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华盛顿焦虑 美将中俄视为“战略竞争者”
  • 2017-12-19 15:24:16    字数:1339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环球时报
  •   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一发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该报告将中国和俄罗斯视为“战略竞争者”,称中俄挑战了美国的实力、影响力和利益,是两个意图侵蚀美国安全和繁荣的“修正主义国家”。这份安全战略报告还指责中国寻求“取代”美国在亚洲的地位,称“中国在扩张自己实力的同时不惜以别国的主权为代价”。

      该报告共约33次提到中国,总的来看措辞严厉,不过该报告同时表示需要与中国、俄罗斯开展合作。国际媒体对它的最初解读都没有提及华盛顿准备采取什么更加强硬的对策,而把注意力普遍放在对中俄不客气的定调上。与特朗普不同的是,奥巴马曾称中国是“战略伙伴”。

      中国与美国毫无疑问有战略竞争的一面,同时两国的合作面与合作深度都在扩大。之前的美国政府更加外交一些,愿意在对外场合多说合作。其实就奥巴马政府来说,它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相当咄咄逼人。

      特朗普政府的安全战略报告直接突出了中美之间的竞争面,这很可能不仅是实力上的改变,而是反映了如今华盛顿审视中美关系的视角与之前政府不同,其制定对华政策的侧重面也会有所变化。比如之前美国政府把较多精力放在发展中美合作上,用合作带动两国之间问题的解决或缓冲。特朗普政府则可能投入更多资源强化与中国竞争,对中国施压,试图迫使北京以美国希望的方式主动同华盛顿合作。

      这份报告是对特朗普政府战略强硬姿态的一种展示。这种强硬并非以国际规则为基础,而是依赖美国的实力,表达了华盛顿对美国全球霸权不容争辩的坚持。这种态度无论北京还是莫斯科都不可能买账。

      华盛顿反复指责北京在周边地区奉行高压和胁迫政策,但是华盛顿的不安看上去比绝大多数中国周边国家要大得多。中国与东盟国家相处得挺好的,南海国家对分歧的管控得到加强,合作在整个地区越来越活跃,并明显处于地缘关系的主导地位。即使中日之间,改善关系、扩大合作也已形成明显新动向。合作的内生动力在西太平洋地区不断释放,总的来看超过或者平衡了人们的战略不安感。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的基调与东亚的基调在朝不同方向倾斜。

      说到底,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反映了华盛顿对接受中国崛起这一现实的不情愿,但是鉴于中国已经形成的庞大体量和实力规模,其遏制中国又是无法做到的。眼看着中国继续壮大,影响力不断自然外溢,这是华盛顿焦虑的根源。

      中国崛起的根本动力是内生的,而并非来自外部。因此华盛顿无论做什么样的战略部署试图压制中国崛起,都徒劳无益。十几亿中国人假以时日形成的国家综合力量一定会不输给3亿美国人,华盛顿如果与这个趋势过不去,只能是自寻烦恼。

      特朗普政府如果想减少美中贸易,强化军事竞争,那么它就尝试着做好了。相信东亚各国不会仿效它,也极少有谁会愿意给它当枪使。如果它到头来搞坏中美关系,美国各种力量能够从中找到政治上攻击它的理由一定会比现在多得多。

      美国舆论中有很多对华强硬的声音,但那些情绪未必代表美国社会真的愿意与中国对抗。中美是世界最大一对贸易伙伴,这才是决定中美关系底层逻辑的最大现实。所以,华盛顿过过嘴瘾就算了,美国政府也经常有为应付舆论压力搞对外强硬形式主义的时候。但是如果硬往地缘政治的深水区走,特朗普政府的水性恐怕并不比之前的美国政府好。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