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转向东方”步伐正在加快
  • 2017-11-17 9:59:07    字数:1819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参考消息
  • 在世界政治、经济中心东移的当下,曾追逐西方300年的俄罗斯将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东方。

    面向亚洲,融入世界最具活力的亚太经济,不仅成为俄罗斯脱身欧美外交困局的出路,更成为俄振兴经济的重要支点。自2011年起,“向东看”成为普京任上最重要的战略构想之一。

    如今,在刚刚落幕的APEC岘港峰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强调,俄重视21世纪亚太关系。过去五年,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在俄罗斯对外贸易中所占的份额,从23%上升到31%,出口份额从17%上升到24%。这一数字将继续上升。

    近几年,不论是坚定不移地加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亦或是积极推动与日本、韩国、越南和印度等其他亚洲国家的互利合作,又或是与伊朗、土耳其达成共识,加强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协同,从中都可以看出,俄罗斯“向东看”的步伐正在提速。

    经济外交全面发力

    俄罗斯“向东看”首先是加强与中国的互利合作。目前,中俄互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中俄交好已经成为两国民众共识。两国不仅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相向而行,也积极对接发展战略。普京指出,要借“中国之风扬俄罗斯经济之帆”。中俄在油气、基建、航空、农业、跨境电商等领域合作全面开花。2017年1-8月贸易额增长30%。如今,两国的合作已进入更高维度——加强本币结算,打破美元垄断,打通欧亚运输走廊,开拓北极航道,这些都成为俄罗斯拓宽外交空间,助力经济再生的希望所在。

    此外,俄罗斯与印度、越南交好,积极邀请日、韩襄助远东开发,通过建立能源管道、交通设施、发展自贸区、出口武器、建设核电站等措施推动与这些亚洲强国的互利合作。

    在中东大棋局中,俄罗斯通过介入叙利亚,重构中东政治秩序。俄罗斯与伊朗、土耳其良性互动,并与美国传统盟友沙特改善关系,促成沙特国王萨勒曼2017年10月历史性访俄。在“美退俄进”中获得更多外交优势,重塑世界大国地位。

    此外,俄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扶持力度力促远东开发。俄学术界甚至提出将远东港城符拉迪沃斯托克定位为俄未来的经济中心。为发展远东,普京将符拉迪沃斯托克作为2012年APEC峰会举办地,自2015年起连续三年在此举办规模宏大的东方经济论坛,邀请东亚多国国家元首和经济界巨擘参加。

    一公顷土地法、远东自由港、超前发展区、电子签证制度、24小时通关服务……不难看出,普京在远东打造的是一个俄罗斯版的“深圳特区”,意在将资源、人才、资金源源不断得腾挪到远东。这不仅仅是纾一时之困,而希望通过远东开发改善俄东西两端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同时以远东为支点,撬动俄罗斯经济转型,提升竞争力。

    最大的梗阻来源于自身

    然而,“向东看”远非一蹴而就。尽管远东地区资源丰富,各国合作意愿强烈,但落后的基础设施,有限的市场规模,东北亚复杂的地缘矛盾和历史羁绊都阻挡了投资方脚步。

    在今年9月初的东方经济论坛上,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韩国政府正在推进的新北方政策与俄罗斯的向东看政策不谋而合,两国将在天然气、铁路、北极航线等九大领域加强合作。

    日本对参与远东发展颇有兴趣,双方正在商讨修建连接俄南萨哈林岛和日本北海道的公路铁路桥。然而,领土争端、安全分歧、日本亲西方的外交政策制约了两国进一步合作。日方希望经济合作能为日俄两国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寻找到对话窗口,而俄罗斯对此则缺乏兴趣。

    对于俄罗斯而言,“向东看”最大的梗阻来源于自身。由于文化和历史的缘由,俄罗斯人对东方文化了解有限,而对欧洲文明更为亲近。即便是生活在亚洲地区的俄罗斯人也是如此。数百年来,俄政治精英一贯奉行“欧洲中心主义”,将远东作为战略后方和安全屏障,因此远东地区发展一直滞后于西部。苏联解体后,远东地区经济更为困难,人才加速外流至俄罗斯欧洲地区和其他国家。在俄罗斯专家看来,摆脱“向西看”的历史思维和惯性,保持战略定力,是“向东看”能否成功的关键。

    一些西方媒体质疑俄罗斯转向亚太的动作来得太晚,在世界经济疲弱的当下能否将外交优势转化为经济利益,切实分享亚太发展尚属未知。

    风物长宜放眼量,历经数十年,俄罗斯大踏步“向东看”。尽管难度不小,但确实是盘活全局的高招。亟需发展的远东地区迎前所未有的机遇,更重要的是,打通亚欧地区东北端陆路和海路,不论是建设滨海一号、滨海二号国际运输走廊,还是开辟冰上丝绸之路,都为广袤的亚欧大陆赋予新的发展势能。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