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研究专家总结普京记者会发言要点
  • 2018-12-21 10:48:00    字数:5475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澎湃新闻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自澎湃新闻 新华社 图

        莫斯科当地时间12月20日12时(北京时间下午5时),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年度记者会。本次记者会有1702名注册记者,为历年最多。在将近四个小时里,普京回答记者提问的内容涵盖了俄罗斯国内形势、乌克兰局势、全球军备控制、大国关系等多个方面。本文梳理了普京在记者会上谈到的四个重要的,也是当下国际政治中的热点问题,邀请俄罗斯研究专家进行解读,以期从普京的讲话中寻找美俄军控谈判、俄乌冲突、叙利亚局势,以及俄日关系这四个问题未来发展的轨迹。

        专家简介(按姓氏拼音顺序排名):
        陈宇: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冯玉军: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马斌: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强晓云: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副主任

        普京记者会四大要点发言回看

        美俄军控

        普京在回应核战争发生的风险时,提到由于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俄罗斯被迫部署应对反导的武器,并研究高精度武器,以保持平衡、对等和均势。他还提到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即将到期的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的谈判也毫无迹象,虽然俄罗斯不想搞军备竞赛,但必须保持均势。

        俄乌冲突

        有记者问到俄乌两国因刻赤海峡扣船事件引发的紧张关系。普京回答,乌克兰在刻赤海峡的挑衅,从提高波罗申科支持率的角度来看或许是成功的,也理解这一作为战术选择的做法。但他反问,“这种做法对乌克兰国家有什么好处?” 普京也强调,乌克兰仍是俄罗斯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两国贸易量仍在增长。

        叙利亚局势

        在被问到如何看待美军即将从叙利亚撤出一事时,普京指出,美国在阿富汗已经存在17年了,也周期性地表示美国要从那里撤军。“我们目前暂时看不到美国从叙利亚撤军的任何征兆,但并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 普京表示,愿意相信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已经进入尾声,即将进入下一个政治协商的阶段。

        俄日关系

        日本记者问到俄日签署《俄日和平条约》的前景和南千岛群岛(日方称“北方四岛”)问题时,普京表示俄日都认为不正式缔结和平条约是不自然的,两国的双边关系虽取得了进展,也存在问题。普京强调,俄罗斯想知道日本在涉及美国军事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方面拥有多大的主权。这个问题不确定,俄罗斯无法就俄日领土问题作出任何明确的决定。普京还指出日本是美国反导设施的主要组成部分,俄罗斯认为这是对国家安全的威胁。俄罗斯不对美国在日部署反导系统的"防御性"抱有幻想。

        美俄全面均势已成往事,明年军控谈判或有转机

        陈宇:美俄之间的核均势对俄罗斯的大国地位十分关键。俄罗斯仍然被公认为大国,美俄核均势是很重要的方面,保证了俄美相互摧毁的能力。但近年来,美国发展反导系统,撕毁反导条约和战略稳定条约,第三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也可能会被撕毁,美国最近又宣布退出中导条约,俄美之间战略平衡正在变得越来越脆弱。如果这三个条约完全失效的话,美俄之间可能会展开一场非常激烈的核军备竞赛和新型武器的竞争。

        俄罗斯依然很希望延续这些条约,通过条约可以约束美国发展新型武器,包括反导系统,进而维持战略均势。俄罗斯也在努力增强常规战略威慑力量,包括开发像高超音速飞行器这样的武器。如果失去了和美国的战略平衡,俄罗斯经济上本就无法和美国抗衡,大国地位会受到威胁。

        马斌:俄罗斯近两年将战略平衡当做与美国谈判、互动的重要内容,也是维护俄罗斯大国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主要手段之一。在战略平衡问题上,俄罗斯不仅想与美国继续沟通、谈判,而且希望能够把其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核大国包含进来,这是今后两国重构战略均衡的重要基础和前提。从这个角度看,俄罗斯和美国也存在重大一致利益。

        冯玉军:美俄之间目前所存在的战略武器的问题说明美苏冷战时期达成的军控体系正在全面崩塌。这也反映出两个国家的军事差距在进一步的拉大。尽管现在俄罗斯在核武器方面还可以和美国保持一定的均势,但是在其他方面差距确实越来越大。

        美国的这个军费开支是俄罗斯的十几倍,而且在网络战、反导系统、核武器的现代化和全球快速打击系统上的进展是全面的,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只能和美国保持不对称的平衡。在核武器大致保持均衡的情况下,发展自己的一些杀手锏武器来应对美国的战略压力。但实际上,俄罗斯的全球利益和全球影响力都在萎缩,和美国保持冷战时期的那种全面的均衡已经不可能了。

        强晓云:美俄目前的军控谈判处于僵持的状态。普京的表态可能是暗示这个问题的解决取决于美国怎么做,如果美国不继续向积极的方向努力的话,俄罗斯可能会采取相应的回击措施,这体现了普京一贯的以牙还牙的态度。不过美俄之间沟通的大门并没有被堵住。

        今年美俄在削减战略武器的问题上都比较强硬,但很难说明年就不会有缓和。特朗普今年不愿意跟俄方谈这个问题,多少有一些美国中期选举的因素在里面。明年特朗普位子坐稳了,他有可能和俄罗斯谈反导、军控的事情。但这还是要看美国政治体系对特朗普的约束力究竟大到什么程度。

        乌克兰大选后会是俄乌关系转圜时机吗?

        冯玉军:俄乌之间整个事态发展到今天,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俄罗斯占据了克里米亚。现在俄乌关系已经走入僵局,俄罗斯肯定不会退出克里米亚,乌克兰在不收复克里米亚的情况下和俄罗斯的关系不可能好转。

        现在乌克兰正在采取多种措施和俄罗斯进行全面切割。在法律框架上乌克兰已经退出了两国签署的《俄乌友好合作条约》,其他40多项两国签订的协定和条约也正在重新审议。可以说俄乌两国在冷战结束以后所达成的法律条约的框架正在全面消除。

        在经济上,尽管这两年俄乌的贸易额有所恢复,也只是保持在120到130亿美元这种水平上。而2011年俄乌贸易曾经达到500多亿美元。两国的经济联系也正在迅速的萎缩。乌克兰现在和欧盟签署了自贸区的协定,重心正在加速向欧盟转移。

        在军事上可以说俄乌已经成了敌人。乌克兰即使不能在近期加入北约,但是它和北约加强安全合作以抗衡俄罗斯安全压力的选择不会改变。

        在文化宗教上,今年乌克兰的东正教会也正式脱离了莫斯科大牧首,成为独立的教会,两个国家拥有上千年的共同宗教联系也在全面斩断。可以说克里米亚危机让俄罗斯得到克里米亚,但是可能会永久失去乌克兰。

        强晓云:俄乌矛盾的解决还是要看双方的努力。现在双方都比较坚持自己的立场,可能需要一些政治斡旋。另一方面还要看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的态度,看他如何理解对俄关系。前不久乌克兰宣布不再延续俄乌友好条约,这对普京和俄罗斯来说多少是个伤害。

        陈宇:俄乌双方基于双方国内政治的考虑目前很难做出实质性让步,乌克兰明年3月要进行总统大选,这个时候操纵刻赤海峡议题有助于抬升波罗申科的支持率。对普京也一样,俄罗斯今年进行了退休金改革,在社会上引起负面情绪,导致普京的支持率跌到克里米亚危机以来的最低。但这个事件倒不至于导致俄乌间正面的冲突,双方都有策略性考虑。这段时间虽然危机一直没有正式解决,但也没有无限制的发酵,而是处于僵持状态。随着时间推移,两国国内的讨论会越来越淡化,可能明年乌克兰大选之后会是双方解决问题的时间点。

        美军撤出叙利亚,俄罗斯成中东操盘手?

        强晓云:美军说要从叙利亚撤军,理由是美国认为“伊斯兰国”(IS)已经被消灭了。俄罗斯自从2015年开始,介入到打击IS的进程当中。从此之后,中东局势多少要看一下俄罗斯的脸色。不论美国是否从叙利亚撤出,俄罗斯对中东局势的发言权比2015年之前要大了很多。

        马斌:美国若真从叙利亚撤军,更主要的应是特朗普中东政策重心调整的结果,即转向伊朗核问题。美国的这种变化会降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面对的美国压力,但会增强俄在伊朗核问题上面对的压力。

        冯玉军:尽管白宫表示美国会从叙利亚撤军,但是美国军方还没有做出最终的表态。现在美国在叙利亚北部幼发拉底河左岸还是有军事存在,而且和库尔德武装也紧密合作。美军到底撤不撤没法验证。随着今年土耳其国内形势变化,埃尔多安也不得不调整政策,逐渐修复土耳其和美国以及欧盟的关系。在军事安全上土耳其也不得不更多地像美国倾斜。考虑到这两点,即使美军撤出,美国借助库尔德武装保持在叙利亚地区影响的现实不会改变。

        中东地区还是一盘散沙,一潭烂泥,敌人的敌人还是敌人。在这种情况下,其实俄罗斯还是面临很多风险。现在俄罗斯和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地区伊德利卜的矛盾正在日益凸显,和伊朗也并不是铁板一块。它在叙利亚保持非常脆弱、微妙的平衡。美国撤军也不意味着俄罗斯可以在叙利亚取得全面胜利,更谈不上俄罗斯会掌握中东主导权、成为中东战略棋局的操盘手。

        两岛难望归还,俄日签署和平条约前景如何?

        陈宇:最近有些日本媒体在炒作,称普京说要以1956年签署的《日苏共同宣言》为基础来解决签署和平条约的问题。日本媒体推测俄罗斯准备归还其中两个岛屿(指日本所称的“北方四岛”中的齿舞群岛和色丹岛——编者注),双方可以解决领土争端。无法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但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俄日之间达成一个大的历史性协议的可能性不大。俄罗斯实际上完全控制了四岛,没理由把其中的两个岛屿交给日本。因为日本方面并不能够提供俄罗斯足够感兴趣的筹码。

        我想普京总统今年多次提出要和日本签署和平条约,恐怕主要是希望能够为俄日关系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这些年俄日关系发展比较迅速,安倍每年都会访俄。普京看到安倍对发展俄日关系非常有兴趣。俄罗斯是在利用日本的这种情绪来促进俄日关系的发展,特别是促进俄日经贸关系发展,这可以为俄罗斯开发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地区的计划来提供支持,这可能是目前俄罗斯主要的考虑。

        马斌:领土问题是阻碍俄日关系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最近两年基本没有重大突破。俄罗斯希望领土问题不要阻碍与日本开展经济合作,日本希望以经济合作撬动领土问题以自己希望的方式解决。双方目前尚未找到能将两个问题合理调和的方式。更重要的是,俄罗斯目前并没有急着解决领土问题的意愿和动力。此次普京将缔结和平条约与美国驻军问题联系起来,显示了签署和平条约的难度,也表明俄罗斯并没有意愿快速推动领土问题解决。

        强晓云:解决南千岛群岛(日方称“北方四岛”)的归属涉及俄罗斯的安全。普京一再强调俄日和平条约签署的前提是要保证俄罗斯的安全。关键在于,和平条约签署后,日本将怎样保证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安全。由于日美之间有安保同盟,日本在对俄的安全承诺上有多大发言权要打一个问号。俄罗斯在和日本签署和平条约时必然会顾及这一点。如果日本不能给俄罗斯很明确的安全保障,和平条约也不会很快签署。

        冯玉军:俄日关系改善,确实是今年一个非常重要的国际政治事件,但这更多的是在俄罗斯受到西方强大压力的情况下向东转,突破西方对他压力的一个迫不得已的选择。我不认为俄罗斯会归还四岛当中的两岛。因此俄日也不可能很快签署和平条约。

        至于美日同盟,普京的发言的意思其实很明白,俄罗斯对美国在日本的军事部署其实是无能为力。美国当然也不会坐视俄日关系迅速取得突破,保持在日本的军事存在其全球包括亚太战略的既定的方针。在对俄态度问题上,尽管日本和美国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但也不可能在对外政策方面完全脱离美国的战略轨道。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