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哈总统“反俄言论”在俄引强烈反响 俄报认为俄哈关系前途未卜
  • 2016-12-9 9:39:52    字数:1469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观点报》127日文章 题:纳扎尔巴耶夫的反俄言论不能赞成,但可以理解。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关于国家被殖民历史的讲话在俄罗斯引起强烈反响,被视为反俄言论。他说:“在沙皇俄国时代,所有地下资源被一卷而空,只留下被翻乱的土地,让我们吃土。国内甚至连一条路都没有。现在你们看到我们建起怎样的铁路了吗?以前不是这样的,因为我们曾是殖民地。石油、天然气、黄金、白银——谢天谢地,我们拥有这一切。这是我们口袋里的财富,谁也拿不走。我们不应为了其他国家吃土。”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考虑到时不时从哈萨克斯坦传来的其他新闻,这则新闻格外扎眼。125日,一位在社交网络呼吁哈萨克斯坦与俄罗斯重新合并的北哈萨克斯坦州居民因挑拨民族矛盾和宣扬分裂主义被判处5年半监禁。几名在顿巴斯冲突中加入民兵的哈萨克斯坦人也受到刑事调查。

        同时,哈萨克斯坦是俄罗斯最可靠的伙伴和盟友之一。哈萨克斯坦总统与普京一样,是欧亚一体化的火车头,两人经常展示最深层次的互敬、支持和友谊。纳扎尔巴耶夫不止一次地给俄罗斯及其领导人重大、甚至特殊的支持。

        面对这些看似矛盾的事实和情况,搞清事情的来龙去脉远比指责纳扎尔巴耶夫的言论更加重要和切实。同样重要的是,要搞清楚俄罗斯该如何应对。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首先应当明白,纳扎尔巴耶夫在国内活动发表讲话时,未必料到他的话会遭俄罗斯媒体热炒并引发众怒。不过,把这件事当作无关紧要的小事也不对。这绝不是小事。纳扎尔巴耶夫的话反映了现实问题和威胁。

        哈萨克斯坦在苏联解体后首次独立建国。它没有走上恐俄和反俄道路很大程度上要感谢纳扎尔巴耶夫。该国也因此成为本地区有作为、有影响力的势力中心。

        对多数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来说,俄罗斯存在本身就是国家的不稳定因素。即使它们中最友好的国家也把俄罗斯视为某种威胁来源。

        为了自保,这些国家选择进行不同程度的反俄宣传。从举国深患恐俄症的波罗的海国家,到零星反俄的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或许,纳扎尔巴耶夫认为自己能够解决这种两难局面。考虑到他的智慧和经验,不怀疑他确实可以做到。但问题是,在他不可避免地卸任后又会发生什么呢?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哈萨克斯坦精英能不能坚持纳扎尔巴耶夫经过深思熟虑的路线?反俄情绪高涨的社会群体到底有多大,影响力如何,又准备采取哪些行动来推动自己的想法?身为多民族国家、地理上夹在两个大国之间、受到伊斯兰主义者重点关注的哈萨克斯坦能否应对全球紊流期带来的挑战?

        在这方面的预测并不让人特别乐观。正因为如此,俄罗斯领导人未必会对纳扎尔巴耶夫的话采取措施。在克里姆林宫眼中,后者的优点和功劳可以弥补一切可能带来争议和不快的举动。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