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环球时报:中国期待俄朝走近 更不会吃醋
  • 2017-11-28 10:49:40    字数:1245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环球时报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自环球时报社评

     

      俄罗斯国家杜马代表团26日启程访问平壤。正常情况下议会代表团访问一个国家,一般不会有太多关注,但是眼下平壤饱受国际制裁,鲜有对外接触,俄罗斯议会代表团到访,就成了大事。国际舆论立刻就联想到朝核问题,尽管形成突破的可能性很小,但这方面的猜测仍很“顽强”。

      有意思的是,中国舆论还没怎么关心这件事,就有外国媒体先替中国吃俄罗斯的醋了。它们的噱头是:朝鲜与俄罗斯在走近,莫斯科有可能接过北京对朝鲜的影响力,北京肯定很不是滋味。

      这种小肚鸡肠的思维可不属于中国人。中国从没想垄断与朝鲜的关系,而且在当前情况下,这种垄断不会给中国带来什么利益,反而意味着更多的连带压力。那种地缘政治的着迷想象缺少起码的现实外交思维,属于外交门外汉的碎嘴子。

      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在重大外交问题上保持了良好的立场协调。在朝核问题上,北京和莫斯科的态度相当一致,双方都反对朝鲜拥核,同时双方一致认为,只靠制裁和军事施压做不到让朝鲜弃核,美韩应当减轻对平壤的军事压力。俄罗斯与中国都主张“双暂停”,就是朝鲜停止核导活动,美韩停止军事演习和对朝军事施压。

      俄罗斯像中国一样参加了联合国对朝鲜制裁。一直有人宣扬这样一种可能性,就是中国减少对朝鲜石油和一些重要物资的供应,但俄罗斯全都会补上,拆对朝制裁的台。这种分析是缺少根据的。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俄罗斯,手握制裁决议的否决权,拥有自己意见被尊重的充分能力,完全没必要对安理会决议搞阳奉阴违那一套。俄既然投票支持了决议,就会遵守它,西方不该怀疑俄的国家信誉。

      当然了,俄罗斯与美国关系很糟,所以莫斯科可能愿意显示一下它影响平壤的能力,增加其与华盛顿周旋的筹码。但俄罗斯不太可能在朝核问题上另搞一套,它会在安理会决议的框架内打“朝鲜牌”。

      对于朝鲜与俄罗斯增加往来,北京显然会是欢迎的。因为平壤多接触莫斯科,会有助于朝方更多了解国际社会对其拥核的真实态度。这等于在北京之外,又多了一支从朋友角度劝朝鲜弃核的力量。这对事情一点坏处都没有。

      如今半岛局势高度紧张,如何降低紧张局势,促进半岛无核化,是中国考虑半岛外交事务的首要出发点。这也应当成为其他各方半岛思维的第一角度。中方不仅愿意看到俄朝接触,对美朝接触也是鼓励的,地缘政治思维应当在这个时候靠边站。

      如今韩日美媒体中一些“小心思”的议论比较多,对中朝关系进一步冷淡,它们似乎挺期待的。它们尤其关心,中朝是否有走向“对立”的迹象。一些人主张迫使中国对朝全面禁运,就是希望中朝彻底翻脸,平壤把愤怒转向北京,那样的话,韩日美就都“解脱”了。

      这是不切实际的狂想。中朝的分歧仅限于核问题,与朝鲜同美韩的对抗完全不是一个性质。中俄在对朝方面也不是竞争关系,中朝与俄朝关系甚至可以彼此促进,所以,北京很真实地愿意看到俄杜马代表团访问平壤取得成功。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