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美媒:俄罗斯以不可遏制为新冷战战略
  • 2017-11-14 10:44:51    字数:1867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近日文章 题:俄罗斯新冷战战略以不可遏制为思想基础(作者史蒂文·梅茨)

    -----------------------

        今时不同往日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美国曾希望继续推进与苏联的战时合作。时任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梦想是:获胜的大国长期合作,共同防止世界大战再次发生。但这是不可能的。不论是由于苏联和美国之间的意识形态差异从一开始就注定两国在战后的合作不现实,还是由于这个想法遭到约瑟夫·斯大林的蓄意破坏,总之,华盛顿和莫斯科很快就陷入了冷战。

        美国当时在大国治国方略和全球领导力方面还是新手,一开始它并不知道该如何应对自己眼中崛起的苏联威胁。但到了20世纪40年代末。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和安全专家一致认为唯一可行的是遏制苏联战略,该战略运用重新振作的美国军事力量和联盟网络,以及对反共国家和政治运动的经济、政治和军事支持。几十年来,遏制政策使美国在经济和人力上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是,这一政策最终奏效了:在美国和苏联没有发生直接军事冲突的前提下,冷战于20世纪90年代初结束。

        遗憾的是,这并没有永久性解决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问题。现在,一场新的冷战正在形成,重振旗鼓的俄罗斯挑战和削弱美国以及华盛顿帮助创建的自由主义国际秩序。但这一次可能会有所不同:俄罗斯似乎比美国更好地吸取了原来那场冷战的教训,努力让自己无法被遏制。

        莫斯科避免被遏制的战略包括利用美国国内的政治分歧和挑战。这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想法。苏联曾在整个冷战时期尝试这种做法。  多管齐下防范遏制  现在,在这场正在形成的新冷战中,莫斯科似乎越来越善于利用和加剧美国的内部分歧。通过巧妙利用信息战,莫斯科加剧了美国的党派偏见、两极分化和身份政治。俄罗斯正在利用信息泡沫,这种泡沫能让许多美国人只读到、看到或听到反映他们已有偏见的观念,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宣传媒体和网络渠道。在2016年的大选中,俄罗斯编造了大量虚假新闻来加剧美国业已过热的政治部落主义以便利用这些弱点。虽然不可能知道这究竟有没有对选举结果产生切实影响,但的确有数百万美国人接触到了来自俄罗斯的宣传。

        俄罗斯还加剧并利用了美国在国内的权威衰落。美国人对本国政治机构和主流媒体的信任降到历史最低点或许并不是俄罗斯制造的,但它肯定放大且利用了这一点。

        操纵美国对信息技术的依赖是俄罗斯寻求不被遏制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俄罗斯黑客的水平在全世界数一数二。尽管美国政府和私营部门做出了巨大努力来确保信息以及存储和传输信息的基础设施的安全,但俄罗斯似乎有能力利用网络攻击来阻止或对抗来自美国的压力。

        俄罗斯寻求不被遏制的其他办法是从冷战老剧本里摘抄的。例如,在过去十年中,俄罗斯进行了大规模扩军,并努力推动苏联解体后严重衰落的军队实现现代化。与过去一样,莫斯科愿意在不考虑其政治局势的情况下支持伙伴和盟友——这是美国难以做到的。

        俄罗斯恢复了与叙利亚在冷战时期的关系,时隔15年重新进入中东。它可能会发现其他愿意抗衡美国影响力的伙伴。尽管今天的俄罗斯无法像冷战时期的苏联那样在经济上对伙伴和盟友予以支持,但它可以出售先进的军事技术、教授网络战和政治战知识。

        美国面临艰巨挑战

        当多管齐下时,一个不可遏制的俄罗斯就会对美国构成直接的、日益严峻的挑战。冷战期间,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开发了各种军事、政治、经济和社会手段来遏制苏联。现在,美国面临着一系列国际难题,且俄罗斯在尽最大的可能使自己变得无法被遏制,因此美国必须彻底改变遏制手法,认识到与莫斯科的这一轮较量将会更加艰难。

        一如最初的冷战,这场正在形成的新冷战是在较量创造力,谁最富有创新力、克制力和专注力谁就会占据上风。在第一次较量中,美国政治领导人和战略家们完成了任务。他们能否再次胜任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