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高层公开承认俄罗斯正面对严峻经济局面
  • 2016-1-15 10:00:54    字数:1328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光明日报记者 汪嘉波
  • 图为1月13日,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盖达尔论坛上致辞。新华社发

        窗外暴雪飞舞,会场阴云密布。被称作俄罗斯“达沃斯论坛”的盖达尔论坛,笼罩着似乎与莫斯科风雪天气相近的阴郁色彩。一年一度的盖达尔论坛本周三在莫斯科隆重开幕,其主题是“俄罗斯和世界:关注未来”。

        未来永远光明灿烂,但眼下怎么办。正如俄罗斯国家杜马财政委员会主任马卡洛夫所言,在目俄罗斯和世界:关注未来前条件下,制定俄2030年国家发展战略要比讨论2016第二季度战略决策更容易、更愉快。

        俄罗斯媒体注意到,论坛第一天,所有应邀出席的政府高官在发言中都愿意公开承认俄罗斯经济眼下面对的严峻局面。一些政府部长呼吁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要准备应对更坏的局面。论坛会场的气氛悲观而庄严,发言嘉宾一再提起1998年苏联解体前夕的经济混乱状态。俄媒体称,把俄罗斯眼下的严峻经济形势与苏联1998年经济危局相提并论,似乎成了本届盖达尔论坛的主调,会场上弥漫的低沉情绪比窗外的风雪更加让人心绪难安。俄《生意人报》惊呼,“1998年经济危机能否在俄罗斯重演”竟然成了论坛上的热门话题。就连总理也要强调,俄眼下遭遇的经济状况与1998年不同,“我们今天是在学习如何在低廉油价的背景下生存”。包括俄财长在内的俄众多官员强调,政府要采取措施,防止出现1998年通货膨胀、危机被转嫁到民众头上的灾难。

        俄媒体对政府高官直面困境的态度充满感慨。俄政府第一大报《俄罗斯报》在报道中特别强调了政府高官不掩盖经济困局的表现。俄财长西卢安诺夫甚至直言,石油价格可能继续下降,政府现在就要做好准备,以应对新局面。西卢安诺夫表示,俄政府已经做出了减少财政支出10%的决定,政府各部委要据此进行财政支出调整。他呼吁在俄经济中占有相当份额的国有企业要“缩减胃口”,“根据新情况”调整各自的财政支出方案。

        论坛传递出的信息表明,俄高层对即将来临的更糟糕的经济困境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俄总统普京日前在与内阁成员会面时强调,“要做好应对所有状况的准备”。俄媒认为,普京所说的“所有状况”首先是指国际能源市场完全可能出现的戏剧性场面——油价降至每桶25美元。俄政府年前制定的财政计划是按油价50美元一桶制定的。假如原油价格继续下降,俄政府必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俄罗斯经济形势复杂而又严峻,正在遭遇近十年来最严峻的挑战。但俄总理同时强调,经济局势仍然可控。梅德韦杰夫认为,俄罗斯经济面临严重问题与世界经济状况总体不景气相关。全球能源需求下降导致俄能源出口缩减。俄总理也表示,能源价格持续下跌,俄罗斯不得不做好最坏的打算。俄罗斯眼下面临的重要任务是建立新的经济增长模式,逐渐摆脱对能源的依赖。   

        (本报莫斯科1月14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