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访谈:俄罗斯能否从美国地位变弱中获得好处?
  • 2018-4-23 17:07:07    字数:1409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据莫斯科卡内基中心网站近期发表该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的一篇访谈录,摘编如下:

        问:在前俄罗斯特工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英国中毒案的背景下,再度当选俄总统的弗拉基米尔·普京在与西方的关系上又一次遭遇危机。后果可能是怎样的?

        答:唯一的差别在于,英国如今加入了俄美间的混合战。俄英关系将长期冷却。需要观察其他西方国家的行为。美英法德四国宣布团结一致是常规回应举措。

        要知道,法国和德国未必愿意冻结与俄的关系。在我看来这不大可能。其他国家,比如以色列,采取谨慎立场:他们谴责事件本身,但拒绝指认谁是罪魁祸首。简言之,英国和美国加强对莫斯科施压。

        随着时间的推移,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可能加入其中。这将加强西方阵营的“英国势力范围”。能够作为伙伴充当“前线”国家的有波兰、波罗的海国家、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同时我认为,欧盟的核心,尤其是德国,将秉持另一种态度,将批评和尝试与俄对话相结合。

        问:俄罗斯和西方之间如何走到了如此剑拔弩张的地步?

        答:美国和俄罗斯从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相互对峙。但邪恶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冷战结束,西方做不到将俄接纳进欧洲大西洋安全体系。历史表明,如果战后没能将作为失败者的重要国家一体化,多年后这个国家将开始反抗胜利者强加于身的现存秩序。

        美国将冷战的结束视为胜利。但在赢得战争后,下一步是赢得和平。一战结束后协约国未能与德国“赢得和平”。后来发生了什么,我们都知道。不过二战后盟国们成功将西德和意大利一体化,这得以维护了大西洋两岸的和平。

        冷战结束后俄罗斯没有接受美国的霸权,因为受命于华盛顿不是俄罗斯的性格。美国人的失败之处在于,对他们而言在“美国世界”中向俄提供一席之地是不可思议的。

        问:俄罗斯能否从美国地位变弱中获得好处?

        答:首先需要指出的是,这指的是相对弱化。美国仍是主导大国,虽然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在加强自己的地位。唐纳德·特朗普承认俄罗斯是伟大的大国,但这个功绩不是由他判定,他只是指出了事实。俄罗斯遏制了乌克兰危机的发展,在叙利亚进行了战斗。

        这一切迫使华盛顿承认,俄罗斯是竞争对手,这点也出现在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最近的两份文件中:国家安全战略和国防战略。积极之处在于,遭遇外部挑战时,俄经常交出最好的成绩,由此俄只会加强并完善自己的地位。但缺点是,美国会收紧立场并变得更有侵略性。

        问:您如何评价美国的现状?

        答:我看到一个失去自信的国家。当美国人谈论自己的总统选举被干预时,他们也没有说错。在某种程度上确有干预,但不会夸大其词。现在一些美国人认为,其他大国可以改变选举结果。这是新鲜事。此前他们没有怀疑过自己。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