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独立报:金砖将成立五国联合情报机构
  • 2018-7-26 11:02:32    字数:1497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独立报》7月25日刊发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执行主任、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专家格奥尔基·托洛拉亚的文章称,目前的世界趋势对金砖运行的基石构成了挑战,但金砖也迎来了最佳时机。重要的是,金砖正成为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发展团结、交流意见的平台。

        文章称,现代世界陷入动荡持续加剧的境况。失败的七国集团加拿大峰会可作为例子: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与多国领导人争吵后中途退出。欧洲的北约峰会也陷入困顿,特朗普在会上依旧个性十足。这些情况表明西方联盟内部的裂痕正在扩大。这与民族主义抬头、美国四处发动贸易战及美总统滥用保护主义措施等多个全球重大进程有关。而不久前举行的美俄峰会也为国际关系带来新变量。

        可以有充分理由期待,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领导人25日在约翰内斯堡会晤时将进行热闹而有趣的讨论。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文章认为,在当前严峻的世界形势下,金砖领导人有很多问题需要讨论,因为目前的世界趋势对金砖运行的基石构成了挑战。这些基石包括维护主权、国际法及世界秩序基础,包括保护现有贸易体制,也包括保持国际关系中的平等和相互尊重。现在,金砖迎来了最佳时机:它应高调声明自己是不同于西方联盟的世界发展选项并展示其成员国领导人之间不断增强的团结和理解。

        峰会将讨论金砖与非洲的关系及第四次工业革命下的包容性增长等具体问题。经济数字化及新技术变革问题对于金砖国家无疑也很重要,俄罗斯也制订了数字经济发展计划,因此峰会期间有望就此问题达成重要协议。

        金砖在安全保障方面的合作也有进展。金砖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在最近一次会晤中甚至商定成立五国情报机构,这显示出金砖在应对恐怖主义、网络犯罪、海盗及生态问题等新型挑战与威胁时的作用不断加大,在调和解决地区冲突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此外,东道主南非提议讨论维和问题并就该问题达成协议。

        文章称,重要的是,金砖正成为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发展团结、交流意见的平台。金砖在工作中引入了“拓展”模式:东道主从本国拥有特殊影响力的地区邀请伙伴国家参与峰会。金砖的拓展地区对巴西而言是拉美国家,对俄罗斯而言是独联体及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对南非而言则是非洲国家。

        去年中国采用了新的“金砖+”合作模式。根据这一模式,东道主不仅可从周边地区邀请传统伙伴出席峰会,还可从世界其他地区邀请具备影响力的玩家。这些受邀大国可能组成金砖朋友圈(即常任伙伴国),它们与金砖之间的合作将实现常态化发展。尽管目前尚未讨论金砖扩容问题,但发展伙伴非常重要。本次峰会将在这方面有所建树:峰会邀请了阿根廷、土耳其、印度尼西亚等国。这些国家均为不同国际组织的主席国,聚在一起难能可贵,未来可能成为搭建金砖朋友圈的基础。

        由于俄罗斯与西方的对抗未曾减弱且俄美峰会引发了美国国内的罕见批评,对俄而言非常重要的是(峰会应当)展现金砖的团结一致以及对积极完善世界秩序规则的国家的支持。这些国家认为世界新秩序应更多考虑非西方主体和新兴力量中心。因此,对于金砖国家来说,目前要讨论的不仅是经济问题,也包括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开展协作、统一当前重大问题上的政治立场以及制定相关联合措施等。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