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在高科技抗疫方面远远落后于中国
  • 2020-4-28 12:22:47    字数:1691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在中国抗击疫情过程中,科技作用明显。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作者 米哈伊尔·莫罗佐夫):人们在谈论中国成功的战疫经验时,通常都会突出它所采取的限制措施。但鲜为人知的是,超现代化的技术也为中国打败疫情发挥了不可小觑的作用。在这点上,我们远远落后于中国。

        限制的确非常严格,但关键在于落实。中国除通过社交媒体(最大的社交媒体微信覆盖近12亿用户)监控和通报疫情信息外,在抗疫斗争中还动用了一系列全面技术手段。中国最大搜索引擎百度推出智能外呼平台用于快速采集疫情震中潜在感染公民的数据。该平台已外呼300多万次,每秒可拨出约1500个电话,请居民自愿提供旅行史、接触人员名单和当前健康状况信息。数据随后传输给各级政府、卫健委机构、基层社区和疾控中心,以跟踪新冠病毒在各地区的扩散情况,确保当地医院做好准备。

        运用人工智能的百度制图和定位系统被用来判定高传染风险区的人员流动情况。得益于此,医务工作者就有了实时的新冠病毒传播交互地图。

    高科技设备被广泛应用于中国疫情防控中

        中国技术巨头、电商阿里巴巴通过支付宝软件推广健康码。该系统目前还在运转,以防第二波疫情。疫情期间,根据公民移动和接触史,健康码会显示红色、黄色和绿色。

        此外,中国不仅出动警察和检查人员实地监控,还实行自动监控。在许多城市,特别是在武汉,无人机承担了这一工作。这些无人机使用了中国最新的人脸识别系统,即使有口罩遮挡也可进行面部识别。

        全面体温监测机制是中国防止疫情蔓延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早在疫情暴发之前,北京机场就配备了登记乘客体温的感应系统。它结合计算机视觉和红外照射,每分钟最多可检测200人的体温,误差为0.5摄氏度。疫情期间,这种系统被安装在许多交通枢纽、地铁站、火车站、机场和公共服务中心。

    资料图:中国研制的依托人工智能技术的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平台。

        最新技术也被应用于治疗。例如在武汉,50%以上的看病就诊都转入线上模式。为此开发的电子健康卡有助于远程监测健康状况,及时采取直接医疗救助和入院治疗。

        连接病人与医生和药房的移动医疗应用平安好医生用户数大幅增长。基于人工智能AskBob的应用依据最新医疗信息向用户提供新冠肺炎治疗的个性化建议。

        机器人和自动装置被广泛应用,以减少医患直接接触。在接诊大量新冠肺炎病人的医院,机器人分发药物、食品和日常用品。此外,它们还整理治疗文件,实时监控和记录消毒过程。

        最新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新冠肺炎相关科研方面起到了更大作用。在疫情暴发初期,北京大学建立了疾病发展的动态模型,以评估防控措施。

        人工智能在分析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时派上了用场。百度研究院免费开放可将冠状病毒全基因组二级结构预测提速120倍的线性时间算法。得益于此,中国科学家仅用几天时间就确定了新冠病毒的结构。

        人工智能还在遴选可能被用来对抗新冠病毒和研制新药的医疗制剂方面大显身手。例如,华中科技大学与华为云合作,对8500种在售或处于临床测试阶段的药物展开筛选。

        人工智能广泛应用于新冠肺炎诊断。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和华为云联合开发了病毒基因组自动化鉴定云平台。上海深兰科技每天能自动进行2000例新冠病毒检测。

        中国还向其他国家广泛分享技术。例如,阿布扎比一家科技公司和华大基因4月在阿联酋共建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