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外媒:俄罗斯力量萎缩反而带来新影响力
  • 2018-8-9 13:45:25    字数:1088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据外媒刊文称,俄罗斯很强大,那是因为它太弱了。这是俄罗斯强大的悖论——莫斯科恰恰因其弱点而如此具有影响力。

      文章称,人们理所当然地认为,一个国家拥有的经济和军事资源越雄厚,这个国家拥有的力量也就越强。但是拥有更多的潜力并不等同于能够贯彻其意志,因为这些资源引起了其他国家的抵制。

      在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的冷战高峰期,苏联曾经是拥有世界最大武装力量的国家,其国内生产总值占美国的一半,并且拥有遍及整个东欧的势力范围。

      但是,苏联的实力并未给它带来强大的力量,而是遭遇更多的阻力。苏联的强大是将西方联盟联系在一起的黏合剂。驻扎在距离莱茵河不到160公里的红军不仅是北约组建的触发因素,也推动了欧盟的成立。苏联的能力也让西方国家的人们聚集在一起。在美国,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联合起来,共同支持全球阻止苏联扩张的努力。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当莫斯科1979年展示肌肉入侵阿富汗时,并未增强苏联的力量。相反,这次军事干预创造了一个由叛乱分子、美国、乌萨马·本·拉丹等等势力加入的抵抗联盟。

      文章认为,冷战的缓和使莫斯科的势力遭受极大损失。随着苏联的解体,莫斯科失去了约一半的人口,而北约和欧盟的扩大使西方直接进入前俄罗斯势力范围。如今,俄罗斯1.58万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大致相当于大纽约地区的数字,不到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十二分之一。俄罗斯严重依赖能源出口,而且出生率下降。难怪普京将苏联解体描述为“20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灾难”。

      矛盾的是,俄罗斯力量的萎缩反而给这个国家带来了新的影响力。苏联的崩溃成为西方联盟的一个生存危机。

      文章称,在2011年利比亚战争期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批评他的西方盟国“搭顺风车”,现在特朗普又称北约“过时了”。与此同时,俄罗斯的弱势甚至可能削弱欧盟,并推动英国脱欧。诸如全球化、自动化和移民等因素已经加剧了美国政治中的两极化和党派对立,因此失去了共同敌人,分裂会更加明显。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文章称,俄罗斯正在利用西方和美国国内的分裂,并通过心理战,宣传和网络战在其对手之间打入更多的楔子。

      莫斯科在谨慎地施加足够的压力,以便分裂它的对手,同时又不表现出任何会引发反弹的咄咄逼人态势。

      文章认为,作为国际舞台上的参与者,莫斯科也非常务实。俄罗斯不会向伊拉克发起战争,这是一场只有超级大国才能负担得起的奢侈战争。相反,普京正以有节制的方式施加压力。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