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专家:俄中关系与全球变局——俄将继续“孤航模式” 西方联盟极不牢靠
  • 2020-12-18 20:46:05    字数:3376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双月刊近日文章 题:正确的世界秩序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

        冷战结束而催生的幻想时代终于结束了。问题在于,取而代之的将是哪些新幻想。《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双月刊主编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在接受《莫斯科共青团员报》记者米哈伊尔·罗斯托夫斯基采访时谈到了俄罗斯、俄罗斯在世界秩序中的地位以及地缘政治规律等问题。中俄资讯网全文编译如下:

        俄“孤航模式”不会改变

        记者米哈伊尔·罗斯托夫斯基问:费奥多尔,今年是普京发表著名的慕尼黑讲话13周年。我们如何形容这13年的结果:俄罗斯证明了自己有能力长期独立自主地孤独航行,抑或我们正在慢慢地被逼上绝路?

        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答:俄罗斯孤独航行的模式已经存在了1000多年,并将继续下去:俄罗斯根本没有其他有可能的生存模式。

        在普京发表慕尼黑讲话之前,我们也是孤独航行。但是,曾经有些人试图说服所有人,包括他们自己:我们不应该形单影只,而应当加入某个舰队。只要舰队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我们肯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但是上述做法一无所获。事实证明,该舰队是按另一种规则构成,航向也不符合我们的需求。持上述意见的人很长时间都试图否认这一点。苏联解体后一段时间内,俄罗斯发展的整个逻辑都是如此,例如,慕尼黑讲话也可归结为加入其他人构建的体系的尝试。但随后,首先,产生了一种感觉,尽管我们满怀期望,但我们终归无法融入其中。其次,更重要的是,事实证明,所谓“正确的”世界秩序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

        西方联盟极不牢靠

        问:现在俄罗斯盟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少,这是幻觉还是事实?

        答:很多人说我们目前的情况比苏联时期还糟。他们说,苏联有盟友,但我们现在没有。苏联有的不是盟友,而是附庸国。

        要想靠与盟友们的关系获取一些机会,作为交换,就得在某些方面受限。俄罗斯还没有做好这样的准备——中国和美国也都没有。当然,在民主党人重新执掌华盛顿政权后,美国的官方言论基调如下:我们不想独自行动,我们需要盟友。但这些都是空话。实际上,诸如俄罗斯、中国和美国这样规模的国家完全能独立行事。

        美国的盟友是全球局势的产物,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美国与苏联和世界共产主义对抗的背景下出现的。这种对抗已经消失了。尽管俄罗斯可以像青蛙一样鼓起身体,但它不可能成为苏联,不可能对西方构成致命威胁。尽管西方假装出俄罗斯能做到上述事情的样子。这意味着,整个机制将变形、腐蚀,最后,即便不彻底消失,也会得到大幅修改。因此,如今已不能再将美国或北约称为联盟的典范。

        诚然,美国依旧拥有许多盟友——或者至少是被称为盟友的国家。但是,特朗普掌权时期已经表明,这些联盟关系比想象中的要不牢靠得多。

        突然之间,美国在其政治制度和地缘政治野心都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像特朗普那样说:给钱!这不是兄弟般的宝贵情谊,而是昂贵的服务!你们必须为此付钱!这震惊了所有人,包括美国。

        特朗普只不过扮演了那个指出国王没穿衣服的小男孩的角色。美国与其盟友的关系将不复以往。盟友们明白这一点。但是它们害怕独自航行。出于种种原因,欧洲盟友和亚洲盟友均是如此。欧洲人忘记了如何独立。而日本和韩国等亚洲国家别无选择。它们如此害怕中国,以至于宁愿更严格地遵循美国的政治航道。

        问:在后苏联时代,哪些具体要素我们不能放弃?

        答:安全是绝对的优先任务。从某个地区撤出意味着,一个大国实际上拒绝影响该地区的安全。一切都可能是正常的:离开之后就不再管了。也可能是另一种方式。我们离开了某个地区,但它拒绝被我们忘记。

        在未来几年和几十年中,大多数国家的主要问题将与外部力量对其内部结构的影响以及由此造成的内部稳定局面受到动摇有关。在此,我指的不是美国中情局或者以色列摩萨德的阴谋,而是指在一个相互依存的世界中自我孤立是不可能的。形形色色的压力——移民、恐怖主义、带有或没有敌意的资金的涌入……即使在全球化遭遇危机的情况下,这一切将继续存在。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的主要任务是什么?要确保我国周边地区不会变成任何形式的对俄不友好力量的堡垒。

        未来俄美关系或更糟

        问:尽管普京和特朗普彼此之间有好感,但特朗普当政期间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关系一直处于“底部”。拜登治下情况会变得更糟吗?

        答:从言论和一些象征性姿态来看,拜登治下情况会更糟。拜登在很大程度上是在重建奥巴马团队,同时增加了一些民主党中新兴的左翼势力。不幸的是,对他们而言,俄罗斯是他们所仇视的一切的象征:反动、保守、压迫、歧视妇女和少数族裔。总之,在新政府看来,这一切让俄罗斯的形象丑陋不堪。

        问:这会导致怎样的结果?

        答:由于持续不断的唇枪舌剑和价值观范畴的分歧,俄美两国之间的关系不会顺畅。拜登对后苏联地区,尤其是乌克兰的感情,比特朗普要深得多。拜登在当副总统时就同乌克兰关系密切。因此,拜登政府认为,至少在这一方面要展示更为积极的政策。众所周知,我们对此会感到非常紧张。

        在其他议程方面俄美关系现在也乏善可陈。拜登可能将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这是好事,但这不会产生任何其他后果。延期固然好,但在未来几年,我们根本不需要对俄美关系有任何期望。

        拜登不可能“对华和解”

        问:特朗普对俄罗斯和中国同时施压的方针让莫斯科和北京投入彼此的怀抱。据说拜登打算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会不会发生这种情况,即中国人和我们分道扬镶,于是我们陷入地缘政治孤立?

        答:拜登不可能同中国和解。美中矛盾过于深刻,是系统性的,具有全球意义。

        小布什任内,北京与华盛顿之间的和谐共生达到顶峰。当时出现了“中美国”(Chimerica 中俄资讯网注)这一概念,意指两国之间密不可分、互惠互利的经济关系。但到奥巴马当政时,美国总体上采取的是疏远中国并对其不断扩大遏制的措施。例如,正是在当时出现了具有明显反华色彩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想法。现在,美国两党对反华已达成共识。这一共识的表达形式可能会发生变化。但是毫无疑问,中国将是美国未来几十年的主要竞争对手。因此,我再重复一遍,近年来华盛顿与北京之间关系恶化的原因根本不是特朗普的乖戾。特朗普的举动确实让所有人都感到有点不舒服。但是,从本质上说,特朗普只是过度夸大了久已存在的隔阂。

        问:好吧,那我提这样一个问题:在拜登任内,北京与华盛顿的关系将如何变化?

        答:我认为,拜登现在会示威般地做这种宣布:这位不负责任的冒险家把一切都毁了。但是,作为成年人,让我们坐下来,好好谈谈。过段时间,一切归于沉寂,这是所有人都希望的。但是,随后系统性矛盾会更加尖锐。俄罗斯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稳定因素。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