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史无前例的跨越——俄罗斯新闻社解读中共百年辉煌!
  • 2021-6-28 13:02:03    字数:1737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新社莫斯科日前文章 题:史无前例的跨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  在过去的100年里,中国从一个历经多次革命和外国入侵的半殖民地国家发展成为世界先进强国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条道路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一起走过的。2021年是中共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是如何诞生并跨越百年的呢?俄新社为您进行解读。

        今天的中国共产党非常强大,是世界上人数最多的政治力量之一。然而在1920年初,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状况却与现在大不相同。当时,未来的中共创始人陈独秀和李大钊正在讨论如何把五四运动参与者和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召集起来。

        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中共一大于1921年7月在上海秘密召开。后来,这支新生的政治力量历经近30年的斗争,成了中国的执政党。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国家。

        在苏联的帮助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开始了生产和经济的工业化和现代化。不过两国关系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双方在20世纪下半叶闹过不愉快,直到几十年后才恢复友好关系。

        40年来,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幅高达9.5%。1991年中国的人均GDP只有333美元,而到了2019年,这一指标增加了30多倍,达到1.02万美元。

        许多小城市变成了拥有大型立交桥和摩天大楼的国际大都会,中国建成了世界上行驶速度最快的高铁,中国公路总里程位列世界第一。中国的公路桥数量和汽车产量也位居世界第一。

        然而,这些都还不是中国政府取得的主要成就。中国已消除绝对贫困。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1990年全世界36.2%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一数字在2018年降为8.7%,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正是中国。

        此外,大部分中国公民的基本医疗、住房需求和子女教育都得到了切实保障。所有这些目标都在中国在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得到了顺利实现。

        中国在去年的新冠疫情阻击战中快速控制住了疫情,这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治理能力。中国在2020年的疫情之年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共建党100周年到来之前,中国还创下了新冠疫苗接种的新纪录。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院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说:“如果回溯中国历史,可以发现中国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经历了各种极为不同的时期,其中既有兴盛期,也有衰败期。中国历史上不乏伟大的朝代,它们在文化和科技领域为人类文明宝库贡献了诸多成就……但让如此庞大的人口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摆脱贫困和落后、达到符合世界中高级标准的发展水平,这样的情况极其罕见。这是世界历史上独一无二的成就。”

        卡尔涅耶夫还说,今天的中国对自身和未来充满信心。重要的是,不仅中共领导人对此坚信不疑,中国大多数民众也抱有这样的积极想法。

        俄罗斯亚太研究中心主任谢尔盖•萨纳科耶夫强调,可以在中共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作出一个重要结论:共产党的主要意识形态马克思主义是极富生命力的。他说:“它(马克思主义)不仅仍在发展,还在实践中得到了生动体现。邓小平说过,不管黑猫白猫,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其要义是市场并不违背人民利益,相反还可以开辟发展道路。”

        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一座新的里程碑。鉴于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取得许多成就,这个国家未来必将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行,并对世界进程产生更大影响。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