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乌克兰颜色革命隐形黑手被曝光:政治纷争未间断 经济断崖式下滑
  • 2019-10-26 22:10:13    字数:2378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参考消息》报
  •     秋天的乌克兰遍地金黄,被乌克兰人民视为富足象征的栗子树硕果累累。然而,以“栗子花”命名的颜色革命却没能给乌克兰人民带来富足。

      2013年底,乌克兰爆发独立广场抗议活动,随后引发克里米亚脱离乌克兰及乌东部冲突,多年动荡不安给乌克兰民众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压力。

      过去几年,乌克兰经济增长在低水平徘徊,国际债务压力不断增大,颜色革命的后遗症持续影响国家发展。对此,乌克兰政府近期制定严苛发展目标,计划吸引数百亿外国直接投资,推动新增上百万个就业岗位,力图改善民生,推动国家进入正常发展轨道。

      政治纷争未间断

      乌克兰独立以来,国内政治纷争一直不断,在过去短短的十几年里,该国已经爆发了两次大的危机,一次是2004年的“橙色革命”,一次是2013年至今的乌克兰危机。

      2013年底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乌东部战火不息已达数年。根据2018年10月乌克兰国防部的统计,乌东部冲突中乌军阵亡人数已过万。联合国观察团报告显示,截至今年8月,乌东部冲突已造成至少3339名平民死亡。为解决乌东局势,从外长会谈到“诺曼底四方”会谈再到之后在白俄罗斯定期举行的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会谈,长达五年的“拉锯式”外交谈判始终没能撬动乌东和平进程。

      在国内反对声音四起,抗议声浪暴涨的情况下,现任政府有多大的政治勇气来推动“施泰因迈尔模式”、实现东部撤军、给予顿巴斯地区特殊地位,乌分析人士普遍表示怀疑。

      乌克兰由一场抗议示威演变而来的五年震荡何时终结?和平曙光何时能够照临战火纷飞中的乌东百姓?谁能给出一个答案?谁又应该为此负责?

      经济断崖式下滑

      持续多年的危机,对乌克兰经济而言是一场灾难。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13年底爆发危机以来,乌经济各项数据呈现断崖式下滑。2013年乌克兰国内生产总值为1833亿美元,2014年锐减为1335亿美元,2018年跌至1308亿美元。 

      经济快速下行导致债务和失业激增。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2018年乌克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被摩尔多瓦超过,成为欧洲“垫底”国。

      经济快速下行带来的还有债务的激增。据乌克兰自然人存款保证基金统计资料,2012年至2017年乌克兰96家银行被宣布倒闭,其中85家已被清算。

      乌克兰政策分析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博特尼克·鲁斯兰说,乌民众现在对独立广场示威活动支持率很低,普遍认为其结果主要是负面的,导致了乌东部冲突和经济衰退。“根据估算,乌克兰在过去五年中损失了5%至7%的领土,流失了15%至20%的人口。乌民众生活水平下降,货币贬值严重,全国超过一半的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

      为摆脱东挪西借、举债度日的财政状况,乌克兰新任总理贡恰鲁克9月表示,在接下来几年里乌克兰将遭遇历史上最严重的债务危机,为实现经济正常运转和人民改善生活的要求,未来五年乌克兰经济必须实现增长40%的目标才能涉险过关。

      而在对外债台高筑、对内战火不熄、内部斗争不断、腐败根深蒂固、工业停滞不前、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局面之下,乌政府要实现这一目标谈何容易。

      “隐形黑手”被曝光

      10月7日,乌克兰首都基辅市佩乔尔斯克地区法院宣布,对前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主席谢尔盖·帕申斯基进行审前拘留,拘留期为两个月。罪名与一桩枪击案有关。

      据报道,乌克兰国家调查局中央办公室调查人员向法院提交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12月31日,帕申斯基在基辅州发生交通事故并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帕申斯基向对方开枪,击伤对方左腿。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关于帕申斯基与枪击相关的报道。

      2014年2月18日,正是独立广场抗议活动最为紧张的时刻,示威者在广场附近一辆汽车里发现了一支狙击步枪。反对派领导人帕申斯基随后赶来,在众目睽睽下护送这位携枪的“不明身份者”离开现场,被示威者用手机拍下整个过程。

      同一天,独立广场发生枪击事件。据乌克兰内务部和警方消息,示威者中有人朝执法人员开枪,导致7名警察死亡,298名警察受伤。这次流血事件直接导致事态失控,亚努科维奇不久后下台,反对派随后指派帕申斯基出任多个高级职位。他曾担任新总统任命的总统办公厅主任一职,后来更是升至乌克兰最高拉达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主席。

      两年后亲历当年枪击事件的格鲁吉亚狙击手列瓦济什维利向媒体指认,正是帕申斯基向狙击手们下达了向乌克兰“金雕”特战队员和抗议者开枪的命令,以达到激化冲突的目的。

      乌克兰前总理阿扎罗夫曾说:“我们很清楚,是西方的特殊部门,以及示威运动领导中的那些恶棍组织了这一(死伤惨重的)挑衅,以便发动政变……然后把这个罪责栽赃给亚努科维奇,并将他撕成碎片,就像对待卡扎菲一样。”

      2014年3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议会发表讲话,称乌克兰“所谓的当政者”靠政变上台,还有幕后的主使,为了攫取权力不择手段,恐怖、谋杀、屠杀都用上了,“这就是他们决定乌克兰民众命运的主要方式”。

      “帕申斯基和他的狙击手”的故事在乌克兰坊间相传不绝,让乌克兰老百姓开始看清冲突暴乱之后的一双双罪恶的“隐形黑手”。

      从2004年的“橙色革命”到2013年以来的乌克兰危机,乌克兰先后经历了两次颜色革命。尽管示威者的口号很美丽,但乌克兰人民的生活并没有变得更加美好。西方承诺的美好迷梦淹没在抗议声浪和隆隆炮火声中。在大国博弈和道路选择焦虑之下的乌克兰将付出巨大的转型代价。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自参考消息报(文/李东旭)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