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东方学家:腾飞——“中国新社会主义是新时代的新精神”!
  • 2021-11-11 17:40:16    字数:2226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不久前还主导世界的美式自由资本主义思想眼看着几乎“归零”。中国展示了另一个可以成为“时代精神”的大思想。有国家特色的社会主义能够在欧洲、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的许多国家取得胜利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伊兹博尔斯克俱乐部近日文章 题:腾飞——“中国新社会主义是新时代的新精神”(作者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东方学家尤里•塔夫罗夫斯基)

        人们往往把“时代精神”的概念与弗里德里希•黑格尔的名字联系在一起。这位德国哲学家所指的时代精神,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传统、精神风貌及决定历史时代思维的无形力量。多年后,美国哲学家弗朗西斯•福山提出了“历史终结论”。他断言,西方民主和自由市场这一看不见的力量已战胜所有与之竞争的政治经济制度,成为时代精神或当今世界的大思想。人类不再需要发明新的“主义”,世界团结在星条旗的福荫下。

        西方自由民主“股票”大跌

        历史无情地嘲笑了福山及其志同道合者。在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塔遭袭、2008年至2009年华尔街诱发全球金融危机、不久前国会山暴动和美军可耻地逃离阿富汗后,西方民主和自由市场的“股票”大跌。民主党与共和党这两个思想派别的相互毁灭,进一步撕裂美国社会,激化了经济和战略问题。自由资本主义越来越无法凭借“民主价值观”鼓舞国际社会。

        当前时代精神走向终结显而易见。不久前还主导世界的美式自由资本主义思想眼看着几乎“归零”。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的影响力就此结束。它将像皮草一样日渐式微。美国仍将是大国,但只是大国之一。它的大思想在可见的将来同样只会是与全球新思想竞争的主要思想传统之一。 

        中国展示另一种大思想

        中国展示了另一种可以成为“时代精神”的大思想。直到最近,中国人还很低调,并不大肆张扬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国社会政治模式的优点,而是埋首于务实发展。这一模式的有效性如此之高,以至于尽管遭到美国及整个西方集体的遏制,中国还是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科学和国防力量,以及战胜贫困和新冠疲情级别的灾难方面取得了空前成就。

        2012年底,当新领袖习近平阐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2049年前长期计划时,“北京式社会主义”跃上新高度。自那以后,该国沿着既定道路,一个阶段接一个阶段、年复一年地稳步前行。正如承诺的那样,2021年,中国完成了第一阶段,建成了小康社会,消灭了贫困。下一个“里程碑”将出现在2035年,届时将迈上下一个发展台阶——“现代化”。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中国社会主义模式的外交投影。这是非常具有中国色彩的构想。其中看不到谋求霸权的进攻性全球主义。这不是以气势压人、置对手于死地的“山巅之城”,而是正如中国古代先贤所写的,“四海之内皆兄弟”。

        “命运共同体”——这已是涵盖全球的大思想。而且它还有自己的运行机制——“一带一路”。这个2013年才提出的倡议已吸引100多个国家,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因素。西方迄今都未提出有分量的替代性倡议。

        北京从不强迫他人接受自己在意识形态和其他方面的支配权,无论对方是受助国,还是势均力敌的伙伴。原因一目了然:邻国会自己意识到中国模式的有效性,并在结合当地条件加以改造后借鉴其机制。有益的影响首先传播至亚洲邻国。北京近年来在官方层面盛赞“亚洲智慧”,并组织相关国际论坛和国家规模的会议。思想家和政论家们则在非正式场合阐述“中国智慧”对欧洲和其他地区国家“智慧”具有的天然优势。但事情完全没有发展到呼吁排挤非中华价值观的地步。

        新社会主义有全球意义

        对社会主义理论的新解读和应用将具有全球意义,将有助于“实现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西方把中国拉入反苏阵营,向这个新盟友提供财政、经济和军事支持,指望借此“改变中国旗帜的颜色”。“建设性接触”的理念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北京拿走了所需要的一切,多余的则尽数摈弃。

        有关世界社会主义已经灭亡的谣言被大大夸大了。新社会主义作为国家形成的一种主导思想在中国、越南、朝鲜和老挝取得了胜利。有国家特色的社会主义能够在欧洲、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的许多国家取得胜利。在我们这个星球上,已不是社会主义的幽灵在徘徊,而是一种经过实践检验的新的社会政治制度正迈步向前。

        如果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模式中扣除“中国特色”,那么剩下的就是“社会主义”、新社会主义。这种经济和社会制度模式可以作为“国家特色社会主义”在其他国家复制。在我们国家,则可称为俄罗斯的新社会主义。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