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环球时报社评:中俄元首会晤释放出强大正能量!
  • 2021-6-29 13:27:39    字数:1548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环球时报》
  •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星期一举行视频会晤,并宣布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决定《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这一条约签署于2001年7月,其中的一个条款规定:当缔约双方中的一方认为受到侵略威胁时,双方将为消除威胁立即进行接触和磋商。

        西方媒体在描述中俄关系时经常使用“准同盟”这样的字眼,但中俄官方从未接受这一描述,两国自我定义的关系是“结伴不结盟”,双方均强调两国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是21世纪政府间关系的典范。

        两国星期一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又有诸多重要新表述,其中第二条说:俄罗斯需要繁荣稳定的中国,中国需要强大成功的俄罗斯。中俄视彼此为优先合作伙伴,将进一步深化在政治、安全、军事、经贸、人文、国际等领域的协调与合作。

        联合声明表达了共同的军控立场,并且谈了多项相关问题,比如批评美国退出军控领域一系列重要国际协定并在世界各地部署反导系统,声明还主张各国都承诺不首先在外太空部署武器。

        双方一致同意,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这是中俄两国首次联合定义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双方还表示反对打着“民主”和“人权”幌子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单边强制性制裁。

        一段时间以来,华盛顿的一些政治和舆论精英对给中俄关系泼冷水充满兴趣,然而那些人的鼓噪反映了他们的格局低得惊人,根本无法理解中俄关系不断强化的战略支撑。这次声明像过去一样内嵌了两国外交经常阐述的核心概念,如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多极化国际关系体系,强调“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等等,还结合新情况反对利用疫情和病毒溯源搞污名化、政治化,中方表示坚定支持俄方为维护国家长治久安采取的有力举措,坚定支持俄方办好自己的事。

        华盛顿想弱化中俄关系,有利于它对中俄单独施压、各个击破,不仅是幻想,而且是狂想。中俄全面战略协作远非为应对压力的临时“抱团取暖”,而是融入了两国对21世纪大国关系的真正理想,对接了两国长期的根本利益,并且释放了中俄互为最大邻国所蕴含的丰富地缘优势和潜力,因而它是不可破坏的。

        换句话说,想破坏中俄关系的那些力量,出发点不仅低而且猥琐,跟中俄关系本身的质量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根本上不了同一个赛道。

        美西方舆论经常从“谁起了主导作用”“谁更有求于谁”等角度议论中俄关系,那是因为美西方的同盟关系就是由美国主导的,它们从根本上服务于美国的霸权战略,美国为此给盟友一些“提供保护”的小甜头。而中俄全面战略协作是完全平等的,维护这样的平等合作与维护本国根本利益高度协调,那些西方人的经验和价值观支持不了他们对中俄关系的理解。

        比如中俄都不会要求对方如何处理与美国或其他第三国的关系,现在没有,过去也没有过。但是美国就会强行要求盟国如何处理同中俄的关系,甚至因此发生摩擦,这就是区别。然而中俄针对国际重大问题的协调度不仅不低于美国和它的盟友,反而很多时候能够更好协调立场。

        世界因为有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而更有和平与稳定的保障,霸权受到制衡,公平正义受到强有力支持。中俄关系从未被用来制造地缘政治动荡,两国从未实施过针对第三方的威胁,说中俄关系是21世纪国际关系的典范,真是一点也不为过。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