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疫情危机将催生中美俄“三巨头”格局 中俄或成真正盟友
  • 2020-4-21 11:31:49    字数:2247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作者 彼得·阿科波夫):新冠危机将加速莫斯科-华盛顿-北京“三巨头”格局的形成。

        关于新冠疫情结束后的世界秩序将主要由中国、美国和俄罗斯构建的观点,并不是形形色色观察家们的凭空臆测——早在大流行暴发之前很久,最终洗牌结果注定是上述“三巨头”格局的说法就在被讨论。

        当然,与美国并肩的,可能是而且应该加上欧盟。这支力量的问题在于,它正在经历自我认同危机——已经意识到自己的未来不是美国的附属品,然而尚不具备独自发挥作用的意志与能力。

        因此,在短期内,在今后两三年里,正是美中俄这三位活跃的重量级玩家对世界秩序的重构产生决定性影响。

        中俄倡导多极化世界

        逊色于中美的经济实力并没有剥夺俄罗斯作为“三巨头”一员的地位,因为俄罗斯参与各阵线地缘政治游戏的活跃度、历史经验和国际声望弥补了经济弱势。2014年春季,恰恰是俄罗斯开启了世界历史的新篇章——用克里米亚事件反击在乌克兰出现的挑衅,导致美国企图封锁和孤立我们,敦促全世界抵制我们。美国的尝试落空了,这向所有人证明,整个以美国为主导的世界已缩水至大西洋地区。俄罗斯不仅转向东方和南方——它还成了其他国家反对大西洋世界秩序的旗手。这样的威望与克里姆林宫娴熟的地缘政治博弈—道,弥补了在中美两国参照下俄罗斯经济分量不足的问题。

        然而,“三巨头”格局将如何影响新的世界秩序?美国是一个在走下坡路的超级大国,中国则在不断增强实力,俄罗斯处于何种位置?俄罗斯不仅是能影响天平朝何方倾斜的砝码,更是有足够权威的新规则制订者。我们与中国一起倡导从“后美国世界”向多极化世界温和过渡。多极世界拥有多个力量中心,它们之间的平衡与竞争将塑造新的全球秩序的雏形。新秩序也不是永久的,但是比濒临崩溃的当前秩序要稳定得多。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和中国是真正的盟友。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对于美国而言,它在过去半个世纪里一直按照基辛格的叮嘱处理俄罗斯-美国-中国三角关系:争取让华盛顿与莫斯科、华盛顿与北京的关系要好于俄中关系。这个公式已经用了很长时间.但从中国新一届领导层上台之后,即自2012年以来,变得完全不可能了。俄罗斯和中国在克里米亚事件发生之前就已彼此靠拢。西方与俄罗斯的冲突不过是凸显并加速了上述进程。但华盛顿继续抱有幻想:俄中之间存在着一系列深刻且难以消除的矛盾,二者的联盟无法持久,终将以发生冲突或关系趋冷而告终,对美国全球领导权毫无威胁。

        “三巨头”格局尚未定型

        特朗普上台后对中国开打贸易战,并意欲拉近与俄罗斯的关系——也就是说,其举动似乎符合基辛格的设想。但实际上,特朗普代表的并不是过去在“美中俄三角”框架内行事的美国,而是新的反全球主义的美国,其利益在于变成一个更强大的本国利益至上的国家,而不是不计代价地维持超国家大西洋精英的全球霸权。换言之,这个三角模式集合的是现行世界秩序的三个敌人——这种情况独一无二。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当然,三国领导人要达成共识殊为不易,没人能消弭大国之间的地缘政治、贸易、金融和其他矛盾。

        “三巨头”格局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前并未定型,个中原因并不难理解,且绝不是由于美中贸易战。对中国施加多方面压力的政策是特朗普在其身边全球主义支持者谋士的推动下时不时会采取的。该政策阻碍了中美进行大规模战略对话。但除此之外,特朗普还封锁了与普京接触的可能性。不过,如果在今年秋天实现连任,特朗普有望能放开手脚,包括在“美-中-俄”框架内更自由地采取动作。

        普京关于举行核大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峰会的倡议可被视为构建“三巨头”模式的第一步。他于今年1月在耶路撒冷提出上述倡议。“五大国”实际上是“三大国”再加上马克龙总统为代表的欧洲作为补充,因为在英国脱欧背景下,美英两国的盎格鲁撒克逊式团结(特别是在地缘政治层面)变得更加明显。各国都赞同普京的想法——峰会暂定于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在纽约举行。

        冠状病毒已让全世界在隔离。但疫情到秋季将消退,俄罗斯、中国、法国和英国领导人将能够赶赴纽约。当然,前提是美国不陷入智商不够的亲大西洋主义政客不断调唆的反华歇斯底里情绪。

        美国比中国更需要峰会,而新冠疫情引发的全球危机强化了特朗普在与试图维持“美国霸权”政策(美国出钱出力)的全球化主义者对抗中的地位。俄罗斯也需要峰会——越早开始就新冠疫情之后的世界秩序进行磋商,对所有人就越好。

        以往“三巨头”的说法只让人想起斯大林、罗斯福和丘吉尔。但是它可能很快就会有一个新版本——当然,要到11月特朗普再次当选美国总统之后。2021年,我们将目睹新世界诞生的第一幕。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