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或中断与美国在航天核能领域合同及协议
  • 2018-4-19 16:00:43    字数:1450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生意人报》获悉,俄罗斯政府下令两家国有企业,即俄国家航天公司和俄国家原子能公司,暂时禁止和对俄实施制裁的国家的企业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4月18日报道,新规措辞强硬,但它其实不会对先前签署的商业合同及协议产生影响。不过,它关上了美国获取气密舱制造技术的大门。按先前计划,美方原本可在打造“深空门户”国际近月空间站项目框架内接触上述成果。对俄国家原子能公司而言,禁止与美或欧盟国家签署新合同或将显著影响公司运营。

      中俄资讯网援引报道称,俄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已经签署了相关政令,俄政府中的消息人士以及其中一家企业的高管向《生意人报》透露了相关信息。他们介绍说,命令暂时禁止与制裁国的各类机构签署任何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只有在作出政治决策的情况下”,才可签署新文件。另有官员说,禁令不适用于目前正在实施当中的合同或协议,即它们不会被中断或重议,但却会令新合同的签署更为复杂。“这一举措势必会强化政府的监管”,并且与此类国家的国际交往水平将会下降。目前,俄国家航天公司和俄国家原子能公司对此未予置评。

      相关行业人士对《生意人报》说,政府的这纸命令是“美国对抗政策”带来的后果。然而,即便存在若干限制,例如在太空以及军事级别的电子元件供应上,航天领域仍堪称制裁条件下国际合作进展良好的典范:俄和美国及其欧洲盟友之间的重要合作项目得以保留。例如,俄罗斯将美国航天员送入国际空间站,从中获得了可观的收益,2012年至2017年,俄国家航天公司将36名美国人送上太空,美国航空航天局一共为此支付了22.76亿美元。向美供应安装于“宇宙神”和“大火星”运载火箭上的RD-180/181火箭发动机也令俄获利颇丰,合同金额超过10亿美元,期限至2019年。另外,俄罗斯还向法国供应运载火箭,用于在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卫星,这笔交易同样相当重要。

      然而,上述所有合同及协议或将中断,在杜马即将于5月15日审议的反制裁法草案中,便包含相关内容。17日,副总理罗戈津表示,“任何时候都应当权衡利弊得失”。他指出:“需要弄清哪些地方属于纯粹的政治,甚至可以朝自己腿部开枪,而哪些地方则属于经济实用主义的范畴。”有政府消息人士说,罗戈津的政令跟这份法律草案没有关联,“议员们审议的是一系列可能的措施,但罗戈津的政令则有具体的针对性”。

      他解释说,政令涉及的一项具体合同是“深空门户”国际近月空间站项目,俄国家航天公司跟波音公司原本打算在两国航天机构负责人于科罗拉多斯普林斯的会晤上签署相关合同。除讨论未来空间站的轮廓外,两国官员还应当对各自的“负责内容”作出界定:俄打算承接气密舱和居住舱的制造以及生活保障系统的打造。他透露道:“美国人不只是对统一的气密舱感兴趣,还希望拿到俄方的所有技术,并为此开价1500万美元。俄政府已开会磋商,出于‘技术安全’考虑,决定回绝此事。”他说,出口委员会近期将开会,正式禁止将这一技术移交给美国。

      报道认为,倘若与美国及欧盟签署新合同的禁令出台,对俄原子能公司运营的影响会显而易见。美国对俄出口的核电站用浓缩铀存在极度依赖,因为美国自身并无这方面的产能。据专家评估,美国所必需的天然铀中,近95%来自进口,其中一半由俄罗斯以及哈萨克斯坦提供。放弃新合同不会影响老合同,但从长期来看,美国消费者将不得不用其他供应商来取代俄罗斯。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