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媒:东欧亚地区的新地缘政治——中俄可协调区域一体化
  • 2018-9-25 14:05:53    字数:2218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双月刊9-10月号文章 题:东欧亚地区的新地缘政治(作者为历史学博士、俄科学院通讯院士、远东联邦大学教授维克托·拉林)。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标题为编辑所拟。

        东亚,或者用当前流行术语来说的东欧亚大陆,在全球政治经济体系以及地区内部关系的性质上面临着重大变化。中国、俄罗斯、美国和日本四个大国都将这片面积不大的区域视为其重要利益区,无论如何也无法找到—个使该地区能够和平稳定发展且各方均能接受的平台。在这种格局中为已经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自视甚高的日本、野心勃勃的韩国和多元化的东南亚各国找到定位并不容易,尤其是在各方对未来愿景和眼下形势的认知各不相同的情况下。

        如果莫斯科当真想改变俄罗斯东部边区的命运,就必须意识到太平洋亚洲发生构造变动的深度。

        【东欧亚地缘政治重新洗牌

        有两个因素对东欧亚大陆具有决定性作用。

        首先,由于自由主义经历深刻危机,(美国)霸权的政治影响力相对减弱。西方及其“普世价值”观正迅速丧失对东方的吸引力。

        与这一过程有关的是第二个因紊,即中国作为全球大国的自我确认。到21世纪头十年结束之际,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和贸易的第二大国,建造了现代化的强大军事机器,积累了坚实的政治影响力和声望。中国日益成为许多国家的吸引力中心,这体现为各国对“—带—路”倡议的回应。

        如今,亚太地区出现了权力真空,两极即两个领导者共存与竞争:旧的是美国,新的是中国。这恰恰是吸引力之极,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权力中心。既然华盛顿公开表明,美国不打算再为盟友安全而牺牲其内部利益,它随之失去了磁力。北京有目的地不断获取影响力。

        东欧亚大陆现代化发展的主要趋势是主动权逐渐转移至北京手中,华盛顿不断撤出是个中原因之一。中国的战略意图和日常需求不仅决定了其行为的逻辑,而且成为其他国家的风向标。

        日本和韩国在小心翼翼地摆脱华盛顿的绝对影响力,在与北京的关系中灵活周旋,并更新对俄罗斯的战略方针。中国综合实力的增长,成为日本和韩国在争夺西伯利亚和远东经济存在的角逐里转变与莫斯科关系的动机。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在该地区的地图上还有一个新的具有野心、异常敏锐且不承认有核国家既定规则的国家——朝鲜。白宫官方同意举行美朝峰会,这是平壤漫长的“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取得的胜利。

        【中俄可协调区域一体化

        游戏规则已定:由于莫斯科和北京官僚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作为指导思想,那么专家的任务则是应用性的——为这—构想填充具体内容,即在统一经济和基础设施空间内建设东欧亚。

        俄中在东北欧亚的利益—致毋庸置疑。政治(非军事化和地区安保)、经济(生产合作)和社会(边疆居民)利益均一致。中国同样在找寻新的构想、促进因素和发展形式。俄罗斯太平洋沿岸地区与中国北部和东北部联合发展的构想早就在研究,但还没找到合适的形式,这需要其他方法。

        欧亚一体化的东北平台将从幻想变为现实,产物将首先是精神和政治上的,随后是两个层面的经济合作——国家间和地区。只有俄中能在两种情况下都可以充当动力并规划协调者。构成制度框架的将是东欧亚区域国家(俄罗斯、中国、日本、韩国、朝鲜和蒙古国)的多边政治对话。

        东北欧亚的优先项目是基础设施。这是加快东北欧亚经济发展速度的最合理且可行的办法。在这方面地区所有国家都用得上。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俄精英需要摒弃老观念

        依托于亚太地区的俄版“向东转”在很大程上是—群莫断科知识分子的虚拟操练。它仅在表面上得到了俄政治精英的承认(但并不赞同)。俄精英的意识迅速且顺和地打回原形,将远东理解为俄乃至“大欧亚”的二等(边缘)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空间。在这种理念之下,国家不会(也不可能)为“综合发展”太平洋地区而牺牲俄其他地区的利益。综合发展将是被迫的——为保证国家安全、政治威信和大型国家集团的利益集中在:1)安全问题;2)在该区域推行大型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3)在地区关键地点保证俄斯人的人口优势;4)在技术上让俄罗斯太平洋地区成为欧亚经济空间的一环和俄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全权代表。

        如今,俄罗斯太平洋地区是经济欠发达、但政治最稳定的东欧亚部分。俄罗斯太平洋地区对金融和人力资本运用、智力资源和科技成就、人的自我实现而言是这片大陆最具前景的部分。已改变的地区地缘政治局势为此打开新机遇。这意味着将有改变地区命运的新尝试。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