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稳定将缓解俄罗斯走出危机之痛——熬过去,俄国将变得更加强大
  • 2020-3-30 16:36:36    字数:1511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作者 彼得·阿科波夫):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将席卷所有国家,没有一国能置身事外。然而,一个国家如何挺过这些考验取决于自己,取决于其民众和领导层。从这个意义上讲,俄罗斯具有显著优势——俄罗斯拥有熬过过去几十年里形形色色危机的经验,还拥有具备战略思维的老练领导层。

    资料图:不久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政府工作会议上表示:“鉴于当今世界各国联系紧密以及经济全球化趋势,新冠肺炎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正在显现,所有国家均受其影响”。

    ------------------------

        任何危机都会催生不确定性,更何况是由新冠疫情和经济风暴合力带来的危机,必定会导致社会焦虑乃至恐慌。

        作者认为,尽管俄罗斯疫情严重程度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但我们对能源出口的依赖程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这意味着全球经济危机对我们的影响更大。鉴于我们作为正在重振影响力的世界大国的独特地缘政治地位,我们的国内进程正成为影响世界政治的一个因素。

        简言之,俄罗斯的内部稳定不仅决定着我们的外交政策,还对全球局势的发展方向以及世界如何摆脱当前危机具有重大影响。问题不在于俄罗斯出口的石油和天然气有多少,而在于对进入过渡和转型期的世界秩序能有多大影响力。

        这种影响力在很大程度上与弗拉基米尔·普京的地缘政治能力及其运用多种战术贯彻战略方针的能力有关。但如今对于俄罗斯本身而言,普京的另一种素质更为重要——一边维持内政稳定、一边治理国家的能力。

        国内稳定不仅是以最小损失走出危机的重要因素,还是实现这一目标的绝对必要条件。从原则上讲,这适用于任何国家——在紧急情况下,即使是内部分歧最大的社会也会试图努力将厘清分歧推迟到以后。

        各国政府无论以前如何标榜自己,它们都将开始表现得强硬且权威化——以应对紧急情况和关注共同利益为理由。只有当破坏性力量在社会中占上风,并且政府表现出软弱或惊慌的时候,危机才越来越严重,各种缺点集中爆发,并开始动摇国家。一切都以崩溃告终——上次我们经历这种情况是在1991年。

        毫不奇怪,在外界看来,很多人认为俄罗斯对内部稳定的重视程度过高。但是,在经历过30年前国家崩溃和衰退之后,我们完全有理由这样做。俄罗斯在2020年的稳定程度要比2000年高出一个数量级,与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时相比较的结果也是如此。最新的严峻考验是始于2014年、因乌克兰局势导致的与西方对抗,以及随之而来的企图孤立俄罗斯的举动和制裁战。

        所有这些危机不仅损害了俄罗斯,也测试了俄罗斯的稳定程度,结果使俄罗斯经济、社会和政治制度得到了加强。当前的,是政府有意识的政策和人民自身愿望的结果——全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了解自己的需求和意义。稳定并不意味着停滞不前——普京发起宪法改革和政府更迭并非偶然:这意味着抵御考验和冲击的稳定性。

        当挑战刚来临时,不确定性太多,无法总能准确估算出其影响力和持续时间,但可以肯定地说,保持内部稳定,不仅是政治上的稳定,还有社会上的稳定,都将减轻摆脱任何危机的难度。走出危机的俄罗斯和俄罗斯民众将变得更加强大。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