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隐形战机成莫斯科航展最大亮点 首次公开立即吸引全球防务领域极大关注
  • 2021-7-22 12:38:10    字数:2757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     原型机全尺寸模型首次亮相。

        在第15届莫斯科航展上,俄罗斯联合飞机公司首次公开展示了全新研制的轻型隐身战斗机,期待在国际战斗机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2021年7月20日,第15届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MAKS-2021)在莫斯科郊区茹科夫斯基开幕。作为一个航空航天强国,俄罗斯通过琳琅满目的静态展示和精彩纷呈的飞行表演,全面凸显了军用航空航天装备的技术优势和出口潜力。

        本届航展的最大亮点是俄罗斯联合飞机公司(UAC)首次展出了一种单发轻型隐身战斗机的全尺寸模型——Checkmate,外表采用了数字式灰色迷彩涂装,立即吸引了全球防务领域的极大关注。

        首次公开亮相

        早在本届航展开幕前,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Rostec)及其下属联合飞机公司(UAC)就通过互联网发布了一段轻型战术飞机(LTS)的英文视频,吊足了外界的胃口。尽管没有透露这架飞机的任何细节,但暗示了该LTS的目标是出口市场,强调了阿根廷、印度、阿联酋和越南将有望成为潜在用户。

        航展开幕当天,UAC公司总裁尤里•斯柳萨尔在向俄罗斯总统普京介绍了有关情况后,才正式揭开了LTS的神秘面纱,将其公之于众。目前,这架由苏霍伊公司全新设计的隐身战斗机暂时被称为“绝杀”(Checkmate),意在一招制胜,赢得市场。在全尺寸模型上,机身标有注册号“RF-0075”和编号“Blue 75”的字样,表明该型号在设计局内部命名为T-75原型机。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本届航展上致辞。

        目前,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尚未公布具体合作方式及出口计划,但作为潜在用户,阿联酋值得注意。早在2017年2月,阿联酋和俄罗斯在阿布扎比举行的IDEX防务展上就宣布了一系列有关防务领域的工业合作协议,其中包括研制一种轻型战斗机。

    针对出口市场,Checkmate计划将采取联合研制的方式。

        总体设计特点

        从总体设计来看,Checkmate是一种具有隐身特征的单发战斗机。与苏-57相比,它的总体尺寸相对较小、起飞重量也明显轻得多。然而二者之间也有一些相似之处,例如座舱盖的形状。

    航展开幕前,Checkmate原型机的全尺寸模型首次曝光。

        在气动布局方面,Checkmate原型机与美国诺斯罗普公司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研制的YF-23原型机有些相似。它有一个经过修形的三角翼,外倾双垂尾,并未采用水平尾翼。全动式垂尾可以起到方向舵的作用,提供俯仰和偏航的控制,而单台发动机具有一个多轴推力矢量喷口。

    Checkmate原型机(上)与美国90年代的YF-23(下)设计方案在气动布局上非常相似。

        最引人注目的特征是进气口。该机采用了一种下颌式进气口,进气道围绕下机身,底部平坦。这一设计令人想起波音公司曾经研制的X-32验证机所采用的进气口。

        据称,该机的最大起飞重量约为18t。这架飞机被宣传为具有Ma 1.8的最大速度,并且在无需空中加油的情况下,最大航程为2800km。它旨在进行超声速巡航,即无需使用加力燃烧室即实现可超声速飞行,最大机动过载为8g。

    Checkmate原型机采用了下颌式进气口。

        Checkmate原型机的推力矢量发动机和空气动力学配置将赋予其一定程度的超级机动性。动力装置似乎是否会采用为苏-57战斗机研制的“产品30”发动机,目前还不得而知。

        从系统和设备来看,这种新型战斗机更多地利用苏-57战斗机的研制成果。在本届航展上,UAC公司表示,Checkmate将配备AESA雷达、先进的网络通信设备和强大的防御电子设备,可以跟踪30个空中目标,同时攻击6个空中、地面或海上目标。驾驶舱具有一台广域显示器,采用语音控制技术。

    驾驶舱采用了一体化广域显示器。

        增强攻击能力

        该机的最大武器载荷为7.4t,可以携带苏-57战斗机的所有类型武器,最多可携带5枚不同射程的空对空导弹,也可挂载一系列空对地武器。

        前机身的两侧分别设计有一个武器舱,各装1枚近距空空导弹,在机身腹部的武器舱内可携带3枚远距空空导弹。从现场展出的机载武器模型,该机将配备了RVV-MD、RVV-SD和Kh-59MK导弹。

    Checkmate采用了内置式武器舱。

        此外,该机还安装了一门内置机炮。与洛马的F-35战斗机类似,Checkmate预计能够在外部挂架上携带武器进行非隐身作战。

        据报道,Checkmate将采用开放式系统架构,并包括一个被称为Matreshka的自动后勤保障系统,其功能类似于F-35的ALIS/ODIN系统。该机采用了人工智能技术,提供飞机自检功能,减轻飞行员工作量。

        斯柳萨尔表示,UAC公司将在一年内完成Checkmate原型机的静态试验,计划在2026年开始批量生产这种单发轻型战斗机,并交付用户。目前,尚不清楚俄罗斯空天军是否需要此类飞机。

        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总经理谢尔盖•切梅佐夫希望,新型战斗机将在国际市场和俄罗斯国防部两方面都有需求,目前已经将印度、中东、东南亚和拉丁美洲列为潜在买家。根据初步市场分析,该机有望在未来15年内生产300架。

    视频中的潜在用户国飞行员。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在航展上介绍,UAC公司正在考虑在单发轻型战斗机的基础上研制双座型和无人驾驶型,将引起包括俄罗斯空天军在内的一些潜在客户的兴趣。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