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媒文章:美国全面包围俄罗斯远大计划彻底失败 俄决策比美更高明
  • 2021-8-20 12:41:44    字数:1869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自由媒体”日前文章 题:华盛顿在俄罗斯家门口失去了哪些军事基地 副题:美国先是进入中亚未遂,而后在阿富汗一败涂地(作者:维克托•索基尔科)

        如今,随着美国从阿富汗耻辱撤退,它丧失了对整个中亚的影响力,尽管声称准备“维护这些国家保持独立自主的能力”。

        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已不再有美国驻军。美国在蒙古国、巴基斯坦和印度西北部也没有基地。现在这份清单中还要加上阿富汗——华盛顿从南部全面包围俄罗斯的远大计划彻底失败。

        美军水土不服无法扎根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1991年后努力打开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大门,以便用自己的基地在俄罗斯整个周边对其形成合围之势。相关活动在波罗的海沿岸国家进行得最为顺利,在格鲁吉亚取得了部分成功,乌克兰迄今仍在同北约“调情”。

        可以认为,美军打着阿富汗行动的旗号进驻中亚无疑是它的一项成就。但新“战略伙伴”水土不服,无法在当地扎根。

        苏联时期,中亚共和国境内设有两大军区——中亚军区和土耳其斯坦军区。苏联解体后,在其基础上诞生了名副其实的国家军队,全体中亚国家都有一个真实存在并对其构成严重威胁的侵略者。那就是阿富汗塔利班和“伊斯兰国”组织。

        正是以保护中亚共和国不受塔利班侵袭为幌子,美国将军事基地悄然部署到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并很快开始毫不客气地反客为主。不言而喻,这不是所有人都乐见的。

        乌兹别克斯坦的美军基地存在时间为2001年至2005年,位于卡尔希市附近的汗阿巴德机场,驻有1500名军人、C-130航空运输中队、10架“黑鹰”直升机。机场被用作转运基地——似乎是没什么危险,但美国人企图干涉该国内政。

        美国人对2005年安集延事件的反应成为了驱逐他们的导火索。当时,华盛顿针对当地政府发表严厉声明。不久,位于塔什干的北约中亚国家联络处也停止了运转。恢复北约基地的话题尽管得到积极讨论,但并未落到实处。

        俄罗斯决策比美国高明

        北约驻塔吉克斯坦代表处仅有160名法国驻军。他们驻扎在杜尚别机场,隔壁是俄罗斯飞行员。该国没有美军基地——那里已经驻有俄军第201摩托化步兵师。2014年,法国的使命宣告结束。只有俄军留了下来,现在为塔吉克斯坦与阿富汗边界提供保护的正是第201基地。

        土库曼斯坦虽然1994年也加入了北约的“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甚至允许北约飞机利用本国机场中转飞往阿富汗,但还是没有交出美国请求使用的马雷空军基地。这是因为,阿什哈巴德选择坚守中立国地位。

        哈萨克斯坦也没有提供军事设施作为北约基地,尽管它也参与了“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并从2003年起在本国境内与美国举行“草原之鹰”联合军演。

        军事专家弗拉季斯拉夫•舒雷金认为:“我要坦诚地说,俄罗斯在潜在的中亚战区明显胜过北约。众所周知,东方的事十分微妙,莫斯科找到了影响力工具,令整个局面朝着有利于我们的方向改变。除了集安组织联合部队给出的共同防御塔利班的保证外,克里姆林宫还提出了购买现代化武器的优惠条件。哈萨克斯坦利用这个机会获得了T-90坦克、S-300和S-400防空系统、新飞机和直升机。事实证明,这是为强化中亚盟友信任作出的高明决策。美国人从未提出过这种建议,仅限于支付租金,且附加了影响这些国家内政的条件。”

        至于问题的金融方面,在美国过去的领导层执政下,削减对中亚国家投资的迹象就已显现,他们开始公开在中亚项目上厉行节约。即使投入真金白银,也收效甚微,中亚当局拿钱归拿钱,但不愿搞任何实实在在的民主改革,加之还要提防“颜色革命”——只要美国在这些国家施加影响,相关剧本就势必会上演。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