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霸权思维 美鼓吹“竞争性接触”中俄
  • 2017-12-14 12:42:30    字数:1130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环球时报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自今日环球时报 作者:司坤 张骜

        美国将于12月18日公布特朗普政府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当地时间12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就该报告进行“吹风”,称新战略将确认美国的全球利益和威胁,包括像俄罗斯和中国这样的“修正主义国家”。“这种描述体现了美国的霸权思维,反映出中俄在一些国际问题上触碰到美国和其盟友的利益”,中国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其实美国才是“修正主义”,在很多国际事务中“一不满意就退群”。

      麦克马斯特是在英国智库“政策交流”于华盛顿举办的活动上透露上述内容的。他说,新战略最后敲定的文件将强调“4个核心国家利益”,包括保护美国人民及国土安全、促进美国繁荣、以军力维持和平以及增加美国的影响力。似乎是为了回应外界有关美国强调“美国优先”,日益退出国际舞台的猜疑,麦克马斯特说,新战略不仅不会让美国撤出,反而标志着美国以更强的自信和决心重返国际舞台。

      报告还将列出美国国家安全所面临的主要威胁。美国广播公司13日援引麦克马斯特的话说,这些威胁包括破坏国际秩序和稳定的“修正主义国家”,比如中俄;支持恐怖主义并追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流氓国家”,比如伊朗;不断寻找新方式攻击美国的“跨国恐怖组织”。

      在谈到俄罗斯时,麦克马斯特称,该国正在用“新一代战争”威胁美国,并采取充满智慧的颠覆及宣传运动“试图分裂我们的社会”。而对于中国,他指责中国在进行“经济侵略”。麦克马斯特暗示,解决上述两种威胁的方式为“竞争性接触”。

      “我们在所谓的后冷战时期所经历的历史中度过了一段悠闲的日子后,地缘政治回来了,而且是带着复仇一起回来的。”麦克马斯特说这话时,英国国家安全顾问马克·塞德威尔站在他的身边。麦克马斯特承诺,在华盛顿的新国家安全战略中,与美国传统盟国建立起来的联盟关系将发挥显著作用。

      对于麦克马斯特“吹风”透露的美国国家新安全战略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说,这份报告还是传统基调,美国共和党人的政治立场一向比较强硬,重实力,强调单边主义。顺着这种逻辑,不难想象会出现这样的报告。不过,“修正主义国家”这一概念之前只有部分美国学者提过,指有国家“改变了现状”。这次美国官方采用这样的定性,程度比预期要重。

      “这份报告反映出中美关系存在挑战,我们要做好心理准备”,金灿荣说,不过,它也只是美国行政当局的一个侧面,更多是美国军方看法。在经济、安全、反恐、朝鲜半岛和伊核等问题上,美国都离不开中国,需要中国帮忙与合作。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