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美对抗对中俄关系的冲击——俄罗斯在三角关系中寻求战略平衡
  • 2021-10-28 11:40:02    字数:6238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译自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作者:特列宁,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主任。

        中美俄这三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地缘政治参与者和当今的主要军事强国,发现自己处于复杂的三角关系中。美国与中国和俄罗斯处于对抗状态;中国和俄罗斯是战略伙伴;然而,虽然美国正在加强北约以抗衡俄罗斯,同时扩大和加强与印太国家的关系以制衡中国,中俄两国却并没有建立一个正式的联盟来共同对抗美国及其盟友。

        美中两极的态势已经形成,但集团化建设只在一方进行。这种不对称的配置会持续下去,还是作为冷战突出特征集团政治将重新出现?

        本文的主要论点是,在一个日益被中美两国超级大国竞争所塑造的世界中,美国显然有意防止中国和俄罗斯变得过于亲密;中国赞赏其与俄罗斯的密切伙伴关系,但作为一个独立行为者,其既不准备也不愿意与俄罗斯结成军事联盟;而俄罗斯作为一个主要的独立国际行为体,不像其他两个国家那样是一个超级大国,其努力寻求在与中国、美国及他们的竞争中保持平衡,尽管不是等距离。

        地缘政治和军事三角中的这种状态可能会持续下去,直到中美关系出现重大危机——例如,在台湾问题上——这将使两国处于军事碰撞的边缘,并使它们为各自的联盟和伙伴关系注入活力。

        目前,莫斯科继续小心翼翼地扩展和加强与北京的关系,即使它同时还需处理自己与美国的持续对抗。与华盛顿站在一起反对北京将是一种战略上的愚蠢行为:对俄罗斯来说,将中国变成对手的战略后果远比继续与美国及其所有盟国对抗更糟糕。而在和平时期站在北京一边反对华盛顿,就等于放弃了俄罗斯的一大部分战略主权,使俄罗斯的命运取决于其他大国之间竞争的结果。

        如果俄罗斯领导人认为,允许美国在军事上首先对中国发难,在其成功的情况下再转而对俄罗斯施压,将导致俄罗斯战略上的失败,甚至可能是一场灾难,那么这种考虑在危机时刻可能会发生变化。在这一点上,有太多不可知的因素,无法推测莫斯科将决定采取何种行动方案。

        人们只希望,俄罗斯帝国卷入德国和英国之间的冲突并因此而灭亡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教训,不会完全被俄罗斯21世纪的领导人所遗忘。也就是说,为了保持与中美之间日益对立关系的重要平衡,俄罗斯将需要在一些领域,从经济到技术到思想意识,大幅加强其国家权力基础。

        2021年有几个重要的事态发展:美国领导的指向中国的新联盟AUKUS的成立;作为美国设计的政治-经济-技术协约,包括印度在内的四国集团的复兴;以及美国突然从阿富汗撤军。这些问题都值得仔细研究,看它们如何影响俄罗斯在中美竞争加剧方面的战略。

        AUKUS的影响

        2021年9月,澳大利亚宣布了一项重要的核动力潜艇合同,进一步巩固了其与美国的长期联盟,而伦敦则发挥了辅助作用,这从实质上支持美国战略重心向中国转移的行动。新协议将使澳大利亚海军能够在南海、台湾海峡及其他地区进行巡逻,从而加强美国主导的对中国的遏制。在未来,澳大利亚的潜艇将有可能航行到俄罗斯的太平洋海岸,甚至进入北极地区,因此,莫斯科不能忽视AUKUS。这促使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将该联盟定性为既反华又反俄的举措。

    但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发布的外国专家文章称:AUKUS最终会让中俄走得更近,但会分裂欧洲?

        然而,AUKUS对中国和俄罗斯各自的影响有很大不同。澳大利亚的核动力潜艇不会给美国针对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增加多少能力。最重要的是,与中国不同,俄罗斯在太平洋地区没有领土要求。总的来说,莫斯科与该地区几乎所有国家的关系都是正常的,而且在许多情况下是友好的。为数不多的例外是,俄罗斯在二战结束后没有与日本签订和平条约,以及日本存在着对南千岛群岛的长期诉求,莫斯科和东京正在通过外交途径对这些问题加以解决。

        重要的是,在澳大利亚未来的海军能力主要投射的区域——南海,莫斯科对涉及中国和其他沿岸国家的海洋争端采取了中立的立场。俄罗斯在那里采取了温和的立场,支持北京与东盟相关国家就相互竞争的领土主张达成外交解决方案。在东盟内部,对中国保持警惕的越南是莫斯科的战略伙伴,也是一个传统的军售客户。俄罗斯还寻求扩大对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军售。虽然莫斯科不承认华盛顿、堪培拉或伦敦等非本地区行为体在南海的作用,但它肯定不会挑战它们在那里的海军行动。

        在东海,俄罗斯在中日钓鱼岛争端中也采取了中立立场。就北京而言,它对南千岛群岛也持中立态度。相比之下,即使在中苏对抗最严重的年代,莫斯科也始终将台湾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组成部分,并认为北京和台北之间的关系是中国的内部事务。

        然而,这也意味着,在任何情况下,俄罗斯在只涉及北京和台北的冲突中都保持旁观者姿态。涉及美国并可能导致中美全面战争的更广泛的军事冲突是另一回事。莫斯科或许不会允许自己被卷入中美间的敌对行动,但它可能会谴责美国对台湾问题这一中国内政的干涉,同时寻求早日结束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冲突。

        当然,AUKUS的本质是一个海军联盟,其应该使俄罗斯更加关注自身的海军能力和太平洋沿岸的海岸防御。俄罗斯的太平洋舰队在该地区无法与美国海军相抗衡相比,需要进行现代化改造。然而,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主要任务是国土防御而非权力投射。与其他地方一样,面对实力远超于己的超级大国,俄罗斯的国防政策只能是不对称的。就俄罗斯而言,AUKUS只代表了一种渐进的变化:不可忽视,但几乎不是一个主要的威胁。

        印度与四国集团

        2020年中印两国的边界冲突导致两国间历史上就存在的紧张关系持续恶化。这使俄罗斯陷入了其两个主要战略伙伴发生冲突的难受处境。在这两个亲密朋友之间的冲突中,俄罗斯不可能在不危及其与其中一方关系的情况下选边站。莫斯科确实引入了中俄印三边协商模式,并促成了印度和中国部长访问俄罗斯的高级别会议。然而,鉴于这两个伙伴从一开始就拒绝任何第三方调解,俄罗斯不可能做得更多。

        然而,在新德里的许多人看来,莫斯科的中立是一种背叛,也是俄罗斯越来越依赖中国的一个标志。这种看法加强了印度国内那些赞成同俄罗斯的接触(特别是在国防合作领域)以及与美国更快、更全面的和解的人的力量。同时,拜登政府努力为沉睡的四方合作模式注入活力,该模式将印度与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联系在一起。

        2021年,印度参加了四方峰会,出席了在英国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并加入了由美国召集的民主国家峰会。印度总理莫迪访问美国,与拜登会面。然而,印度仍然在上海合作组织中;其军队继续使用许多俄罗斯制造的武器和装备;新德里和莫斯科之间的政治关系看起来仍然很友好。

        因此,印度和俄罗斯面临着一个新的挑战:双方现在各自都在同一个另一方正与之积极对抗的国家密切合作,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管理他们长达近70年的伙伴关系,成为重大课题。如果他们成功地应对这一挑战,可能出现的是一种非排他性的关系,虽然难以经营,但却更能适应21世纪的动态现实。这种更灵活的模式不仅包括莫斯科和新德里与中美两个超级大国的不同关系,也包括它们对地区问题的不同看法。例如,俄罗斯认为巴基斯坦是管理美国撤军后的阿富汗的重要国家,而新德里则认为伊斯兰堡是其在南亚次大陆的死敌,是针对印度的恐怖主义的支持者。

        俄罗斯对复兴四国集团的反对并不限于与美国争夺印度军火市场,甚至不限于俄印关系的地位这一更广泛的问题。与AUKUS一样,俄罗斯认为四国集团是美国在印太地区建立政治、经济、技术和军事架构政策的一个例子,该架构将为中美竞争和捍卫美国的首要地位这一核心目标服务。这个由华盛顿设计的架构和作为其基础的印太概念正在取代早期的——对莫斯科来说,更容易接受的——更具包容性的机构组合,如以东盟为中心的会议、亚太经济合作会议和东亚峰会,中国和俄罗斯都在这些会议机制中。虽然美国的伙伴关系,特别是与印度和越南的伙伴关系,还没有演变成联盟,但俄罗斯将试图通过更积极主动地接触该地区的朋友来对抗美国的行动。

        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和伊朗加入上海合作组织

        2021年8月,美国在阿富汗二十年的军事存在突然结束,美国建立的喀布尔政权立即垮台,紧接着塔利班接管了该国,这最终为“9•11”事件所开启的美国外交、国防和安全政策的一个时代画上句号。拜登做出的全面撤军决定以及特朗普在2020年秋与塔利班达成的撤军协议,显然旨在将美国地缘政治和军事努力的重点从中东和恐怖主义转移到与中国的大国竞争当中。

        在将美国撤出阿富汗作为信息战宝贵素材的同时,莫斯科和北京一样,立即面临着更直接地捍卫其国家安全利益的需要。双方都通过与塔利班统治者接触,以及与中亚国家、巴基斯坦、伊朗和(就俄罗斯而言)印度等更广泛的地区行为者的接触来应对这一需求。同时,莫斯科对华盛顿希望在中亚甚至俄罗斯建立基地以关注和应对阿富汗的事态发展的愿望不屑一顾。俄罗斯对阿富汗局势的主要安全反应是加强自己在中亚的军事存在;支持其地区盟友,特别是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并与他们和乌兹别克斯坦举行军事演习。与中国的合作主要是政治和外交方面的。

        至于莫斯科事实上与北京共同领导的上海合作组织,则主要被用作交换意见的平台,并让其他人了解成员国的动向。2021年9月,上合组织启动了接纳伊朗加入该组织的进程:这是中俄双方长期以来都赞成的事情。上合组织不是一个军事联盟,在成员如此多样化的情况下,也不可能成为一个政治协调机制,因此伊朗加入该组织并不意味着一个反对美国的国家集团的形成。然而,伊朗加入上合组织,加上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是朝着亚洲大陆地缘政治整合迈出的又一步,中国和俄罗斯正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

        美国从阿富汗撤出后,人们立即对处于美国保护下的台湾和乌克兰的安全和持久性表示担忧。华盛顿迅速重申其对基辅和台北的支持,但尽管这两个地区的局势仍然紧张,台海紧张局势甚至明显上升,但中俄极不可能通过分别协调其对乌克兰和台湾的政策,使美国失去平衡。华盛顿在同时对付中俄两国方面承担了相当大的风险;而中俄则希望通过分别而非联手应对同美国的对抗来保持其战略灵活性。

        中美对抗和俄罗斯的未来

        即使AUKUS、四国集团和阿富汗局势放在一边,俄罗斯和中国也仍在继续扩大和发展他们的双边关系。当然,这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双方各自同美国对抗的结果。相反,它的进展主要是基于共同的利益、领导人世界观的共同性、两个经济体的互补性,以及地缘政治方面的考虑——首先是两国漫长的共同边界。普京和习近平之间的融洽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尽管两国关系的升温并不完全来源于个人的化学反应。

        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西方首次实施制裁以来,俄罗斯增加了对中国的依赖性。然而,北京并没有利用这个机会将俄罗斯紧紧捆绑在一起,特别是在经济和金融领域。当时,中国人仍然专注于他们从与美国的经济和技术联系中获得的利益。事情从2017年开始发生变化,当时美国总统特朗普用遏制和对抗的政策取代了华盛顿长期以来与中国接触和对冲的中国政策。拜登总统不仅延续了特朗普对抗中国的政策,而且在美国政治体的强烈共识支持下,强化了这种政策。因此,中国不得不在军事技术转让方面增加对俄罗斯的依赖。

        然而,中俄关系虽然密切,但却仍然保持了大国之间的正常关系。疫情揭示了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对每个国家来说,国家利益才是最重要的。双方迅速关闭了共同的边界;航班暂停;双方只在有限的基础上分享信息。与此同时,两国领导层的对话仍在继续,尽管是以一种远程的形式;贸易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而且两国武装部队也实践了互通性。《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又被延长了五年。

        尽管西方媒体倾向于将俄罗斯称为中国的小伙伴或附庸,但两国关系在很大程度上继续保持平衡。虽然在经济上体量小得多,但俄罗斯没有也不会成为中国的追随者。独立于外国庇护或领导被刻在俄罗斯的基因中。俄罗斯在经济、技术和金融方面对欧洲主要国家的依赖由来已久,但这从未使其在政治上过度依赖这些国家。俄罗斯还拥有一些反制的资源——从水到肥沃土壤等自然资源;先进的军事技术;以及作为大国的丰富经验——这些都是它与那些比他更大的伙伴之间的平衡点。

        迄今为止,在保持对美中竞争的冷静方面,莫斯科可能借鉴了北京自己的操作手册。2014年俄罗斯和美国因乌克兰问题爆发危机时,中国没有加入指责克里姆林宫侵略和吞并的行列,但也没有完全站在俄罗斯一边。的确,中国没有加入美国及其盟国对俄罗斯实施的经济和金融制裁,但俄罗斯商人抱怨说,中国的银行拒绝向他们提供贷款,甚至懒得去查他们的公司是否受到西方国家的制裁。

        当然,中国不承认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联邦,它也一直将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视为格鲁吉亚的一部分。当时,在与俄罗斯专家的私下讨论中,多位中国学者轻声呵斥莫斯科不能与后苏联邻国建立正常关系,并为自己处理包括美国在内国家的关系感到自豪。从那时起,俄罗斯方面的情况没有什么变化,但在中国方面肯定有变化。

        但从长远来看,中俄关系目前的平衡状态并不稳定。中国在经济上使俄罗斯相形见绌,为西方技术和金融资源提供了可行的替代方案,而这些技术和金融资源在俄罗斯越来越少,或者越来越被认为不可靠和不安全。国内经济发展,包括气候变化带来的能源转型以及技术转型已经成为克里姆林宫的议程,甚至超过了普京时代的主要成就——军事力量和政治凝聚力,成为塑造俄罗斯21世纪国际地位的关键因素。在未来的几十年里,俄罗斯在世界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将大大减少对其军事和外交官的依赖,而更多地取决于其国内转型成功与否。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