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专家:俄中在核能领域的相互协作 将推动两国高科技合作
  • 2021-5-20 9:21:50    字数:1409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代理所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表示,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新机组建设项目推动俄罗斯与中国的高科技合作。

        5月1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两国核能合作项目——中国田湾核电站7号、8号机组和徐大堡核电站3号、4号机组的开工仪式。

        马斯洛夫认为:“核能领域的相互协作具有强大的乘数效应,因为这种协作附带一系列服务以及对中国工程师的培训。最重要的是,这是俄罗斯和中国过去十年中最成功的核能项目。”

        马斯洛夫表示,俄罗斯和中国正在努力将双边协作多元化,摆脱两国协作局限在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局面。他说:“普京和习近平去年就谈过这个问题——推动在新领域、新项目的协作。”

        此外,他认为,俄罗斯和中国元首通过视频连线出席隆重仪式显然具有政治意义。马斯洛夫表示:“这一切都在布林肯和拉夫罗夫会晤前举行,很明显,俄罗斯和中国正在表现出对相互协作的倾向。”

        田湾核电站是俄中经济合作的最大项目。具有VVER-1000反应堆的1号和2号机组于2007年启动。3号机组于2017年12月开始运行,4号机组于2020年12月投入使用,它们也采用VVER-1000反应堆运行。目前,各方正在筹备开始建造田湾核电站四期工程(7号和8号机组)。根据先前签订的合同,俄罗斯方面将设计所谓的核岛,还将为这两个机组提供核岛的关键设备。

        2019年6月,俄罗斯原子能集团公司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签订在中国东北辽宁省葫芦岛地区建设徐大堡核电站3号和4号机组的合同,这两个机组采用俄罗斯设计,具有VVER-1200反应堆。

        --------------

        中俄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 习近平:“开工!”普京:“启动!”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下午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两国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开工仪式。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面对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中俄相互坚定支持,密切有效协作,生动诠释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刻内涵。

      普京表示,今天,我和习近平主席一同见证俄中核能合作项目开工,对俄中合作和全球核能合作都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在田湾核电站分会场和徐大堡核电站分会场的中方代表向两国元首报告:开工准备完毕。

      习近平下达指令“开工!”

      在原子能机械制造厂分会场的俄方代表向两国元首报告:设备安装就绪。

      普京下达指令“启动!”

      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施工现场第一罐水泥浇筑,项目正式开工。

      田湾核电站7号、8号机组和徐大堡核电站3号、4号机组是2018年6月两国元首见证签署的双方核能领域一揽子合作协议中的重要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到376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68万吨。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