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压力空前 从中俄边境绥芬河看陆路口岸防疫之艰难
  • 2020-4-7 17:32:23    字数:2865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环球时报》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自环球时报 作者:赵觉理 倪浩 标题为编辑所拟。

        编者按:4月5日,黑龙江一日新增20例境外输入病例,超过当日全国38例境外输入病例的半数。且20例病例全部由俄罗斯经中国绥芬河口岸入境,这一方面使得这座东北小城防疫压力空前,另一方面也引发外界对于中国陆路口岸防控境外输入病例能力的关注。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6日发布会上,海关总署等机构负责人介绍了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最新情况。

        ------------------

        绥芬河口岸面临空前防控压力

        根据黑龙江省卫健委6日发布的最新疫情通报,4月5日全天,黑龙江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0例,均为中国籍。记者发现,这20例病例有着基本相同的入境路线:3月底或4月2日,从莫斯科乘坐航班飞往符拉迪沃斯托克,然后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乘坐大巴至绥芬河口岸。黑龙江省交投集团一位负责在俄投资业务的管理人员6日对记者说,中俄边境主要口岸中黑河和同江此前都已关闭,绥芬河口岸这几天经受了巨大防控压力。

    资料图:中俄资讯网负责人为此发布的朋友圈提醒

        而前一天,即4月4日,黑龙江全省13个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也全部由绥芬河口岸输入。上述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说,“黑河口岸昨天已经关闭,同江口岸一直没开,绥芬河口岸4月7日起也将关闭。何时再开启,没有确切消息。”根据绥芬河市政府4月3日发布的信息,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公路口岸旅检通道4月5日临时关闭,4月6日正常开关,4月7日至4月13日继续临时关闭,恢复开关日期另行商定。不过也有国内媒体5日援引当地相关人士的话称,该文件是4月3日下发的,但4日凌晨就不执行了,因为俄方通知要继续通关,涉及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准备回来的中国人,需要交接入境。

        根据最新政策,黑龙江省实行第一入境地即是隔离地的管控措施,由绥芬河入境的输入病例被转至绥芬河各隔离点进行隔离医治,绥芬河医护压力随之增大,省内医护力量正在向绥芬河集结。记者从绥芬河市政府网站了解到,4月6日全天,驰援绥芬河医护人员总计将达120余人。

        上述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在俄务工人员以俄远东地区最多,但目前确诊病例基本上都是由莫斯科输入,说明俄罗斯欧洲地区疫情相对严重。他告诉记者,中国国内的疫情已被控制得比较稳定,目前了解到的在俄华人都想回国躲避,但因为航班感染风险增加,这些人要仔细权衡是否回国。

        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6日称,莫斯科直飞符拉迪沃斯托克约需9小时。相关人员抵达符市机场后,当地防疫执法人员强制要求所有人员集体乘坐大巴直接前往绥芬河口岸,路程用时约2小时。鉴于此,总领馆再次强烈建议和提醒相关中国公民,充分考虑经上述路线回国时可能发生的交叉感染的重大风险,避免长途旅行。
    另据路透社报道,过去24小时,俄新增954例确诊病例,累计达6343例。

        多部门重拳出击

        据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宋悦谦介绍,从4月1日起,海关与地方政府密切配合,对通过空运、水运和陆运口岸入境的所有旅客均实施核酸采样检测,并将所有人员及其信息全部移交口岸所在地联防联控机制,分类采取医疗救治或统一集中隔离的措施。

        宋悦谦表示,对于填报健康申明卡时隐瞒疫情、掩盖症状,企图蒙混过关等违法行为,海关将依法给予警告或最高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会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海关还将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大惩治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让违法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其中包括将被处罚人员列入海关失信旅客“黑名单”,在进出境环节对其行李进行100%开箱人工彻查,同行人员行李一并予以严查。对被处罚人员的进出境邮件、快件进行100%开箱人工彻查。被处罚人员属于海关实施信用管理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财务负责人等管理人员的,被处罚人员的违法行为将作为海关认定企业信用状况的参考依据。被处罚人员属于公务员、法律法规授权管理公共事务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以及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等,将通报所在单位或相关主管部门依法依纪处理。

        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韩光祖介绍,自3月25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严格控制入境公务机的计划审批,目前每日实际入境的公务机在3架次左右。韩光祖表示,3月29日开始实施进一步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措施,截至4月5日,累计入境国际客运航班112班,其中国内航空公司88班,国外24班,8天入境旅客2.1万人左右。

        境外疫情自陆路输入风险高

        绥芬河口岸只是中国陆路口岸防境外输入疫情努力的一个缩影。在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表示,我国陆地边界线长达2.2万公里,陆地边境开放口岸91个,此外,还有数量众多的边民通道、便道、小路,情况非常复杂,境外疫情自陆路方向向我国输入的风险高,为此国家移民管理部门主要加强了以下几方面措施:

        第一,从严限制不必要的出入境活动。禁止第三国人员从边境口岸出入境,暂停签发因非必要事由申请的各类边境地区出入境证件,暂停陆路口岸通道客运功能,劝阻旅游、访友等非必要事由的出入境行为,境外人员包括边民出入境的人员数量已从疫情发生前每日6万多人下降到目前每日1万余人次,下降幅度达到八成多。

        第二,从严管理出入境口岸和通道。对之前已经关闭的边境口岸继续关闭,季节性口岸延期开关,协同相关地方部门对关停的边境口岸通道加强值守看管。

        第三,从严查验出入境人员交通运输工具。积极支持配合边境省区所在地政府落实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的措施,对于出境的内地居民边检人员在检查时都要核查最近一次入境记录,如果发现14天内有入境记录的,依法阻止出境,并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第四,强化边境地区巡逻管控。严厉打击非法入境活动。对查获的非法入境人员及时依法遣返出境,确保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刘海涛介绍,国家移民管理局通过全力筑牢入境前、入境时、入境后三道防线来防范境外输入病例。截至目前,海关检疫部门从中发现确诊病例391人,占境外输入病例的四成多。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