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观点报:东欧大张旗鼓反俄运动意在示好美国
  • 2021-4-27 17:04:09    字数:2404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东欧国家效仿美国,以纯粹臆造的理由驱逐俄罗斯外交官。这些国家如此大张旗鼓地摧毁对俄关系,目的无非是为了有资格参与拜登宣布的地缘政治新项目而展开竞争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观点报》日前文章 题:东欧为加入美国新项目而断绝对俄关系(作者 纳塔利娅•马卡罗娃 叶连娜•列克辛娜合)

        东欧国家开始效仿美国,以纯粹臆造的理由驱逐俄罗斯外交官。斯洛伐克和波罗的海国家加入了波兰和捷克的行动。这些国家为何如此大张旗鼓地断绝对俄关系?法国和德国是否也将步其后尘?

        连续掀外交驱逐风波

        23日,波罗的海国家加入了由捷克发起的驱逐俄罗斯外交人员的运动。拉脱维亚外交部长埃德加斯•林克维奇斯说:“为了展示与我们的盟国捷克的团结一致……拉脱维亚已决定驱逐一名俄罗斯外交官。”立陶宛外长加布里埃留斯•兰茨贝吉斯也表示,该国打算驱逐两名俄罗斯外交官以显示对捷克的声援。爱沙尼亚外交部也声称作出了类似决定。

        斯洛伐克方面发表了更为高调的言论:该国总理爱德华•黑格尔22日宣布,鉴于“当前的地缘政治局势和捷克国内形势”,俄罗斯大使馆的3名工作人员将在一周内离开布拉迪斯拉发。

        与此同时,波兰外交部23日警告说,它将对俄罗斯驱逐4名波兰外交官作出“适当反应”。波兰外交部的这一声明已经是“对反击的反击”。波兰4月份把俄罗斯大使馆的3名工作人员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俄方随后宣布驱逐波兰驻俄大使馆的4名工作人员。

        俄罗斯与捷克的关系在捷方指控俄情报机构参与2014年弗尔贝季采镇弹药库爆炸事件的背景下急剧恶化。捷克随后驱逐了18名涉嫌与情报机构合作的俄罗斯大使馆工作人员。作为回应,俄方将捷克大使馆的20名工作人员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与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相比,捷克与俄罗斯的关系此前还算相对稳定。但由于外交危机迅速发展,两国关系陷入僵局。

        为了给本国的外交行动正名,捷克公布了彼得罗夫和博希罗夫的完整间谍活动经过。与捷克不同,波兰在驱逐俄外交官时只使用了“这些人违反了有关其外交身份的规定并从事了有损于波兰共和国的活动”等含混措辞。 

        “新欧洲”行为难获支持

        德国政论家亚历山大•拉尔解释说,走在反俄运动前列的波兰和斯洛伐克是捷克在维谢格拉德集团内的伙伴。维谢格拉德集团由20世纪90年代末和本世纪初寻求参加欧洲大西洋机构的前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组成。在该集团四国中,目前只有匈牙利尚未支持捷克。正如美国政论家德米特里•西梅斯此前所指出的那样,在欧盟内部,欧尔班•维克托领导的匈牙利基本上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国家。

        拉尔认为,尽管捷克得到了邻国支持,但它不太可能期望在整个欧盟范围内挑起外交间谋丑闻。这位德国专家指出:“相反,欧盟大多数国家在这个问题上不支持捷克人,也不相信俄罗斯参与了2014年的弹药库爆炸。”他表示,不应指望德国、法国或意大利会支持捷克的挑衅行为。

        拉尔强调:“我相信布拉格、华沙和布拉迪斯拉发方面的这种歇斯底里的政策最终会让老欧洲的建制派试图安抚它们并共同努力结束欧洲东部的冲突。”

        专家们指出,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这三驾马车得到波罗的海国家的支持并不奇怪。政论家、美国问题专家德米特里•德罗布尼茨基在接受《观点报》采访时说:“(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曾把东欧的这部分地区和波罗的海国家称为与老欧洲或西欧相对的‘新欧洲’。即使是在欧洲与美国发生争吵的时候,如伊拉克战争初期,‘新欧洲’也坚定支持欧洲大西洋路线。”

        圣彼得堡大学国际关系系欧洲研究教研室教授、瓦尔代俱乐部专家斯坦尼斯拉夫•特卡琴科指出:“东欧国家加入欧盟和北约后,北约内的力量平衡显然还是更偏向英国、法国、德国和其他老伙伴的。它们不怎么听东欧国家的。而后者希望得到更多帮助并对这两个组织的事务施加更大影响,但他们被告知‘你们的位置在边上’。”他认为,现在情况不同了。

        为争抢“民主联盟”席位

        德罗布尼茨基认为,一些欧洲国家现在好像已在为有资格参与拜登宣布的地缘政治新项目而展开竞争。这个项目指的是所谓的民主联盟。他指出:“这个联盟将于2021年底举行会议。谁将参加会议?谁能加入联盟?不论对于‘老欧洲’人还是‘新欧洲’人来说,这些都不是小问题……所有人都怕加入不了,因为它们未来的命运都不太好。大国和国家集团——中国和俄罗斯,可能还包括以美国为首的新西方集团——将实现技术大飞跃。其他所有国家将沦为这些大玩家的原材料供应国。”如果无法加入西方集团,这些国家的生活水平和技术结构将出现快速下滑和退化。这便是欧洲各国试图讨好“谢尔汗”的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久前在发表国情咨文时把美国比喻成鲁德亚德•吉卜林的著名小说《丛林之书》中的老虎谢尔汗,跟随其左右的胡狼“不停地低吼以讨好自己主子”。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