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塔斯社:加快“靠近”步伐 中俄印已成为国际合作盟友
  • 2018-12-5 10:23:28    字数:1249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中国、俄罗斯与印度正在加速“走近”。塔斯社12月2日援引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发表的声明称,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三方合作框架下的盟友。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拉夫罗夫指出,俄中印三国外长正在制定加强三边合作的提案。他称:“三国领导人商定继续保持高层会晤,同时责成各国外长为领导层就如何使三边合作更为有效及如何在新领域推进该合作制定提案。”

      他还表示:“将我们团结到一起的问题在三国首脑会晤上得到了强调。首先是努力防止多边体系崩塌。该体系是在联合国宪章及宪章所包含的平等、尊重主权、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基础上得以运作。整体上表达了要坚持多边、开放的经贸体系。印度总理莫迪明确表示,反对美国以提高竞争力和获取不正当竞争优势为目的在多边经贸领域愈发频繁地对他国进行制裁。”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中俄印三方缘何加快相互“靠近”的步伐?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分析,一方面,当前国际形势趋于复杂,中俄印在推进国际合作等方面,三方的共同点在增多。三方都意识到,只有加强沟通与协作,才能更好地维护自身利益,这也是当前应对单边主义挑战的重要一环。另一方面,中俄印三方都是金砖成员,印度也加入到上合组织当中,同时,中俄印三方已建立外长合作机制,在推进三方合作、三方了解方面更为有利。

      阮宗泽进一步指出,中俄印合作领域广阔,三方在多边领域的合作就非常明显,三方不仅是新兴经济体,还是发展中大国。同时,印度经济增长强劲。可以预见,三方的合作前景可观、潜力很大。当前,中俄印在国际上都是举足轻重的国家。未来,三方可以通过合作在地区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对于中俄印三方的“走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日应询指出,在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期间,中俄印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晤,三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三国都是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互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三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相似发展目标,对地区和世界未来负有重要责任。三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三方协调,凝聚三方共识,增进三方合作,共同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

      耿爽称,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对世界政治、经济、贸易、环境造成严峻挑战的背景下,上述会晤发出了支持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促进互利共赢的有力声音,体现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的普遍愿望,彰显了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建设性、负责任作用,为国际形势注入了稳定性和确定性。

      有媒体注意到,在中俄印推进三方合作的过程中,有部分西方媒体炒作美日拉拢印度大搞美日印三边合作。对此,阮宗泽表示,当前,国际上“小三边”的组合是多种多样的,以印度为例,其不在单一的三边合作中是正常的。中俄印的三边合作,也不一定要受到美日的干扰。有机会令各方保持沟通,是最重要的。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