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解读美国对中俄不同的“遏制”手段:居心叵测 意图险恶
  • 2018-7-13 11:39:03    字数:2470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注:本文为俄罗斯《消息报》政治观察家,湖州师范学院跨文化研究中心特聘专家的文章。标题为编辑所拟。翻译:邓税青)

        ---------------

        在特朗普政府挑起对华贸易战的背景下,定于7月16日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俄美领导人会晤也在筹备中。美国去年底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已经明确,俄罗斯和中国同为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为此,美国要对俄中采取“遏制”,在经济和军事技术等层面削弱对手。而现在,在升级对华贸易战的情况下,特朗普政府却向俄罗斯发出示好言辞,这不禁引发人们对特朗普政府外交政策真实意图的猜测。

        不久前,美国国务院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魏斯·米切尔在参议院一个听证会上,再次指责俄罗斯和中国试图“分化西方”。他特别强调俄罗斯和中国在中东欧地区“尤具侵略性”,并将此作为美应“遏制”俄中的新论据。基于这样一些例子,对特朗普有关“将与俄罗斯方面展开协商”的表态,俄罗斯人可能不会抱有太多幻想。

        虽然美对俄罗斯和中国都要遏制,但手段不同:对中国,美国主要是想利用技术封锁,以阻碍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阻止中国的技术独立;对俄罗斯,美国早已开始实施制裁,以阻碍俄罗斯能源业的发展,并阻止俄罗斯军工产品走向全球市场。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是在美国国内完成对华政策大讨论的背景下展开的。讨论的结果,是美国过去对华政策失误,吸纳中国进入国际贸易和经济体系促使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但中国却没能如华盛顿所预料的那样,在政治制度上向西方靠拢。这样一个中国,被美国一些专家视为美国霸权的威胁与挑战,于是他们呼吁美国政府制定“更加实际的对华政策”。

        这一立场的现实反映,就是美国在经贸问题上对中国采取的单边行动。需要指出的是,在围堵和“遏制”中国这个问题上,特朗普延续了奥巴马政府的方针,这是以民主党为代表的全球跨国精英和以特朗普政府为代表的美国本土政治精英的共识。它们都瞄准了中国经济增长,只是威慑手段不同。

        奥巴马时期,美国全球跨国精英集团力图先掌控中国商品的重要市场——欧洲和亚太,再就这些市场的准入条件与中国分别进行谈判,迫使中国接受美国的贸易规则。其具体实施,就是分别成立跨大西洋和跨太平洋的伙伴关系协定,即TTIP和TPP。这些协定的规则基于美国的利益制定,比如TPP就把中国排斥在外,在版权、环保标准、融资和投资领域完全遵从美国的规范标准。美国甚至计划在TPP框架内设立特别法庭,以审理跨国公司与各国政府间的争端。奥巴马“遏制”中国的算盘打得很好,可惜特朗普一上台就退出TPP,改变了策略。

        特朗普政府代表美国本土精英的利益,他们将自己的财富与美国领土紧紧联系起来,据此在“遏制”中国问题上采用了另外的手段。虽然也在台湾问题上耍手腕,提升在东南亚地区的军事存在,但最主要的,特朗普政府试图通过对中国高科技产品实行有针对性的关税限制,来削弱中国经济。最终的目的,是要阻止中国的技术自主,使其继续依赖西方。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纵观特朗普上台以来的外交策略,不确定性、前后矛盾甚至对合作伙伴施加心理压力,已成为华盛顿达到外交政策目标的手段。正因如此,再考虑到美国在战略上对俄中两国的定位,及其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采取的单边行动,俄罗斯对特朗普有关“将与俄罗斯方面展开协商”的表态,不可能抱有太多幻想。

        对于特朗普试图拉近与俄罗斯关系的表态和举动,很多俄罗斯人已认识到,这不过是其解决美国外交政策中突出问题的短期战术。而美国的反俄立场将是长期的,其中有三个决定因素,它们都比特朗普政府与俄罗斯关系正常化的愿望更为强烈。

        第一,美国外交政策掌握在鹰派人物手中,包括国务卿蓬佩奥、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国防部长马蒂斯等。这些人基本都要求特朗普实行反俄政策。第二,在对俄政策上,特朗普已失去控制国会的主要工具——否决权,而国会的反俄立场非常明确,即只有俄罗斯在包括乌克兰和叙利亚在内的一系列问题上做出重大让步,放松对俄制裁才有可能。但俄罗斯显然不会做出这种让步。博尔顿7月初的莫斯科之行已经证实,俄美在乌克兰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第三,俄美之间在伊朗问题上也存在巨大分歧。这将是普特会的主要议题之一,美国希望维持对伊制裁,借此降低伊朗民众生活水平,进而引发大规模反政府抗议,并在德黑兰建立亲美政权。但同时,它又想要求俄罗斯提高石油出口,以防止油价急剧上涨。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无论从俄罗斯南部边界的军事、政治安全,还是作为一个利益相关的贸易伙伴,伊朗对俄罗斯都很重要。因此,俄罗斯恐怕不会在美国对伊制裁问题上让步。在这次俄美领导人会晤中,双方或许只能就朝鲜无核化问题达成一致。若想在其他问题上达成共识,美方就必须以照顾俄罗斯的利益为前提,但特朗普政府并没为此做好准备。

        苏联解体后短时间内建立起来的美国霸权正无可挽回地衰落。特朗普政府试图通过单边行动改变现有国际政经秩序,以此削弱俄罗斯和中国作为美国“竞争对手”的实力,进而维持美国霸权。但在多极世界中,“遏制”战略作为一种行动方略,既破坏共同安全,也必将限制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发展,特朗普政府将在实践中认清这一事实。在俄罗斯、中国以及其他有影响力的国家的合力下,美国将不得不克服“美国例外或特殊”的心理定式,在新的多极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