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元首外交:夯实全面互信 加强战略沟通 深化务实合作
  • 2018-9-12 11:02:40    字数:3281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海外媒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参加东方经济论坛并与普京举行会晤,凸显了北京和莫斯科相互接近的程度。

    夯实全面互信

    据多维新闻网9月11日报道,俄罗斯正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在论坛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双边会谈。

    习近平指出:“今年以来,我同总统先生分别在北京和约翰内斯堡举行了富有成效的会晤。中俄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也凸显了两国关系在各自外交议程中的优先地位。”

    习近平强调,中俄双方要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扩大能源、农业、科技创新、金融等领域合作,推动重点项目稳步实施,加强前沿科学技术共同研发,利用好今明两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契机,调动两国更多地方积极性,开展更加广泛合作。

    习近平强调,中俄要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内密切沟通和配合,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携手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世界和平稳定,坚定不移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普京表示:“衷心感谢并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东方经济论坛。我同习近平主席保持密切交往,体现了俄中关系的高水平。”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另据俄新社9月11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俄罗斯与中国在政治、安全和防务领域建立了信任关系。

    普京11日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时说:“我们在政治、安全和防务领域拥有信任关系。我知道,您本人对发展俄中关系非常重视。我们保持着经常的联系。我为有机会在俄罗斯接待您感到高兴。”

    报道称,应普京的邀请,习近平于11日至12日首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的活动。

    此外据塔斯社9月11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估计,2018年俄中贸易额将达到1000亿美元。

    普京11日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的开场白中说:“俄中贸易额去年为870亿美元,今年几乎肯定能达到1000亿美元。”

    报道称,普京感谢中国领导人率团出席东方经济论坛。他说,中国代表团阵容最为庞大,成员约有1000人。普京指出:“这一点很好理解,因为我们两国关系的体量非常大。”

    又据塔斯社9月11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说,他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时讨论了军事技术合作问题。

    普京在双方大范围会谈中说:“我刚与我们的重要朋友习近平主席在小范围会谈中讨论了俄中关系发展,谈到了两国协作的几乎所有方向,包括经济、社会领域、人文关系和军事技术合作。”

    普京说,俄中双方注意到两国贸易额出现了大幅增长,双方对发展两国科技关系的兴趣也不断增加。他强调:“这一切非常重要,非常有前景,这一切都是为未来数十年规划的。”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加强战略沟通

    据埃菲社9月10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定于11日前往俄罗斯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

    报道注意到,这是习近平首次参加东方经济论坛,他计划在俄逗留两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此访,习近平将在论坛活动中出席双边和多边会晤,但最重要的还是与普京的会晤。

    报道称,此次会晤是今年以来两国最高领导人之间的第三次会晤,中国在与美国正面冲突时刻,尤为重视与俄罗斯保持团结。中俄共同指责特朗普政府推行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

    报道称,双方还在朝鲜无核化问题上保持一致观点。虽然朝韩两国最高领导人最终未能参加此次论坛,但该问题势必成为论坛上的一个重要议题。

    中国高官表示,论坛将为中俄关系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两国领导人将讨论全球重大问题,以提高在国际舞台上的战略协作。中俄双方都希望这次会晤能开启两国通过经济和政治合作继续加强关系的新篇章。

    另据奥地利《标准报》网站9月10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参加东方经济论坛并与普京举行会晤,凸显了北京和莫斯科相互接近的程度。在过去三个月里,普京和习近平两次会晤。2018年上半年,两国双边贸易额增长25.8%,增至580多亿美元。

    报道称,中国高官将与俄罗斯伙伴在东方经济论坛上商讨加强油气管道和铁路建设方面的合作。在论坛召开的同时,中俄联合军演将于11日起举行。北京派出了3200名军人,是参加海外军演人数最多的一次。

    报道还称,中国和俄罗斯正在重洗它们的远东外交政策牌。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此外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11日报道,习近平与普京11日的会晤,是在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以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实施制裁之际进行的。中国还派军队前往俄罗斯,参加俄近40年来最大的一次军演。

    卡内基莫斯科中心研究员陈寒士说:“俄罗斯陷入西方国家的制裁,它亟需新的市场、新的投资、新的信用贷款以及获得新技术,俄罗斯把中国当作新技术、新资金和新市场的首要来源。”

    北京大学专家梁云祥对这一观点表示认同,称中国也需要扩大与俄罗斯的贸易,以抵消与美国争端的风险。对中国投资者来说,俄罗斯市场潜力巨大。

    深化务实合作

    中俄资讯网援引俄罗斯《消息报》报道,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11日拉开帷幕,今年的主宾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报道称,中国若干大型央企的负责人也来到了论坛,如中国核工业集团、中粮集团和国家电网等。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指出,中方的与会阵容与前几届迥异。两国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宣布设立总额1000亿元人民币的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

    报道称,远东各地方政府的行政长官对发展与邻国的合作充满期待。阿穆尔州代理州长瓦西里·奥尔洛夫欲与中国代表团讨论中国制成品的出口问题,由于连接布拉戈维申斯克与黑河的公路桥的兴建,这方面前景相当广阔。他还计划与中方探讨增建一座铁路桥的可能性。

    鞑靼斯坦共和国则宣布,卡马斯公司将与中国的潍柴动力签署组建合资企业的协议。该共和国还希望与中国一些大省的政府就合作达成一致。

    消息人士说,俄信息市场的龙头企业Mail.ru公司将与阿里巴巴以及俄直接投资基金签署合作备忘录。俄公司或将利用自身的电商平台出售中国商品,推动双方的电商合资业务。

    另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9月11日报道,根据11日发表的一份声明,由中俄两国企业组成的一个集团正考虑实施73个联合投资项目。

    负责监督管理这些投资的机构是中俄企业咨询委员会,该委员会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主办东方经济论坛期间召开了一次年度会议。

    报道还称,在11日发布的另一份公告中,中俄投资基金和中国的科技投资集团启迪控股宣布了联合投资计划。

    中俄投资基金表示,这一合作将着重于技术,包括向位于莫斯科西北部的俄罗斯图希诺项目科技园投资12.8亿美元。双方还考虑斥资1亿美元以上建立一个中俄科技创新园区,并已成立了一个资本为1亿美元的中俄风投基金。

    此外据俄罗斯《消息报》9月11日报道,俄罗斯分析师瓦西里萨·巴拉诺娃认为,保护主义情绪抬头不可避免地导致全球贸易规模缩减,从而令俄经济增长承压。俄中贸易额的增长将有助于部分弥补这个影响。

    专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中美贸易战会促使中国加大对俄经济投资。在俄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中,中国投资所占比重已大幅提升,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制裁背景下西方投资规模下降。

    巴拉诺娃说:“制裁进一步刺激了俄对华出口增长,而卢布贬值引发对更廉价商品的偏好,又推动了从中国的进口。”

    俄出口中心总经理安德烈·斯列普尼奥夫表示,俄正大力发展与越南、韩国、日本等国的经贸关系。但在与非原料和非能源出口有关的一切领域,主要合作方仍是中国。他指出:“俄品牌入驻大型电商平台天猫、京东和阿里巴巴批发网。去年,沃尔西诺至成都和大连的铁路线开通,出口商能以更低的价格更快地运送货物。今年,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成为开往成都的出口专列的又一个起点。该地区的农工产品出口大有可为。”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