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纽约时报:谁会在新的大博弈中胜出 中俄成为各国新选择
  • 2018-5-8 16:01:40    字数:2472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美国《纽约时报》近日文章 题:谁会在新的大博弈中胜出?(作者德国《时代》周报时事编辑约亨·比特纳)标题为编辑所拟。

        ----------------------

        宣称我们正在经历—场新冷战既低估了事态又归错了类。抛开意识形态不说,20世纪共产主义东方与资本主义西方的对峙是两个超级大国试图遏制对方。现如今的全球冲突远没有那么静态。

        我们正在见证的是一场新的大博弈,是大国之间彼此都试图压缩对方势力范围而发生的冲突。不同于19世纪英俄之间以争夺对阿富汗的控制权为高潮的大博弈,今天的大博弈是全球性的,它更复杂,也危险得多。

        不妨就叫它“三博弈”吧。它有三个主要参与者:俄罗斯、中国和西方。它们在三个方面展开竞争:地理、智略和经济。而且它们在三个地方的不同权力主张存在冲突:叙利亚、乌克兰和太平洋。我们这个时代的许多重大冲突都可以通过这些“三”组合来界定。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中俄成为各国新选择】

        从开罗到哥本哈根,各国政府和公民在不同程度上都开始怀疑自由主义民主和战后国际主义是不是、会不会是他们的正确选择。对所有那些怀疑者来说,中国和俄罗斯是现成的其他可选择模式和保护力量,为双边和多边结盟提供了新方案。

        例如,埃及可能会再发生民众起义,届时哪种方案会对这个国家的政策更有吸引力:与欧洲结盟还是与俄罗斯结盟?欧洲对尊重人权问题神经兮兮总是令人恼火,事实已经证明俄罗斯会对国内压制行动视而不见。

        俄罗斯在军事上冷酷无情,中国则是在商业上冷酷无情。2017年底,北京增加了在乌克兰的投资,宣布乌克兰是通往欧洲的新丝绸之路上的重要组成部分。乌克兰政府已经欣然宣布2019年是乌克兰的“中国年”。

        再想想巴尔干半岛吧。如果你是一个巴尔干国家的总理,你可能要没完没了地等待欧盟在你遵守严格的标准、执行它长达八万页的法律法规之后允许你加入。你也可以转向中国投资者,他们没有任何此类小题大做的要求。2016年,中国领导人在塞尔维亚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而在前一年,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只在那里停留了几个小时。

        之后,中国国有企业收购了塞尔维亚最大的钢铁厂、阿尔巴尼亚的地拉那国际机场和罗马尼亚的一个主要火电站,还租了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口的一部分。中国在欧洲展开战略并购不胜枚举。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虽然中国似乎并不像俄罗斯那样受到强烈的反西方情绪驱动,但北京和莫斯科拥有共同的战略目标:在全球范围内削弱西方的影响力。中国花钱来增强新的联盟关系,俄罗斯用政治毒药来削弱旧的联盟关系。这是一对完美搭档。

        【西方政府不再被信任

        跟在19世纪的大博弈期间一样,克里姆林宫的优势是它在国外推进非自由主义议程时不必担心在国内遭到公众批评。而且情况恰恰相反:虽然在国外动用军事力量会破坏西方政府的稳定,但这似乎反而巩固了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政权。

        如果说俄罗斯人有什么反应,那就是他们以前任和现任领导人为荣。根据列瓦达中心2017年的民调结果,有38%的俄罗斯人认为约瑟夫·斯大林是世界吏上“最杰出人物。”普京以34%紧随其后。

        这便是大博弈中的智略维度所在:社会自我批评对俄罗斯社会的相当大一部分人来说很陌生,却是许多西方国家的决定性特征。正是国家与个人之间、不同公众派别之间公开表达和辩论的紧张状况维系着一个自由主义社会的运行。

        但事实证明,如果这种勇于怀疑的力量被某个试图毁灭真理概念的势力所利用,它就会是一个弱点。作为一种智略力量,俄罗斯之于欧洲一如梅菲斯特之于浮士德:“我是那永远否定的精灵!”约翰·沃尔夫冈·冯·歌德撰写的关于这两个人的故事最为有名,换句话说就是:西方所建的一切,总免不了毁灭。

        这就是为什么俄罗斯的假消息和他们对事实的荒诞扭曲会如此有效。俄罗斯知道,在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上,欧洲人对自己的政府非常不信任,尤其是其中几个政府依靠经过歪曲的情报来为伊拉克战争正名之后。身在英国的俄罗斯前特工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他女儿所中的毒药既杀死了人,也扼杀了人们对伦敦、巴黎和柏林民选代表的信任。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博弈的代价是高昂的】

        毫无疑问,国际社会有时也违反自己的标准,在科索沃、伊拉克和叙利亚实施了在法律上存疑或完全不合法的行动。俄罗斯和中国的做法正相反:它们运用自己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权力来削弱西方。

        从长远来看,谁会胜出?现在想知道西方是否愿意共同面对挑战还为时尚早。不过好消息是,俄罗斯和中国还有可能在新的大博弈中失利。这种博弈的代价是高昂的,而且,随着在海外消耗的资源和生命没能带来国内的和平与进步,不受全球秩序广阔构想约束的全球权力争夺往往会失败。

        1842年,试图确立对俄绝对优势的英国军队在兴都库什地区遭遇惨败,德国诗人特奥多尔·冯塔内对此有过著名描述:“13000人开始了跋涉——只有一人从阿富汗回来。”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