一。
        
        为抵御西方的经济制裁,俄罗斯2014年开始搞进口替代,2015年有进展,进展最明显的就是食品工业,比如奶酪,过去从欧洲国家大量进口。2015年1到10月,俄罗斯奶酪产量增长39.5%,鱼罐头产量增长26.6%,基本上实现了进口替代。但是其他领域的形势就没有那么好了,特别是机械制造业。俄罗斯进口依赖程度最高的是履带拖拉机,达到98%。俄罗斯订了进口替代计划,到2020年,机械制造业产品的进口依赖度要从2015年的88%,下降到40%。我看计划订得过于乐观,不见得能做得到。中俄资讯网摘自《瞭望智库》
        
        俄罗斯不会出现“揭不开锅”的情况
        
        2015年俄罗斯粮食生产情况相当好,有利于稳定人心。俄罗斯的粮食自给率很高,平年的产量达9000万吨,自给有余,可以出口一两千万吨。2015年粮食产量超过1亿吨,可以出口3000万吨。土豆和植物油完全自给,糖、猪肉、禽肉自给率约90%,唯一进口依赖度比较高的是牛肉,自给率为75%。俄罗斯农产品出口一年达200亿美元,比军工产品出口额多四分之一。
        
        俄罗斯不会出现“揭不开锅”的情况。即使在十月革命前,俄国农村里穷的标准,就是熬粥不放牛奶了,全用白水,这就是穷。十月革命后有一段时间的确饿死过人,但这不是因为生产力低下,而是政策失误的结果。俄罗斯不论城乡,每家每户起码可以申请0.06公顷“宅旁园地”,相当于中国的九分地。俄罗斯耕地面积为1.2亿公顷,合18亿亩,但人口仅为中国的十分之一。俄罗斯现在有4000万公顷的熟荒地休耕。
        
        实事求是地说,一个大国,只要政权不崩溃,一般是不会出现经济崩溃的。
        
        俄罗斯还没有找到合适的经济模式
        
        俄罗斯的问题主要不在眼前,而在从长远。这个国家还没有找到合适的社会经济模式。
        
        俄罗斯有政治学家剖析本国弱点,认为俄罗斯民族有一种心态,老是觉得外国要赚它的钱,老是觉得外国有求于它超过它有求于外国。
        
        俄罗斯经历了这么多年,特别是乌克兰危机以后,成了比较孤独的国家。
        
        对其他国家来说,俄罗斯模式吸引力不太大。
        
        第一,俄罗斯缺乏独一无二的产品和技术,劳动力比发展中国家贵,但又比发达国家差。
        
        第二,俄罗斯的政治经济社会模式没有强势,引不来盟友,政策多变,缺乏一贯性。
        
        第三,俄罗斯世世代代在欧亚之间摇摆,是“融入欧洲”,还是“进入亚太”,举棋不定。俄罗斯到底要成为什么样的一个国家,是自立为世界力量中心,还是和欧洲共同构成一个力量中心,一度没有定论。现在,从普京的言论看,俄罗斯还是想独立成为一个中心。
        
        第四,俄罗斯缺乏发展战略,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偏重眼前。乌克兰危机后,俄罗斯跟欧洲国家的关系几乎都不好,关系比较好的,就剩下欧洲的边缘国家希腊、塞浦路斯和土耳其了。现在土耳其又几乎成了头号敌人。
        
        第五,俄罗斯这个国家能够打败敌人,但是不善于结交朋友;能够创造灿烂的文化,却不会形成一个有生命力的文明模式。
        
        我引用的是俄罗斯政治学家的看法。对我们的战略协作伙伴俄罗斯来说,这种看法是否太悲观了?
     
        中俄资讯网摘自《瞭望智库》文︱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盛世良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