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世界杯——战斗民族的公关胜利 动荡世界的超级狂欢!
  • 2018-7-16 11:32:31    字数:2898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环球时报
  •   中俄资讯网报纸摘要:自环球时报 录入 邓悦青 校阅 曹振中

        --------------

        为期一个月的俄罗斯世界杯于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正式落下帷幕,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给出了对这届世界杯的评语:“本届世界杯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届。”这届世界杯,东道主俄罗斯是当然的赢家。仅在15日的决赛场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与14个国家的领导人进行了一场“足球外交”。更令世界感慨的是,俄罗斯民众展现出的热情、有礼和活力,改变了世界对这个“战斗民族”的印象。除了俄罗斯,在本届世界杯上,创造历史的冰岛和克罗地亚队、超越自我的英格兰和比利时队,还有赛后主动清扫球员更衣室的日本队,也都是赢家。即使是在“伤透心”的德国、阿根廷,广大球迷也与世界几十亿人一起在这个动荡的世界尽情地享受了一个月的“超级派对”。而在世界杯赛场内外到处可见的中国的品牌标志和球迷的身影,也让中国球迷憧憬,什么时候也能圆一次主办世界杯的梦想?

      “世界杯有独特的力量”

      俄新社15日称,14日晚,在莫斯科大剧院举行了世界杯闭幕歌剧音乐会。俄总统普京和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共同出席了这一音乐会。因凡蒂诺表示:“本届世界杯不仅是全球最伟大的赛事,它还是世界杯历史上最好的一届。这届世界杯改变了全世界对俄罗斯的看法,我们一起做得很好。”

      普京说:“世界杯拥有独特的力量,可以团结人民,消除了人们对俄罗斯的偏见和负面印象。我们很高兴我们的客人亲眼看到了这一切,(西方反俄)神话破灭了。感谢所有决定在俄罗斯举办2018世界杯的人,也感谢因凡蒂诺主席,让我们有机会举办这样一场备受瞩目的赛事。感谢大家的信任和支持,最重要的是,他们相信俄罗斯是一个信守承诺、尊重合作伙伴、秉承体育精神和原则的国家。”

      “有什么可以将一个国家的人团结在一起?答案无疑就是足球,是大力神杯的共同期待。‘蓝军前进’,这是今天法国人齐声喊出的口号。”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5日期望法国队能成为最终的赢家。报道称,20年前法国举办世界杯时,摘得了第一颗星。法国全国上下都屏息以待第二颗星,希望能再次振奋法国人心,带动经济发展的步伐。15日当天,法国大街小巷的窗口都能见到飘扬的蓝白红国旗,法国各地共设置了230多个规模不等的“球迷区”,巴黎的“球迷区”设置在埃菲尔铁塔下的战神广场。公众当天13时起经严格安检才能进入,预计有10万球迷在这里观看决赛。法国全国为此部署多达11万军警。爱丽舍宫发言人呼吁球迷要克制,避免造成乐极生悲的后果。

      与法国一样兴奋的是只有450万人口的克罗地亚。克罗地亚队首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全国上下一片期待夺冠的沸腾情绪。除了拥挤在屏幕前的本国球迷外,克罗地亚最高级别的球迷、女总统基塔罗维奇已经连续几场在现场为球队加油助威。她1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感到非常兴奋,我不知道我将如何等到那一刻。”她说,“无论结果如何,我相信这将是一次胜利,我们是赢家。”

      “普京踢进了‘外交球’”

      在世界杯期间,最忙的人当数普京无疑。在整个世界杯期间,普京在球场内外接待了数十位来访的各国领导人。俄《消息报》15日称,普京将出席15日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的世界杯决赛,与他一起观看决赛的还有14位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其中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克罗地亚总统基塔罗维奇、下届世界杯主办国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以及匈牙利总理、加蓬总统、巴勒斯坦总统等领导人。

      “普京在世界杯踢进了‘外交球’。”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尽管俄罗斯与西方仍处于对峙状态,但是世界各国领导人纷纷借世界杯之机来到俄罗斯与普京会面,不仅提高了普京的声望,也使俄罗斯处于地缘政治行动的中心。尽管美英等国领导人缺席了俄罗斯世界杯,但是这并没有阻止西方游客进入俄罗斯。约300万张球票卖给了俄罗斯和全世界各地的球迷。成千上万名外国球迷在莫斯科及其他俄罗斯城市街头庆祝、欢呼雀跃和喝酒的场景向世界发出一个强有力的视觉信号:俄罗斯张开双臂欢迎世界,俄罗斯没有被孤立。

      “这届世界杯改变了俄罗斯吗?”“德国之声”15日的答案是:“是。”报道称,世界杯让这个国家变得多彩而不是灰暗,快乐而不是冷酷,勇敢而不是焦虑。这既是对外部世界而言,也是对在这里生活的俄罗斯人而言。世界杯在很多方面都带来了惊喜,最美的是洋溢在各城市的快乐气氛,而成功在于安全和轻松之间的无与伦比的融合:各国陌生球迷情不自禁地相互拥抱;人们在人行道上高歌、喝酒,而不必把酒瓶藏起来。

      如果说国际足联赞扬俄罗斯并不令人意外的话,一向严厉批评俄罗斯的“大赦国际”突然肯定俄罗斯世界杯的积极影响,则十分罕见。“德国之声”15日引述大赦国际专家弗朗克的话称:“最可贵的是,俄罗斯人民通过与世界各地球迷的共同欢庆,了解到俄罗斯并没有受到敌人包围,从而油然生起‘我们’这一情感,并让它超越了国界。”

      英国广播公司(BBC)驻俄记者罗森伯格称:“在莫斯科生活了20多年,我都记不起什么时候这个城市让人觉得如此放松,更像是一个国际大都市,更加受人欢迎。”他称,世界杯是俄罗斯的公关胜利,但是在足球之外,关于俄罗斯对民主、人权和国际秩序的承诺仍然令人担忧。克里姆林宫面临的挑战将是如何将短期的公关成功转换成一个长期的外交收益。

      中国的世界杯梦想有多远

      送走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人们接下来将开始期待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15日,普京将世界杯举办权转交给了卡塔尔埃米尔。普京在转交仪式上表示:“俄罗斯世界杯即将结束。我们为这项精彩运动的球迷所做的事感到自豪。我们整个国家,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们都享受着足球的乐趣。”卡塔尔埃米尔表示:“世界杯对所有阿拉伯人来说都是一个美好的假日。我们希望我们的团队能重复俄罗斯的成功,甚至超过俄罗斯。我们会非常努力。”

      “2022年将是一届超级世界杯。”德国体育电视一台15日称,这将是首次在北半球冬季所举办的世界杯,预计从11月21日踢到12月18日,于圣诞节前一周闭幕,参赛队伍将扩充到48支。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首席执行官索罗金称:“这意味着在许多其他领域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虽然中国队没能入围2018年世界杯,但中国球迷、投资者和登广告的商家在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中广泛存在。在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的赛场广告牌上,中国的蒙牛、vivo、万达与世界著名商标维萨卡、阿迪达斯、可口可乐并肩而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喜欢足球运动,他7月4日在北京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时说,他通过电视观看了世界杯足球赛,感到“非常开心”。《日本经济新闻》称,中国企业在这次世界杯的最高等级赞助商中,占了1/3席位。报道称,中国一直梦想让世界杯有朝一日能够移师到中国举办,如今FIFA获得中国企业的大力赞助,这个梦想的实现时机可能已经不远。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