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独立报:美国欲在中亚布设对华政治陷阱 中国如何出招?
  • 2021-5-13 17:56:43    字数:2203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美国人开始有步骤地在中国西部周边地区——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中亚布设政治陷阱。现在要看中国在与美国的新“对局”中如何出招?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独立报》日前文章 题:中国唤起美国对中亚的兴趣(作者安德烈•谢连科)

        美国在中亚开启了一盘针对中国的“大棋局”。显然,这盘棋是过去两三年来为遏制北京的全球扩张而积极推动的欧洲-大西洋战略的一部分。在中亚实施这一战略的第一步是改变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政治存在,这不仅能使华盛顿摆脱多年来看不到希望的阿富汗陷阱,还能给中国制造新的重大麻烦。

        美撤军改变自身地位

        关于某个中亚共和国(最常被提到的是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可能出现美军基地的传言——作为美国和北约军队撤离阿富汗的结果,似乎令俄罗斯领导层深感不安。克里姆林宫显然把围绕这个问题的吹风视为初步政治试探,并通过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访问杜尚别、塔什干和邀请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到莫斯科庆祝胜利日来回应。据悉,拉赫蒙和普京在会晤期间讨论了与阿富汗危机有关的问题。可以推测,美国可能把军事基础设施从阿富汗搬到中亚的话题也没有被落下。

        一些俄罗斯媒体忧心忡忡的评论证实了这种说法,即莫斯科把美国转变在阿富汗和整个地区的存在视为一种威胁。不过,如今更应该感到紧张的似乎是中国领导层:华盛顿的阿富汗新战略首先可能损害的是中国的利益。

        第一,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从根本上改变了美国在阿富汗长期冲突中的地位:从参与者变成调停者、外部仲裁者,阿富汗政府、塔利班和这个麻烦国家的邻国(首先是中亚国家)将更需要它的服务。即使没有建立军事基地,仅凭外交努力和中小型投资项目,就足以期待美国在不久的将来巩固在中亚的政治地位。更重要的是,美国的军事脆弱性急剧降低:从阿富汗撤军使美国的敌人和竞争对手失去了借塔利班和其他圣战组织武装分子之手给美国造成痛苦的不对称打击的机会。这些人受巴基斯坦情报机关的控制,而巴基斯坦是中国在该地区的重要盟友。

        把难题丢给地区国家

        第二,美国从阿富汗撤走本国和北约军队,从而自动把毫无希望的阿富汗问题交给了本地区国家,首先是中国,还有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沙特阿拉伯等。华盛顿肯定意识到,这些国家无法达成一致,无法形成某种统一战线,它们很快将在阿富汗冲突中体验多极世界的种种美妙。显然,中国不得不积极参与解决阿富汗问题,承担越来越多的义务和别人的问题。

        阿富汗周边的区域共同体内部将不可避免地产生利益冲突,在加剧彼此矛盾和竞争的同时,还可能使它们对美国的斡旋需求增加,这显然有助于巩固华盛顿在该地区的政治地位。

        第三,美国和北约从阿富汗撤军将导致西方军队的大规模补给基础设施消失,它们主要设在巴基斯坦。考虑到巴基斯坦目前深陷经济和社会危机,过境直运收入的减少将对伊斯兰堡造成沉重打击,中国人不得不出手相救。毕竟,巴基斯坦经济崩溃将终结北京雄心勃勃的计划——建立从中国经巴基斯坦通向海洋的跨区域运输走廊。更不用说这个国家可能发生的政治动荡了,它可能削弱中国盟友的力量。

        在这种背景下,从阿富汗跳到中亚可能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政治存在进行良好重构——使其存在更加有效,也不那么容易受到地缘政治对手的影响。

        给中国布设政治陷阱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人在中亚地区的出现必将引起当地众多精英集团的兴趣。因为美国通常不会空手上门,它带来的钱可能不多,但却是实实在在的。尤其是对那些尚未从疫情冲击中恢复过来的中亚国家来说,它们的经济可不怎么顺利。

        在独立后的30年里,中亚国家受美国-北约在阿富汗保护伞庇护的时间长达20年。事实上,这20年来,美国和北约通过把形形色色的圣战恐怖分子关在阿富汗的保留地里,既确保了中亚前苏联共和国的安全,又给俄罗斯独联体势力区的南部边界带来安宁。正是驻阿富汗的西方军队给中国创造了长达20年的良机,让它能够气定神闲地处理后苏联空间,在中亚地区顺利实施经济和基建项目,而不用把人力物力花在解决安全问题上。

        现在,这段幸福时光即将结束。中国和俄罗斯很快将在它们的重要利益区享受到渴望已久的多极世界的快乐。美国似乎准备本着东方武术哲学的精神,用自己的能量、力量和意愿来对付欧亚地区的批评者和竞争对手。它首先针对的显然是北京:美国人开始有步骤地在中国西部周边地区——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中亚布设政治陷阱。现在要看中国将在与美国的新“对局”中如何出招了。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