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基辛格否认“联俄制华”谣言
  • 2018-9-21 9:25:26    字数:154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新闻纵横
  •     近日,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在华盛顿举办成立50周年暨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成立10周年庆祝晚宴。据参加晚宴的人士透露,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晚宴期间谈及中美关系等问题。

      基辛格:美中两国需要妥善处理分歧

      针对当前中美关系,基辛格表示:“当前人类正处于世界秩序的重要调整期,能否维护世界和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中能否和平共处。为此,美中两国需要不断扩大共识、加强合作,更需要妥善处理分歧。不能因为眼下美中关系存在一些问题而彻底否定美对华接触政策。双方应积极寻找适应新形势的解决之道。”

      基辛格认为:“美对华政策首要目标应该是保持两国关系和平稳定,而不应该是寻求改变中国的政治体制、在中国推行美式民主。美国不可能解决世界上所有的问题,关键是要解决好自己的问题。”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向中国之声记者分析,作为一个平衡理论大师,基辛格的观点具有战略眼光:“他是一个具有战略眼光的思想者,他提出来的一系列的理论和建议具有针对性,而且对于国际关系、对国际力量的平衡有一定的深思熟虑。他至少可以告诉特朗普政府这样一个观点——同时跟两个以上大国对抗,从历史角度来看,美国不可能赢。特别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产业链分工已经非常清晰,各个国家所占的位置,是任何其他国家都不可以代替的。比方说中国的市场、劳动力、工程技术人员,都是其他国家没法替代的。”

      基辛格:建议特朗普政府联俄制华纯属杜撰

      而谈到中美俄关系时,基辛格明确表示:“《每日野兽》(Daily Beast)网站刊文称我曾建议特朗普政府联俄制华,这篇报道纯属杜撰。我一向认为,美国要建设世界秩序,必须把中国作为合作伙伴。在当前形势下,无论美国还是中国,都不应寻求联合盟友与对方作对,而应该寻求解决根本问题,扩大共识与合作。我们要尽一切可能阻止两国对抗风险变成现实。”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这是对于一段时间以来相关“联俄制华”谣言的澄清,也体现了基辛格对于中美关系仍然保持积极建设性的立场。

      阮宗泽说:“为什么这样一种联俄制华的观点时不时地冒出来?说明美国国内一些保守的力量、保守的势力,他们试图将中美拉回到一个冷战的状况,形成一种新的冷战。美国现在很多有识之士也是不赞同这样一种做法。所以我觉得基辛格先生的这样一种表态,在这样一个非常敏感的时刻,有助于澄清一些对中美和(中美俄)三边关系的看法,他对中美关系仍然持积极建设性的立场。”

      基辛格提出“新平衡点”值得美国深思

      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抬头的当下,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不断增加。

      基辛格在谈及中美经贸问题时表示:“解决美中贸易争端的关键是坚持沟通对话,在经贸关系上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新平衡点。美中双方在谈判上存在较大理念差异,双方完全可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事实上,美中双方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科技进步对社会结构和生产方式的冲击,这才是对两国政府治理能力的真正考验。”

      滕建群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指出,基辛格的“新平衡点”的提法值得美国深思。

      滕建群说:“特朗普政府现在采取这种商人的思维模式来经营中美关系、经营中美经贸关系,我觉得都是非常危险的或短视的。基辛格的建议就是在一定的时候寻找一个平衡点。只要美国特朗普政府愿意放下贸易霸凌主义,我相信中美两国还会重新回到正常的经贸轨道上来,毕竟中美两国在经贸领域的互补性还是远远大于摩擦,远远大于贸易冲突。双方都已经密切紧密地勾连到了一起,你很难说打趴下对方一枝独秀,这是不可能的。”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