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媒:美在中亚国家千方百计打反华牌 企图撼动中国地位
  • 2019-2-20 11:48:41    字数:1319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发布文章:美国在中亚——如何挑动中国人与哈萨克斯坦人、吉尔吉斯斯坦人相斗?(作者阿列克谢•帕霍林)

        自去年秋季起,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便掀起了反华浪潮,它源于中国新疆问题。不过,透过这些集会,能够很清楚地窥见撼动北京在中亚地位的企图与计划。

        吉尔吉斯斯坦境内的反华集会是2018年秋季以来相当活跃的信息心理攻势的结果。中亚各国对中国的态度一贯非常复杂。这体现在当地民族与曾经的中华帝国之间的交往历史当中。近10年来,中国已蜕变为中亚国家的主要经贸伙伴、最大投资者。当地的政治精英绝对不愿破坏与北京的关系。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上述反华行动的开端,要追溯到去年9月9日“人权观察”组织(该组织只针对不唯美国外交政策马首是瞻的国家所存在的侵犯人权现象发难)发布的一份长达117页的关于新疆的报告。报告中提到,中国存在所谓的“再教育营”。由于那里居住着众多的哈萨克族人和柯尔克孜族人,有关他们遭受压迫的说法甚嚣尘上,这在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两国境内引发非常激烈的负面反应。

        由美国人出资的俄文媒体成为散布“反华内容”的主要渠道,其中部分媒体也有哈萨克文和吉尔吉斯文两种版本。此类文章描述了新疆穆斯林所经历的苦难,他们中的很多人在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都有亲戚。文章将重点放在个别人的亲身经历上,强化了相关内容的情绪感染力。与此同时,中国政府的官方立场以及对自身所推行政策的解释却并未传达到“目标受众”。

        自由广播电台的哈萨克语广播全然支持“人权观察”组织报告中的结论。哈萨克语广播的网站还为文章配发了由自由广播电台与美国之音联手打造的“现在时间”电视台制作的视频内容,以强化影响。这家电视台于两年前即2017年2月开始全天候播出,它由美国国会全额拨款,在前苏联地区国家推广“民主价值观及制度”。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自由广播电台的哈萨克语反华宣传材料意在激化中国与中亚国家之间的关系。  美国利用部分哈萨克斯坦人和吉尔吉斯斯坦人对中国的警惕心理,在中亚循序渐进地大打反华牌。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斯塔纳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向世界正式宣布了关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即铺设从中国通往欧洲的运输通道,并在沿线培育经济增长点。在此之后,上述问题的现实性凸显出来。毕竟“一带一路”的部分线路会穿越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美国正在当地挑起反华浪潮,千方百计地在北京、阿斯塔纳与比什凯克之间制造嫌隙。

        美国在中亚的这一政策已初见成效。北京的软实力资源虽然极具文化方面的吸引力,但在中亚却并不存在需求。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意识到,不久前在中亚国家爆发的反华浪潮远远不是在此地重新上演的大博弈的最后阶段。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