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美刊:中国不是冷战时期的苏联
  • 2018-8-15 11:22:01    字数:1146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作者阿米塔伊·伊兹欧尼,乔恒译 摘自美国《国家利益》杂志8月13日文章,原题:中国不是苏联

        ----------------

        在评判对中国“野心”的耸人听闻的评估时,千万不要忘了,美国情报机构几十年里严重夸大苏联的力量从而夸大了苏联构成的威胁。现在,据《新闻周刊》报道,中情局东亚任务中心副助理主任迈克尔·柯林斯称“中国在对美国发起一场‘冷战,试图取代美国成为世界头号超级大国”。

        这些说法与一个关键结论背道而驰。冷战时期,苏联是一个扩张主义国家,坚信有使命将自己的政权类型施加给其他国家。苏联公开谋求控制世界,但中国从未入侵或占领别国。中国虽以自己的政权形式自豪,但从未有将之推向其他国家,更不用说全世界的意思。报道所提的中情局官员并未给出任何证据,反而是一位反华鹰派学者、外交学会东亚研究主任伊丽莎白·伊科诺米在《华尔街日报》撰文提出证据。她称中国军事化人工岛屿从而“破坏地区的稳定”。但是,从哪里看出该地区受到重大影响,遑论稳定被破坏?地区任何国家都没有出现政权更迭,它们当中也无一与中国结盟。相反,倒是美国增加了其军事存在,加强与越南、泰国、菲律宾和印度等国的关系。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伊科诺米女士重提了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即中国在吉布提建设了一个军事基地。美国碰巧在该国也有一个基地,在地区其他国家的基地更是超过100个。伊科诺米十分担心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称“中国贷款以及中国工人修建的铁路、港口、管道和公路将6个全球走廊的国家相连”。确实,由于中国高度依赖稳定的能源和原料供应,因而设法打造多种途径保障供应。但是,相关国家也受益于基础设施改善和贸易关系加强。伊科诺米称,“中国国有公司掌控或控股至少35个国家的76个港口”。但中国这样做是要确保稳定和可靠的供应。她还说,“尽管北京称此类港口仅用于商业目的,但中国海军舰艇访问了其中几个”。然而,这是所有大国都做的寻常事,目的是展示自己的力量、表明友好关系,与冷战难以画上等号。如果中国军舰常驻这些国家,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但迄今为止,这么干的只有美国及其盟友。

        近年来,中国大幅增加对维和、外援、人道主义救援和打击海盗及恐怖主义的贡献。从某种程度上讲,中国在全球舞台上日显突出,但这主要是由于特朗普总统造成的领导真空。现在的情形是中国捍卫自由贸易、与本地区和欧盟商谈自贸协定,中国还和俄罗斯及欧盟一道挽救与伊朗的协定。冷战一说恐怕是比拟不当。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