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战狼2提出中国公民和企业在外安全大课题
  • 2017-8-17 11:15:46    字数:1510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环球时报作者 孙海潮
  • 《战狼2》资料图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孙海潮 系中国前驻中非共和国大使  文章摘自今日《环球时报》

        《战狼2》以想象加特技的好莱坞方式讲述了一个中国海外撤侨的故事,把个人英雄主义与爱国情怀相结合,把华夏儿女的安危与伟大祖国的关怀相结合。这样的电影,在很多中国人心目中产生了感动和共鸣,也得到世界的承认和接受。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扩大,中国企业大踏步走向世界,中国的利益遍及世界各地。笔者在数十年的外交生涯中,亲眼目睹了我国企业逐步进入国际市场并施展拳脚的历史进程,也亲身经历了因非洲国家政局动荡,我国企业被迫撤离的惊心动魄。

        一部电影受限于各种因素,虽有一些不合常理之处,电影情景不会在现实中重现,但提出了我国公民和企业在外安全这个大课题。笔者因为工作原因,对中国企业和人员在非洲的安全遭遇有着切身体会,其实有很多东西是《战狼2》这部影片没有表现出来的。

        首先,各种武装力量的关系十分复杂。非洲国家多有反政府和部落武装,甚至存在雇佣军,有的政府成员就是武装派别领导人。所以,政府难以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有效管治。一些国家至今仍是安全靠国际维和,民生靠国际救助。中非数十年来就是这种情况,2013年中非共和国的政变使国家经济倒退数十年,全国陷入血与火之中,全国460万人口2/3沦为难民。中国人员必须在这些不同派系的武装力量之间周旋,需要十分缜密、灵活。  

       其次,非洲地广人稀,加之中国企业多在边远地区承建工程和民生项目,生产安全环境一度难有保障。我国企业在中非北部极有前途的轧花厂项目建成不久便因政变关闭;承建的世行公路项目工程经理和翻译被劫持,后查明系内外勾结所为;电站项目输电铁塔多被拆卸,深埋地下的电缆也被挖断。医疗队被迫停止工作达数年之久。

        再次,人员撤离必须抢在时间前面。2012年12月中旬开始,中非局势急剧恶化,使馆分三次先后组织近500名中方人员分乘班机、包机撤离。其中,2013年3月23日至24日叛军攻入首都,使馆做出紧急决定,组织陆续返回的中方人员第二次撤离。特别是24日我方人员抵达机场的同时叛军入城,大肆抢掠。若慢了半步,局面难以想象。

        最后,非洲对华友好的民意是基础。因为中国与非洲国家合作,真诚相待没有私心,所以非洲人民对中国普遍持有好感。2013年中非政变第三天,在局势极端混乱的情况下,笔者面见政变领导人乔托迪亚,要求他们保证中方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强调中方将以政变当局的对华态度决定自己的立场。乔托迪亚亲自表示,中非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的无私援助,对华友好政策不会有任何改变,新政权迫切希望得到中国的帮助和支持。由于事先做了许多工作,政变后两国关系没有受到影响,中国企业的大型设备也受到较好保护。政变当局还派出4名持枪士兵昼夜在使馆门前值守,保护使馆安全。尽管如此,中国企业的办公室均不同程度遭受抢劫。

        与《战狼2》所表现的场景最大的不同点在于,这里没有孤胆英雄和眼花缭乱的打斗与枪战场面,只有赤手空拳的中国外交官,为了发展与驻在国的关系,为了保护中方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极为坚苦的环境中选择坚守,用智慧和经验解决紧迫的难题。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