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观点报:中国打造庞大海军之师剑指何方? 真实战斗力如何?
  • 2018-7-18 19:51:44    字数:2648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观点报》近日发布文章 题:中国海军的实际战斗力被明显夸大(作者:军舰工程师亚历山大·希什金)——编译:邓悦青 校阅:曹振中

        ---------------

        中国海军又获得了两艘新驱逐舰——诸如此类的新闻经常见诸媒体。专业人士指出,中国正在实施全球最大规模的海军军舰制造计划,很快就将成为海军军备竞赛中的翘楚。北京打造如此庞大之师,剑指何方?跟俄罗斯以及美国海军相比,中国海军的真实战斗力如何?

        【舰艇数量增长迅猛

        首先有必要了解中国海军的现状,以及最近建成了哪些军舰。

        中国的海上战略核部队由4艘094/094A型战略潜艇组成,它们都是近10年入列的。也就是说,北京同英国、法国相比,实现了数量上的均势(但在技术水平上不可等量齐观)。

        有关中国潜艇部队的消息非常少、且语焉不详,对战略核潜艇亦是讳莫如深。目前看来,中国海军作战部队中还有第一代即5艘091型核动力攻击潜艇中的3艘。另有消息称,2012年,两艘第二代核潜艇即093型已改造升级至093A型,潜艇通过新增的光滑围壳降低了噪音。而后,093B型又应运而生,它配备了更强的导弹武器,增加了龟背,具有从水下发射类似俄罗斯的“口径”反舰巡航导弹的能力。据推测,中国海军在2017年获得了两艘093B型潜艇。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中国的常规潜艇数量睥睨全球,简而言之,它主要分为035、877/636、039和039A/B/C四大类型。有权威消息来源提供了中国海军常规潜艇的数量。即48至54艘。然而,倘若进行更仔细的计算,应当是56艘。

        至于水面舰只,由于非常公开化,倒是没有仔细介绍的必要。去年,中国海军新增了两艘052D驱逐舰和两艘054A护卫舰(排水量在2000吨以下的近海水面舰只不在本文讨论的范围之内)。最终,算上2艘核潜艇、3艘常规潜艇、2艘驱逐舰、2艘护卫舰,中国海军主要战舰在2017年新增吨位3.94万吨,增幅5.1%。目前的总吨位已达80万吨,军舰数量172艘。

        作为对比,美国海军同期新增满载排水量吨位13.56万吨,增幅4.1%(减去4艘退役的“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76%的增量由“福特”级航母贡献。目前美国海军共有舰只208艘,总吨位345.74万吨。俄罗斯新增6400吨,增幅0.8%,新入列了“马卡罗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和一艘轻护航舰。目前共有舰只104艘,总吨位77.99万吨。

        今年,中国造船业计划向海军移交首艘001A型国产航母、3艘052驱逐舰、3艘054A和1艘071型船坞登陆舰,今年的吨位增长将不少于11.87万吨,增幅14.5%。

        如此一来,中国的年造舰实力已企及了美国的水平。第二和第三艘“福特”级航母计划于2024年及2027年移交美国海军,而中国人已经在兴建自己的第三艘航母了。这意味着在中国领导层的意志下,我们将目睹北京周期性地坐上全球海上军备竞赛的霸主交椅。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舰队质量有待提升

        北京打造大舰队的过程并非顺风顺水。中国人广泛利用自己曾经屡试不爽的方法即“克隆”。

        首先是与核潜艇相关的技术,据美国海军部情报局的数据,中国海军的现代化核潜艇(即094和093型),其噪音甚至远远高于苏联上世纪的老式第三代潜艇即667BDR型和671RTMK型。目前,俄已在批量生产第四代核潜艇,这是中国所不能及的。第五代核潜艇的设计方案也已初具雏形。

        有传闻说,中国核潜艇部队正在酝酿突破,铺开大批量的造艇计划。毋庸置疑,中国是有产能和财力的,但在技术层面呢?

        很难相信中国学者及设计师在科技方面的禀赋,能确保北京与莫斯科、华盛顿在潜艇的技战术性能上实现均势。倘若如此,中国人就不会购买更不会克隆西方武器及军备了。

        或许,突破的确会实现,但一定不是明天,而要待到中国出现真正的科技之后,这需要不止一个10年。目前,中国的核潜艇会更早地被敌军潜艇发现,而不是发现对方。

        不依赖空气推进常规潜艇,差不多也是如此。在这方面中国貌似胜过俄罗斯,但这只是第一印象。有消息称,039A/B/C型潜艇使用的斯特林发动机的原型,是上世纪80年代从瑞典购买的老款,而“哥德兰”级潜艇的斯特林发动机前不久已经升级到第三代。我们自己的超现代化不依赖空气推进发动机很快也将问世。对中国最新常规潜艇质最是否过关的疑问,困扰着泰国和巴基斯坦海军司令部,他们似乎并不急于履行为本国建造3至8艘潜艇的协议。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另外,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中国海军唯一舰载机——歼-15的情况也敲响了警钟。歼-15的原型是从乌克兰买来的苏联T10K-7舰载机。尽管它在辽宁舰上起降的画面被媒体广为传播,但歼-15其实存在一些问题,其控制系统尚不够稳定。据《南华早报》报道,中国已经在研发新机型(或改造现有机型)来代替歼-15。

        此外,中国舰队既没有在世界大洋的水面作战经验,也没有在水下和空中的作战经验。与经历多年冷战的俄美海军不同,他们指挥大型舰艇编队、不间断跟踪敌舰的经验也是空白。没有人会向中国传授以昂贵代价换来的经验(在我国,它们仅供海军学院指挥专业的学员学习)。

        低估潜在对手是致命的,高估则浪费金钱。这里没有盲目自信和贬低中国海军实力的意思,只不过在对待它时应该多一点冷静。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