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环球时报:俄军机成F-16替死鬼 被击落仍存迷
  • 2018-9-20 11:01:42    字数:2418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环球时报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自《环球时报》 特约记者 张亦驰 柳玉鹏 本报记者 刘扬。标题为编辑所拟。

        ---------------

        一架在叙利亚上空执行任务的俄军伊尔-20侦察机17日被叙利亚部队的S-200防空导弹击落,机上15名俄军士兵死亡。俄罗斯军方批评对叙利亚进行空袭的以色列F-16利用伊尔-20进行掩护,导致后者被击落。尽管此次事件的大致脉络正在逐渐清晰,但迷雾仍然笼罩在叙利亚上空:为何俄军不派战机为伊尔-20护航?为何叙防空系统的敌我识别器没起作用?俄罗斯的伊尔-20真的成了以色列F-16的替死鬼?

      为何没有战机为伊尔-20护航

      俄罗斯《观点报》19日报道称,根据俄国防部公布的伊尔-20飞行轨迹,飞机曾飞往伊德利卜方向(北方)执行侦察任务,然后飞到塔尔图斯港方向,之后准备从地中海方向降落到赫梅米姆基地。当时,飞机飞行高度为5000米。

      对于以色列战机利用俄侦察机作为掩护的说法,俄罗斯军事专家米哈伊尔·季莫先科表示,战机在执行作战任务时,从军事角度看,以色列战机躲在俄军机身后是一种非常正确的做法。伊尔-20远远大于F-16,因此其雷达反射面更大。这样寻的导弹主要攻击辐射面更大的目标。以色列战机完成任务后紧急转弯,从而防空武器被蒙蔽了。防空导弹发射后,击中了反射面更大的目标。

      对于俄罗斯伊尔-20电子侦察机当时没有战机护航问题,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表示,侦察机通常都没有战机护航。在2015年俄罗斯的苏-24被土耳其击落后,俄军方曾决定,所有攻击机在执行作战任务时都必须有战机护航,可能电子侦察机不在这一范围内。

      一位匿名中国军事专家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和平时期电子侦察机大多是“独行侠”,很少有战斗机进行护航。美国的EP-3、RC-135侦察机也并不配备护航飞机。这既有国际法的约束,也是几十年的国际军事实践形成的默契,和平时期一般不会对这类侦察机“下手”。此外,这类飞机飞行距离远、滞空时间长,如果战斗机进行护航,也比较费时、费力。俄罗斯伊尔-20尽管处于交战区,但在这里实际上并没国家会蓄意对其实施攻击。从俄国防部公布的航线图来看,此次伊尔-20主要在叙利亚上空飞行,仅有一小段在地中海上空,而且距离海岸比较近,基本在己方防空系统的保护之下,没想到却栽在友军手里。该专家表示,以色列空军曾经有利用民航航线和民航飞机掩护实施攻击的历史,不排除这次故技重演。

      敌我识别器没起作用?

      此次叙利亚的S-200防空导弹击落伊尔-20的另一个谜团是,敌我识别器为什么没起作用?中国专家认为,首先要确认俄罗斯军机与叙利亚防空系统的敌我识别器是否兼容。尽管S-200为俄制,但由于年代久远,其敌我识别系统早已被淘汰。同时,敌我识别系统是一国的核心秘密,俄罗斯是否将与本国飞机兼容的最新识别系统交付叙利亚存疑。如果双方敌我识别系统不兼容的话,那么就只能进行空域协同。比如,俄罗斯军机进入的这一块空域或者高度层不允许攻击,或者将伊尔-20的航线事先通报叙利亚防空部队,但是这种依靠所谓协同的人工识别就问题很多了。

      即便使用了可以兼容的敌我识别系统,实际上也并不可靠。俄《观点报》称,俄罗斯防空领域军事专家艾捷奇·比热夫中将表示,被叙利亚防空导弹击落的俄伊尔-20“敌我识别系统”可能是由于以色列战机与俄军机过于接近而无法正常识别。以色列战机就在俄机附近,其发出的信号是敌人,因此叙防空系统便发射了导弹。

      上述中国专家表示,即便是西方的敌我识别系统,在战时十分复杂的情况下,想要可靠识别实际上也很困难。美军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就明确,必须两个以上来源确认是敌机才能开火,而不能仅凭敌我识别器。当时美军F-15可以识别敌我的方式包括敌我识别器、机载雷达的非协作识别模式和E-3预警机。瓦西里·卡申认为,对于远程防空导弹系统来说,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例如2003年在美英联军入侵伊拉克期间,美国“爱国者”导弹曾击落两架战机,一架是美军自己的,另一架是英国的。

      伊尔-20成F-16替死鬼?

      当然,还存在另外一种可能:S-200的目标是以色列战机,但在最后地面雷达和导弹上的雷达导引头交接班后,由于F-16实施机动和干扰,摆脱了雷达导引头的跟踪,而这时伊尔-20恰好位于S-200导弹的导引头跟踪范围内,S-200的导引头自动锁定了反射面积更大的俄军机。2001年10月,乌克兰军方在演习时发射的S-200防空导弹就曾错失真正的目标,将路过的俄罗斯图-154客机击落。

      俄罗斯《消息报》19日援引俄专家的话称,叙防空部队是针对以战机,而不是俄军机发射的导弹。俄空军和防空军第4航空集团军前司令瓦列里·戈尔片科表示,可以初步认为,以色列战机在对叙利亚目标实施打击时与俄军机位于同一个区域,距离伊尔-20侦察机约300-400米。对S-200来说,它们实际上在一条线上。叙防空导弹发射后,以战机实施了反导弹攻击机动,从而让导弹失去目标,最终导弹飞向俄军机。当时,俄侦察机正准备降落,此时防护是最脆弱的。以色列F-16过于接近俄侦察机,因此叙防空导弹系统上显示为一个目标。当S-200导弹射击后,以战机收到导弹袭击预警,并迅速撤离,此时只剩更明显的伊尔-20处于打击范围。

      不过以色列方面称,在导弹击中伊尔-20时,F-16早已飞离这一区域,回到以方空域。按照以方的说法,在以战机离开这一区域数十分钟后,S-200才发射导弹。中国专家表示,通常而言,S-200防空导弹雷达主动导引头丢失目标后,导弹理论上应该自毁,重新捕获新目标实施攻击的概率较低。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