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报:亚洲成为世界政治前沿——俄美对抗向东转移 亚太呈现联盟雏形
  • 2021-12-10 17:49:03    字数:1668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报》12月9日发表题为《亚洲——世界政治的前沿》的文章,作者为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授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

        到了大外交的日子。俄罗斯总统普京飞抵新德里与纳伦德拉·莫迪总理会晤,俄罗斯和美国的总统举行视频会谈。这两件事均反映决定力量格局的重要进程。

        俄美对抗向东转移

        俄印双方寻求更全面、更响亮地描述两国关系,比如享有特权的“特殊战略伙伴关系”。这一定义结合了漫长而丰富的共同历史、密切的互动和对彼此重要性的理解。但不能否认的是,由于印度和中国公开相互对抗,俄罗斯与中国积极发展关系,俄印关系因而明显复杂化。印度满腹疑虑,与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的美国拓展关系。而莫斯科不乐见于此,因为俄美局势迅速向冷战和更加萧条的时期倒退。

        俄罗斯是否能够且应当在印度和中国之间做选择?不,这两个国家都至关重要,无论是对俄发展前景而言,还是对全球稳定来说。印度是否能够且应当在俄罗斯和美国之间做选择?答案遵循同一个道理。

        冷战时期也出现过类似情况,当时正是在印度的倡议下出现不结盟运动,这并非偶然。但那时候更简单易行,因为对抗建立在意识形态基础上,根本不像现在这样经济互联互通。如今所有人要习以为常的是,不存在分界线,经济利益贯通一切,但它也无力扑灭地缘政治竞争的火焰。请认识清楚这个不断变化的状态,了解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世界只会在这个方向上不断发展。

        俄美方面则明了许多——可以观察到大约60年前欧洲对抗的翻版,只不过对抗明显向东移,从尽管分裂但秩序井然的德国,转向混乱不堪但永远出乎意料的乌克兰。当然,问题不在于具体地区,而在于原则。1991年后,出现了有违国际关系性质的观念,即集体安全体系可以建立在命令而非契约的基础上。具体而言,以某个组织(北约)为例,它将自身的影响力(成员资格)全方位延伸,而不标记可能的界限。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全然不顾国际社会其他参与者的反应。

        亚太呈现联盟雏形

        从战略上来说,欧洲正在成为世界的边缘,无论其东部地区局势如何沸腾。相反,亚洲正在被推向国际舞台的前方,无论它是否愿意。也就是说,从地区形势的国际意义角度而言,21世纪的亚洲正在成为20世纪的欧洲。

        主要问题是:上世纪下半叶或本世纪初的欧洲标准是否适用于未来的亚洲?换言之,关键参与者是否会一如冷战正酣之际的欧洲,谨言慎行并努力制定明确的游戏规则?还是将近30年来的轻率性情带到印度洋和太平洋,随心所欲但一事无成?我们在亚太地区看到的联盟雏形(澳英美联盟和“四方安全对话”)可以证明这两点。然而,第一次冷战的格局不会完全复刻,原因在于:没有人愿宣誓效忠并用具有严格约束力的联盟成员资格束缚自己。过去的纪律一去不复返。

        瓦尔代俱乐部本周举行例行亚洲会议,讨论了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重点自然是俄罗斯的政治和在地区扮演的角色。这个问题内容丰富且复杂,因为坦白地说,这暂时是难以摸索的角色。俄罗斯的主要优势是军事能力,但在东亚、南亚和东南亚无用武之地。至于充满技巧的外交,同样是莫斯科的强项,但亚洲国家间的关系复杂且微妙,即便对俄来说,也是严峻挑战。经济则一贯是俄罗斯的弱点,而亚洲经济向上的潜力几乎是无限的。

        无论如何,让我们回到主题上:亚洲是世界政治的前沿。欧洲虽引人注目,但正在后退。俄罗斯回避不了自身在欧洲安全体系中的问题。但不要忘记,在欧洲问题上,世界一直找不到解决办法。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