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欧合作升温 经济仍比政治力量强大
  • 2018-5-28 18:22:03    字数:1344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环球时报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左凤荣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 内容摘自今日环球时报。

        ------------------

      2018年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刚刚结束,法国总统马克龙率领一支庞大的经济团队访俄并参加此次论坛。而且以法国为首的欧洲国家与俄罗斯在论坛期间取得了超出外界预料的经济合作成果,联想到不久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对俄的访问,让人感觉俄欧关系正在改善。在乌克兰危机尚未解决、欧美并未解除对俄罗斯制裁的背景下,俄欧经济合作的升温说明经济力量比政治力量强大。

      对于俄欧经济合作升温,各方评价不尽相同。在美欧关系不睦的背景下,这一趋势能否持续下去,不少人仍持怀疑态度。但笔者认为这一缓和趋势持续下去的可能性很大。

      首先,恰恰是美欧关系的不睦推动了俄欧关系的发展。特立独行的特朗普改变了美国的外交政策,对欧洲盟友的利益和立场极不尊重。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对伊朗的制裁,大幅度提高钢铝关税等,这些政策都使法德利益受损。在欧美有分歧的问题上,俄欧反倒有共同的立场。

      现在的情况有些类似于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之时,美国推动了俄欧合作。马克龙在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发言时,已公开承认俄罗斯在一些国际问题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法俄应该加强合作。马克龙还希望俄罗斯留在欧洲委员会,加强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对俄罗斯有利。

      第二,俄欧经济合作升温符合双方的利益。俄欧地缘相近,经济联系密切,欧盟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俄罗斯是欧盟第四大贸易伙伴,也是欧盟主要的能源供应国、机械设备的主要出口市场。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收复”和乌东部的冲突,冒犯了欧洲的价值观,对俄罗斯的制裁影响了双方的关系。但四年过去了,让克里米亚重回乌克兰已不可能,实现欧洲的稳定还得靠俄欧关系的改善,最终欧盟只能承认现实。

      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并不符合德法等国的利益,双方经贸关系的“寒流”已经过去,如俄法的贸易额从2016年的133亿美元提高到2017的155亿美元,增幅为16.5%,法国在俄罗斯投资额达到150亿美元,在俄罗斯有500家企业。法德要进行改革、发展经济,需要俄罗斯这个大市场。

      普京要在2024年使俄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也自然离不开与欧盟的合作。2017年俄经济开始回升,提高了各方与俄罗斯合作的意愿,在本次论坛期间俄罗斯与各方签署了550份协议,总额达2.365万亿卢布(约为380亿美元)就是最好的说明,欧盟自然要抓住时机。

      第三,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有利于促进俄欧的经济合作。在本次经济论坛上,王岐山副主席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首倡的国际合作新平台,中国愿与各方共商共建共享,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马克龙也表示,愿意利用这一平台推动多边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有助于加强欧亚大陆上的中国、欧盟和俄罗斯三方的合作。

      当然,俄欧在地缘政治上仍存在矛盾,欧盟内部在对俄政策方面立场也不统一,俄欧经济合作升温还面临许多不利因素,特别是在乌克兰和叙利亚问题上。但若特朗普仍然一味坚持“美国优先”,就会助推俄欧关系进一步发展。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