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将阻止美国数字殖民主义:避免数字新战争 沦为美网络附庸
  • 2021-1-28 12:20:47    字数:1599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观点报》日前文章 题:俄罗斯将阻止美国数字殖民主义(作者 伊琳娜·亚罗瓦娅 安德烈·列兹奇科夫  安德烈·萨莫欣)

        21世纪的超级大国应掌控的不只是地理意义上的空间,还有数字层面上的空间,否则恐将沦为美国的网络附庸。

        瓦尔代俱乐部26日发表一篇题为《数字领域的国际竞争和领先地位》的报告,其中详细研究了一个席卷全球的问题:新型“数字殖民主义”。报告认为,与大多数国家不同,俄罗斯在维护主权乃至引领由“数字不结盟”国家组成的世界阵营上大有机会。

        报告写道,数字技术正在成为新战争的主战场。在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均被虚拟化的背景下,信息空间正在遭到军事化。报告认为,“倘若国家没有全球数字领域的发展战略和资源、在该领域没有自己的想法和产品,就无法跻身世界政治的最高联盟”,只有拥有IT资源才能避免莫斯科沦为“数字殖民地”的命运。

        报告得出结论:“对俄罗斯来说,最低任务是维护涉及国家安全主要领域的决策主权。最高任务是打造自己的有竞争力的技术生态系统。”报告的作者们希望,莫斯科将顺利成为制定这个数字新世界的新游戏规则的关键参与者。

        “阿什马诺夫和伙件们”公司总裁伊戈尔·阿什马诺夫在评论这篇报告时指出,对作为报告作者之一的安德烈·别兹鲁科夫而言,向第三方国家出口互联网技术和产品的构想可谓“不无意义但遥不可及的梦想”。

        阿什马诺夫指出:“俄罗斯确实面临构建数字主权的任务,数字主权已成为国家主权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没有前者就会轻易失去后者,这点我们在‘阿拉伯之春’或乌克兰政变中也看到过。”

    资料图:Facebook的行为在印度引发关于网络中性的大讨论。最终,2016年2月,印度电信管理部门通过禁止歧视性资费的法令,Free Basics也被迫退出印度。

        莫斯科国立大学政治学教研室教授、联邦安全会议下属学术委员会委员安德烈·马诺伊洛提醒称,“数字新殖民主义”这个术语20年前就出现了,当时就有人率先预测,落后国家或陷入对新型殖民的依赖。他相信:“越多新殖民主义者为把自己开出的条件强加于人而尝试掌控人类关系中这样或那样的部分,他们受到的阻力就会越大。主张公正的俄罗斯完全可能是这一运动的领头者之一。”

        全球化和社会运动研究所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瓦西里·科尔塔绍夫强调,人类获取信息的权利如今被美国的宣传机器“肆意侵犯”。

        这位专家说:“不久前,脸书在未经我同意的情况下把我加入了它的社区,然后我的首页可以看到号召赶紧为支持纳瓦利内加入游行集会的一连串消息。显然,我们和西方信息产品的不对称地位令人无法接受。国家应保护作为弱势一方的俄服务产品,无论如何不能任由英美产品主导,尤其是脸书、YouTube和推特。”

        科尔塔绍夫认为,拒绝承认英美对软件产品享有专利权是摆脱数字领域蛮横要求的有效举措之一。他提议:“有必要将专利权和知识产权国有化,这类似于早前进行的主权国有化。”同时应放弃西方操作系统及该系统下的软件。这位经济学家预测:“微软系统得到广泛使用是令人无法接受的现象。俄罗斯需要自己的操作系统,至少是基于免费专利且有必要的俄服务产品的操作系统。要以经典的方式打击全球数字帝国主义,将自我宣称的知识产权从中解放出来。然后莫斯科将能够向他国推广自己的产品。”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