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刊:特朗普或让整个世界倒退回20世纪初期!
  • 2018-8-15 17:08:46    字数:1512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专家》杂志日前文章]题:特朗普与现今时代的终结(作者日本前外交官河东哲夫)

        商业算计是否会战胜政治原则?生意人的算盘正在取代过去被奉为圭臬的原则,国际政治该如何应对?

        美国著名战略家基辛格不久前接受了《金融时报》的采访,坦率之处并不多,但在评论总统特朗普的政策时老人家说了句令人玩味的话:在我看来,他属于世界历史中出现的意外,他无意识地宣告了旧时代的终结、旧有价值观的废弃。”

        我认同他的说法。特朗普意味着众神的黄昏,即现今时代的价值观、植根于19世纪工业化成果之上的文明的衰落。从特朗普口中永远都不会听到自由与民主一类的术语。他很坦率地表示不急于推动专制国家的政权更迭。在判断一国是敌是友时,他只遵循如下简单标准:美国跟对方的贸易是顺差还是逆差。受此类重商主义逻辑所裹挟,未来显而易见:整个世界可能倒退回20世纪初期,即所有国家皆无视冠冕堂皇的价值观,从眼下的战术考量出发,不断更换盟友。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究其实质,特朗普正在全球外交中强推新的游戏规则,并跟昔日精英所熟谙的诸如联盟义务、势力范围一类的概念划清界限。

        他正在从美国所卷入的境外冲突中抽身,因为介入其中“要花更多钱”。与此同时,直觉告诉他,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领军地位不会因为如此大刀阔斧的“重新调整”而蒙受损失:两大关键因素一压倒性优势的武装力量以及作为全球货币的美元现今足矣令华盛顿高枕无忧。

        值得一提的是,若是用往日国际关系中的思维定式来评判,上述想法哪怕用最委婉的词语来形容,也至少是异常击怪的,然而,这恰恰非常契合普通美国人的世界观。我在波士顿担任总领事时,曾于官邸举办晚宴,座上宾为美国政客以及哈佛大学的知名教授。我们谈到了日美同盟中存在的问题,一位相当显赫的政治人物的夫人脱口而出:“先生们,我不明白,我们为何要迫使日本在本国的安全问题上依赖于美国。要知道东京已不是敌人了,就让它自己保卫自己吧……”餐桌前的氛围顷刻变得凝重起来,出现了长时间的沉默,直至某位具有世界声誉的哈佛教授挺身而出,绞尽脑汁寻找合适的词语,向这位女士解释了所谓的“联盟义务”,才给了她以及在座的日方人士台阶下。

        既然这样,或可跟基辛格辨论一番:特朗普并非如前国务卿担忧的那样,完全反对现今时代他只是推翻了因刚愎自用和自身的攻击性、导致全球陷入非必要冲突的执政精英们的思想。换言之,特朗普这样解读“普通民众”的利益:他们更希望安居乐业,不想背负额外的“担子”,如各类盟约义务、蓄意挑起跟其他国家的冲突。这思路与现今时代并不对立,相反,还是后者的产物。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作为自由主义思想基石与砥柱的美国,却迎来了一个施政完全不见半点“真正的自由主义”思想光芒的领导人。这将如何是好?

        我认为不必因此丧失希望。诸如自由、人权、应享有的生活一类的多元化价值观,美国对它们并不具备垄断性,它们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正当追求的体现。这才是行将逝去的现今时代的主要成就。

        我们对现今时代本身并不感到惋惜。然而,各国知识分子有必要为捍卫上述时期内所取得的主要成就而奋斗。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