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经济学人:制裁升级未改变俄罗斯海外政策
  • 2017-8-30 10:21:07    字数:2286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据英国《经济学人》消息,2017年6月下旬,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集团(Daimler)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西北部的首家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工厂破土动工。董事会成员马库斯·舍费尔(Markus Sch fer)在奠基仪式上发表讲话说:“我们对俄罗斯未来发展潜力充满信心。”戴姆勒的首轮投资为2.5亿欧元(合2.96亿美元)。三年前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惩罚其“入侵”乌克兰(Ukraine)。

        俄罗斯经历了两年多的经济衰退后,预计今年恢复增长。直到最近,制裁的寒冬似乎迎来了春天。专业研究前苏联国家的莫斯科宏观咨询(Macro-Advisory)高级合伙人克里斯威弗(Chris Weafer)说:“人们早已忘记这回事了。”但是,今年7月下旬,美国决定扩大对俄罗斯的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则大砍美驻俄外交官约750人(受影响的大部分人可能是俄方雇员)。他还没收了美国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西北边的“银松林”(Serebryany Bor)的外交别墅——甚至烧烤工具都必须带出境。

        这一轮新的对抗引发了对俄制裁是否奏效的争论。支持者认为,制裁阻止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干预。反对者们认为,这只是让美俄两国领导人看起来强硬而已。到目前为止,制裁并没有改变普京的海外政策,反而巩固了他在国内的地位。从长远来看,这可能会破坏他统治的稳定性。

        2014年3月,克里米亚(Crimea)正式“脱乌入俄”。欧盟开始第一轮制裁,冻结了俄罗斯目标人物的个人资产,并禁止向其发放旅游签证。当年7月,俄罗斯支持的分裂分子在乌克兰东部发动暴乱,引发美国新一轮“经济制裁”:限制贷款给众多俄罗斯的能源与国防企业以及银行。这些措施是为了避免全球市场的震动,也是为了赢得欧盟的支持。一位前美国官员说道:“我们的目的并不是要搞垮俄罗斯经济。”

        2014年末,石油价格暴跌。俄罗斯经济也陷入危机。制裁更是雪上加霜。由于贷款紧缩,俄罗斯动用储备金帮助银行和企业度过难关。不稳定性使外国人和任何一个俄罗斯人打交道都很谨慎。俄罗斯最大的私人银行阿尔法银行(Alfa-Bank)首席经济学家娜塔莉亚·奥洛娃(Natalia Orlova)称,这些“无声的制裁”使俄罗斯的商业环境令人失望。外商直接投资从2013年的690亿美元降至2015年仅68亿美元。

        美国以此为据认为制裁是有效的。2015年1月,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宣称:“俄罗斯现在处于孤立的境地,经济支离破碎。”当时,西方领导人担心俄罗斯可能会继续深入乌克兰境内。支持制裁者们辩称,制裁阻止了俄罗斯的做法,并为2015年2月由德国、俄罗斯、法国、乌克兰四国签署的《明斯克协议》(Minsk peace agreements)奠定了基础。

        尽管如此,制裁并没有改变普京的政策。俄罗斯继续支持乌克兰分裂势力,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版图已成为既定事实。美国国防部前俄罗斯/乌克兰/欧亚地区国防安全副助理秘书艾芙琳·法卡斯(Evelyn Farkas)说:“事实是,制裁并没有改变他们的政策。”俄罗斯仍然在干预叙利亚事务,插手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

        俄罗斯利用制裁将经济低迷归咎于对外部势力的纵容。华盛顿智库卡内基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的俄罗斯问题专家安德鲁 韦斯(Andrew Weiss)认为,制裁隔断了普京的裙带关系人物与在全球市场的关系,让他们“更依赖俄罗斯”。根据《福布斯》(Forbes)俄文版的说法,2015年,普京的柔道伙伴和受制裁的建筑业巨头阿卡迪·罗登伯格(Arkady Rotenberg)获得了价值5550亿卢布的政府订单。制裁成为了公众嘲笑的对象。一件爱国分子的T恤衫上画了一枚核导弹,上面写着“Topol(一种俄罗斯弹道导弹,译注)不怕制裁。”

        时间久了,企业也开始不害怕制裁了。2014年,美国财政部警告本国企业不要参加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俗称俄罗斯的达沃斯)。到2016年,许多美国企业巨头重新在俄罗斯投资。2016年9月,俄罗斯成功地发行了12.5亿美元的欧元主权债券,其中一半以上是美国人购买的。据联合国估计,2016年俄罗斯将有280个“绿地”投资项目(即新开发的项目),低于2008年的10年峰值596个,却高于2014年的最低值194个。宜家(IKEA)、乐华梅兰(Leroy Merlin)、辉瑞(Pfizer)和玛氏食品(Mars Inc )都有投资计划。

        令俄罗斯担心的是新一轮制裁可能会让外国投资者止步不前。当普京期盼连任第四届总统(他有望在明年大选中获胜),俄罗斯人更关心自己的钱包,而不是克里米亚。今年的经济增长预计为2%甚至更低。对于精英阶层来说,经济长期停滞,与西方的无休止的对峙,让人们对俄罗斯的未来更加迷茫。俄罗斯国际事务分析师弗拉基米尔·弗罗洛(Vladimir Frolov)写道:“看不到出路的未来会引起恐慌。”制裁不会让普京改变路线,不过也会让他更难走出困境。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