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专家:美国没资格当民主模板 “民主峰会”孤立中俄难得逞
  • 2021-11-24 14:04:53    字数:2482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以美国当前的政治及社会现状,美利坚模式要想被其它国家及社会奉为圭臬显然还不够。如若“民主峰会”的首要目的是在国际政治中孤立中俄,那么至少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恐怕会心有余而力不足。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成果不啻为一种更普世的全球趋势的体现。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作者: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 安德烈•科尔图诺夫)

        日前闭幕的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最重要成果之一,便是北京坚决否定了将西化作为未来实现中国社会和国民经济现代化的发展之道。中共及中国政府将继续维系和发展70年来运作良好、带来福祉的体制。

        “历史的终结”并没发生

        请允许我下此断言,即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成果不啻为一种更普世的全球趋势的体现:就各国政治体系、社会发展模式、经济战略而言,世界曾经且仍将是非常多样化的。非但如此,这一多样性很可能会随着个别国家、社会的“成熟”和复杂化,主要大国的新生代政治精英褪去青涩而进一步滋长。我们不会目睹过去所预言的“历史的终结”,而会发现不同社会发展模式之间的竞争加剧且更加多面。

        如何应对这一现实?不妨努力将它视为一种能够提升国际社会整体稳定性的积极趋势,毕竟一个系统越多样化、越具复杂性,它应对各类打击、外部环境动荡时便愈为稳定。让我们用生物学的例子来做简单粗暴的类比吧,野生林便是极为多样化、复杂化的生态系统,较之人类开垦的单一作物耕地,它受异常天气甚至是自然灾害的冲击更小。既然视多样性和复杂性的提升为社会进步的表现之一,那么身处现今社会的我们,便应专注于有效管控国家及社会问的竞争,让无从回避的竞争最终带给我们益处而非伤害。

        对该现实的另一种反应是针对社会、政治、经济多样性而展开拼命(却绝望)的抗争,试图将一种发展模式强加于各国,认定它优于其余路径。目前看来,美国的拜登政府选择的恰恰便是这一应对方案。白宫开始发动对中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意识形态东征,因为上述国家在自身发展中偏离了西方自由民主标准。为证明自己有权左右全球政治发展的主要方向,白宫宣布将在12月9日至10日举行“民主峰会”,对内兴民主,对外反独裁。

        美排斥多元性令人警惕

        由于峰会尚未召开,提早就此动议作出结论似乎不大公允,然而,美国领导层千方百计抹去现今世界的多元性,今之倒退至民主与独裁对抗的非黑即白单一色调,这不能不令人警惕。在这一坐标当中,国际体系被彻底分为我们和他们、好与坏、自己人和外人、现代的和陈腐的、合法的和非法的。新的国际秩序若是建立在如此摇摇欲坠的根基之上,笃定不会稳定、难以持续:任何大型国际危机或是尖锐的地区冲突都极有可能摧毁它。

        理论上说,所有国家无一例外,都应坚决对抗国家机构的腐败、政治偏执、滥用权力,反对粗暴侵犯人权的行为,跟对待社会不平等、种族隔离和族群歧视、精英阶层的自私自满一样。然而,落到实处,所有国家的领导层都试图在个人自由和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的眼前和更为长远目标之间寻求脆弱的平衡。具体到每件事情,从周边国家到某位领导人的心理特点,很多因素都会对体制的平衡产生影响。倘若某些国家为达成这样的平衡,无意或是有意违背自身所承担的国际义务:包括人权、打击极端主义或是反腐,便会出现更多的问题。

        令人遗憾的是,现今没有哪种政治体系能够包治百病、解决上述所有问题。我们只能谨慎地认定某些体制对个别问题的应对整体来说优于其他。例如,如今我们便可以肯定,中国的体制较之美国,在处理新冠疫情方面更为出色。

        近年来的历史表明,从作出外交决策的效率、迅速动员必需资源的能力、外交政策的一贯性来看,俄罗斯明显优于欧盟。不过,单凭这一局部优势,我们完全不能作出俄罗斯的政治体制总体来说比欧盟更加可取的评判。

        美国没资格当民主模板

        严格区分民主和独裁也绝非易事。毕竟两者均具有多样性和灰度。在典型西方民主和传统独裁之间存在形形色色的过渡和混合政体。因此,任何一组“真正的民主国家”,无论怎么挑选,都具有一定的主观性,也会在批评面前不堪一击。

        如果“民主峰会”的目的是通过比较各国所进行的林林总总的具体实践,在全球层面解决提升国家治理成效的众多问题,那么就没有必要将这个峰会搞得“独一无二”,主要邀请美国的友邦及盟国出席。

        倘若华盛顿的目的是再度向全球广而告之美国的政治、社会和经济模式,那么就应当将会期推迟,先把国内秩序整肃好了再说:毕竟以美国当前的政治及社会现状,美利坚模式要想被其他国家及社会奉为圭臬显然还不够格。

        如若峰会的首要目的是在国际政治中孤立北京和莫斯科,那么至少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恐怕会心有余而力不足。

        全球不同社会、各个国家都拥有探索自身政治及社会发展道路的不容剥夺的权利,从某种程度而言,这也是其义务所在。无论成败,每次尝试都是对全人类社会试验的贡献。唯有历史才能评判哪些模式最终是高效的、成果斐然的、公正的、成功的,哪些则会被扔进盛放人类谬误歧途的垃圾堆中。对于某些不可一世,认为只有自己才能垄断绝对真理、得以用强加于他国的通用模式取代世界现有多样性的领导人,历史同样掌握着众多的惩罚手段。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