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消息报:海上霸主——现代航母的威胁何在
  • 2019-4-29 11:30:54    字数:2160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消息报》4月28日发表伊利亚·克拉姆尼克的文章《海上霸主——现代航母的威胁何在》称,美国驻俄罗斯大使洪博培把集结在地中海的2艘美国核动力航母称为“20万吨级浮动外交”,这番不怎么外交式的声明让人对航母及其编队的战力究竟如何产生了兴趣,《消息报》带您了解现代航母的实力。中俄资讯网现将全文编译如下:

        本质:移动空军基地

        现代美国航母的本质就是能在大洋迅速移动、确保美军战机随时随地发动攻击的移动空军基地。二战后航母走了2条进化之路:海军既要部署体型更大、航程更远、负载更多的飞机,又要提高航母自持力,减轻保障力量的负担。

        美国用来终结二战的3万吨级埃塞克斯级航母在战后又服役了几十年。但上世纪50年代就发现,它们即使经过改造也无法正常部署和使用新一代战机——因为机库和飞行甲板的尺寸不够大。

        二战后服役的4.5万吨级中途岛级航母虽然好用一些,但甲板空间仍然严重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中途岛级的能力,导致在上世纪70年代没能部署F-14战机,但这也不妨碍其服役至冷战结束。最终,美国海军提出了“超级航母”的概念,主要特点是能够搭载更多大型战机。

        初代“超级航母”是上世纪50年代末建造的福莱斯特级常规动力航母。它们服役至90年代末,几乎参与了冷战时期的所有重大冲突和紧张事态。

        升级版是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建造的小鹰级航母,其总体结构成为下一代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的模板。不过,美国第一艘核动力航母是“企业”号,只是由于建造昂贵而复杂——核动力装置由8座反应堆组成,没有投入批量生产。

        尼米兹级则是“满足所有需要的东西”:这种搭载大型战机、自持力强大的巨型军舰能支持战机在1个月内密集出动,而不像前代只有8至10天。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机型:简约并不简单

        回顾一下美国舰载机联队的组成就会发现,其机型与上世纪70、80年代相比明显单调了许多:不光是单个机型,就连某些系列飞机都不再使用。比如,F-14战斗机、A-6攻击机、A-7攻击机、S-3反潜机都已成为过去。

        舰载机的部分作用被其他类型的飞机替代,比如,有人认为,反潜防御用直升机就足够了(尽管并非所有人都同意这种观点),还有部分任务交给了其他系统——现在,航母编队的防空反导任务由“宙斯盾”战斗指挥系统承担,其主要组件是护航舰的雷达和防空导弹。争夺制空权和打击地面目标才是多功能战机的专属任务——F/A-18“大黄蜂”战机(最新一代是“超级大黄蜂”)及在其基础上研制的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

        如今的舰载机联队是什么样呢?让我们以地中海争霸的主角之一——“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搭载的第9舰载机联队为例来看一下。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它由9个飞行中队组成。核心是3个F/A-18E中队和1个F/A-18F中队。“咆哮者”电子战飞机中队、E-2C“鹰眼”预警机中队、2个直升机中队和1个军用运输机中队负责保障战斗机的行动。

        该联队总共有70多架飞机,核心是40多架多功能战机,这个数量是多还是少?以俄罗斯空天军的标准,70架飞机能组成1个执行重大战役任务的混成航空师。40多架多功能战机尽管不能呼风唤雨和赢得战争,但也是任何战斗中不可忽视的力量。如今,美国海军共有9个活跃的舰载机联队。

        战力:强大难逢敌手

        乍一看来,美国海军舰载机联队的实力比不上飞机数量多好几倍的空军。但航母迅速抵达指定水域的能力使其拥有远比空军部队更多的可能,调动空军需要更多时间和相应地面设施。

        海军航空兵在海上冲突中的意义更大,自1944年夏天日本海军航空兵主力在马里亚纳海战中被歼灭以来,美军舰载机部队在海上难逢敌手。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如果与俄罗斯发生冲突,美国海军航空兵将对俄舰队在沿岸飞机行动半径以外的任何行动构成重大威胁,甚至可能攻击俄方沿海基地。

        舰载机的使用成本当然远高于同等数量的空军飞机,但这种情况下,舰载机有更强大的战力作为依据。

        主要问题在于,航母战斗群是防御能力更强的目标——消灭它需要调集潜艇、水面舰艇、飞机等各种重要力量,还要有卫星群的配合。在必要情况下,或许只能依靠核武器来弥补这些力量的不足。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